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级金融系徐云程:三年一轮岗,永远走在创业的路上

2022-03-28|校友走访

n访谈对象:徐云程复旦大学94届金融系本科生

n采访人:2019级管理学院刘映天、2018级法学院罗伟兴

n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到旷视科技COO,再到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徐云程学姐身体力行诠释创业者永远在路上”。

  

n第一段创业经历:IBM的第一位首席数字官

l我是98年毕业于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MBA还是读工商管理,所以之前从未考虑过金融以外的就业道路。对当时的云程学姐来说,去华尔街投行似乎是顺理成章的选择。不过,在补修了一门Marketing课程之后,学姐参加了IBM全球总部Marketing部门的暑期实习,并因为喜欢公司开放包容的文化留了下来。

l云程学姐在IBM经历了多次轮岗, 这为她全面认识2B业务和数字化全局打下扎实的基础。从做市场分析、竞争格局,到做活动营销和品牌,一会在总部,一会到亚太,一会是金砖四国,一会任华东区六省一市的营销负责人,之后又去了北京,在董事长身边当特助2013年,云程学姐被任命为大中国区的首席战略经理,也是第一位担任该职位的中国人。

l2015年,经过缜密思考,她意识到中国是是数字化转型的潜在巨型市场,主动提出担任IBM的第一位首席数字官, 帮助IBM搭建了负责大中国区数字化转型的业务部门,后来发展为实体企业。当时没人知道应该怎么做数字化转型,一切都需要团队成员慢慢探索,从零做起,所以很像一次内部创业

n第二段创业经历:旷视科技首席运营官

l尽管在IBM的职业发展非常顺利,云程学姐还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选择“Try Something New”。机缘巧合下,云程学姐加入了如今的AI四小龙之一——旷视科技,第一次真正作为创业团队的一员白手起家,一干就是三年。

l虽然在IBM担任过副总裁,但初创企业的架构设计、人事管理、业务流程相比IBM这种百年老店还是相去甚远,管理过程中会面临非常多的新问题。这其中,学姐印象最深的是20年新冠疫情对公司运营的挑战,线上办公和协同研发、基础设施的运维、核心元器件的采购等问题,都要求管理层迅速采取应急计划,这极大程度地历练了她。

n第三段创业经历:从 “徐总 “徐主任

l就在我准备享受投资人生活的时候,碰到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创业项目,最终还是动心了,有时候真的是性格决定命运。离开旷视科技后,云程学姐毅然拒绝了华平基金高级顾问的offer,选择加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担任副主任一职,全身心投入到助力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中。

l徐主任这一新身份为学姐打开了新视野,她每天可以和来自农业、互联网保险、民营医疗等多个领域的从业者沟通交流,思考如何解决每个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

n好奇心是创业热情的源头,好的伴侣是创业心态的基石

l创业的过程可以算是一个速成班,虽然未必成功,但一定是快速学习的契机,一定能满足对很多新事物的好奇心”。在复合的创业背景中,学姐体会了成熟百年老店转型的阵痛,初创企业开疆拓土的艰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痛点,正是这份好奇心驱使她不断突破舒适圈,拓展自身认知的边界。

l在复旦就读期间,学姐在学业之余结识人生伴侣。在她看来,值得信赖的伴侣是创业者的倾诉对象和智囊。一名创业者需要承受来自投资人、合作伙伴、员工、父母的期待和压力,有些话只能向伴侣倾诉,有些事也只能和伴侣商量

n人生需要创业,只是时点不同

l对于新时代的优秀年轻人,学姐鼓励每位同学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考虑创业这一选项。可以通过参加高质量的创业大赛和有价值的实习等方式,积累创业所需要的认知、人脉和资源。

l在人生态度上,学姐建议在校生随时反躬自省在大学就读期间和工作后时刻反思一个问题: 如果我要创业, 我还缺什么? 不要被一些看起来easy的路径所迷惑,短期缺少的历练会在长期慢慢补偿

l学姐也有着独特的保持自身热情的方式,从担任IBM的首席数字官后,学姐坚持每星期写一篇博客发布在内网,共撰写了一百零一个星期。如今这些博客内容已被汇编成册,作物内部读物在IBM员工间传阅目前为止,学姐依旧保持每天手动记录新的认知和心得的习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