2016级管理学院官子安:匠心人生

2022-03-28|校友走访

釆访人:赵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8国际MBA MIT 项目1班)

被釆访人:官子安管理学院2016届学生,资深投资经理

官子安学长2016级复旦在职班MBA的校友目前任职于苏州中鑫投资公司官子安学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阅历中带着学究派作风的工匠经过深入了解,也进一步证实了我的判断,下面是我对官子安学长的采访记录。现在让我们通过文字问答的形式一起 走进官学长工匠之路”和开挂转折之旅

1、学长您好,可以麻烦您帮忙分享下您的工作履历吗?

我是2000年左右毕业进入到半导体制造领域的,那个年代的风向标就是电子线路板PCBA。准确来讲,应该是台子三大家族步入大陆的时代那时候的苏州、上海、广东、佛山、东莞、华强北到处响彻云际的是名词是CPU, 显卡,组装机,电子发烧友。就像现在的星巴克、喜茶、Tiktok一样风靡。

我(官子安)有幸在这个电子浪潮中进入到了台系三强的华硕电脑(华鼎研发中心)2000年的华硕、富士康、广达那是金饭碗和IC高科技的代名词,而华鼎研发就是工业制造的明珠,金字塔尖从进入华鼎研发的那一刻开始,也就注定了我工匠人生的旅程和建议性格的特点

2、学长,您当年有考虑过跳槽吗?或者说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想到离开工作已久的核心圈,决定重新走入校园?

跳槽,没有。 在我的工作履历的前13年,我的字典里视乎只有两个字,专研。

历经13年不辞辛劳的工作,与不知疲倦的遨游电子线路的海洋,我们发现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做事风格视乎无法让我在PCB的海洋中再有更高的突破,而我的职位与行业地位也几乎到达了顶峰。2015年的一个偶然机会,让我看到了外界的变化之大,工厂外原来已经掀起了几波科技浪潮,无论是房地产的巨大福利,还是半导体产业的龙头三星半导体,瑞萨半导体落户苏州园区,都已经让我们看到,达内培训的过时, VC++ VB慢慢离开历史的舞台。求变,这是在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心中闪现无数次的念头。

3、学长,您是如何走进投资这个赛道的,这跟您之前的工作视乎是没有太多关联?

  是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这耗费了我接近2年的时间来进行调整,但身边咨询、投资领域的同学的经验和风采,给了我不少的精神感染。从一个个Case的演练,到每个场景的复议、再到课堂中唇枪舌战的拼杀。他们的经验、他们的风采让我明白了商业中还有让我更心动的一块田园。 这时候我逐步走进了一块新的领域,让我可以得到价值的更大提升,让我懂得如何更简单的帮助别人,帮助企业,同时也是帮助自己。

4、学长,可以再麻烦您从投资者的角度来帮忙给些我们创业的建议吗?

  首先,你得具有敬畏之心,工匠之心。每件事的成功背后底层逻辑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走的更远。

  其次,团队对于一个创业者是一场重要的。 稳定的团队带来的是高效持续的运转。

  最后,合理利用资本的力量,不要妄图拥有它,而是如何运用好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