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校友会组织户外群春季第一次登山活动

2022-03-2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蛰伏了一个漫长的寒冬,三月的春风姗姗来迟,百芳竞放,烟柳弄晴。“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校友们踏春之心,早已放飞在云天之外。

3月12日,阳光明媚,校友们相聚在杭州河坊街附近的鼓楼堂,从伍公山拾级而上。伍公山是为了纪念春秋时期伟大的谋略家伍子胥而得名。山上建有伍公庙,历代几经修废,现在遗存的,为清代所建。

我们此番是徒步,不及细看,倏忽转过,就到了吴山。山上佳木繁阴,路边的露天茶室里,老杭州人坐在小八仙桌旁,悠闲地喝茶打牌聊天,广场上有人悠然地练着太极。城隍庙高峙,庙前老人一簇一簇围在一起,神情专注地讨论着天下大事,马师兄说这就是传说中的“城隍论战”。不过我看杭州人还是比较平和,不至于争论到打架甚至咬下别人耳朵的地步。

继续前行,山上古木遮天蔽日,野芳发而幽香,古迹遍地可寻。半路小憩时,迎面见一摩崖石刻书有“蚕桑女学”四个繁体字。据说清末,在列强入侵、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本着“实业救国、教育兴国”的宗旨,杭州1907年曾创立过蚕桑女学堂,开设桑科、蚕丝纺织教育。本欲迁校址于此,后来不知何故,未能成行,只留下这几个石刻大字留与后人。

我们一路边走边聊,欢声笑语,倒也轻松,不觉转到万松书院。这是传说梁山伯祝英台读书的地方,杭州真是一座浪漫的城市。只见眼前又有白发辐辏,人声鼎沸,原来是相亲会。老人们举着孩子的简历,穿梭人群中,寻找自己中意的媳妇或女婿。可怜天下父母,永远有操不完的心。

穿过万松岭,继续往凤凰山上爬。这里有一段比较陡的路,带头的郭师妹身轻如燕,翻山越岭,如履平地,后面几位师兄有点跟不上节奏。不过等爬到山顶,举目四望,湖光山色、万家灯火尽归眼底。此时心旷神怡,物我皆忘,便觉得自己是一个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从玉皇宫下山,过马路就到了八卦田,阡陌交通,芳草鲜美。这是南宋皇室籍田遗址,八块田组成八卦图状。据说宋高宗曾率文武百官来此亲耕,摆个pose,表示朕也是劳动人民。

经过两个小时跋涉,刚好到中午饭点。马师兄请客,一壶浊酒诉衷肠,然后步行几分钟到水澄桥地铁站坐车回家,依依惜别。


作者:王  龙

编辑:郭慧洁

审核:郦  叶


来源:公众号 杭州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