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基层,初心不渝”选调生政策宣讲暨优秀校友分享会活动回顾

2022-03-31|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22年3月19日上午9时,“筑梦基层,初心不渝”选调生政策宣讲暨优秀校友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选调生政策宣讲团讲师罗一晗为大家讲解选调生政策,同时特别邀请了2019年浙江省选调生赵时雨学长以及2020年上海市定向选调生陈祎霏学姐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选调生经验,活动吸引62位同学线上学习。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学长学姐们的精彩分享吧!




选调生政策宣讲




罗一晗(基层就业服务协会选调生政策宣讲团)


罗一晗学姐从“什么是选调生”,“为什么要做选调生”,“复旦选调生情况介绍”和“怎样成为选调生”四个角度为我们解读了选调生政策。她首先从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概念出发从报名条件、培养目标、发展前景等六个方面帮助我们区分了选调生和普通公务员。同时,她也强调了不同省市对选调生的培养方式可能不同,需要以各省市具体的文件为准。


谈到为什么要做选调生的问题,罗一晗学姐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她认为青年人的个人职业规划势必是要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更加关注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对选调生的重视程度也在提高。之后,她向我们介绍了复旦选调生的总体情况和一些优秀的选调生案例,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选调生的日常工作,感受到一名选调生所应该具备的家国情怀、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最后,罗一晗学姐和我们介绍了选调的一般流程并以上海市2022年度的选调公告为例为我们详细讲解了选调生政策,包括选调对象及数量、选调职位、“1+X”的选调条件和选调程序等。同时,她也总结了部分省市选调生考试的形式和内容,向我们说明了笔试中行测和申论的考察范畴以及面试的不同形式,并建议有意报考选调生的同学提前准备,通过基层就业协会的实践项目以及校友沙龙等活动更充分地了解选调生的要求。



优秀校友分享

赵时雨(2019年浙江省选调生)


赵时雨学长主要和我们分享了他在浙江省大数据局以及平阳县湖屿村基层挂职的经历和体会,他认为成为选调生对于人生是很大的锻炼和收获,但同时对个人的物质和自由发展可能有所限制,需要做好高强度工作的准备和为公共事业付出的奉献精神。


在赵时雨学长看来,省大数据局的工作具有“高大上”,“007”和“锻炼人”等特点,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具备随时待命的意识和统筹协调、公文写作、行政管理等能力。他通过自己参与建设的全省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疫情防控健康码和精密智控平台,亚运在线等项目具体向我们展示了他在大数据局的工作内容以及如何通过这些工作帮助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为百姓的日常办事提供便利。


接下来,赵时雨学长和我们分享了他在平阳县湖屿村挂职的经历。在驻村期间,他通过数字化乡村打造,制定未来五年村庄规划,壮大新兴龙虾产业,创建湖屿慈善基金会等四个方面的努力帮助湖屿村实现了蜕变,所做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广泛报道。通过在村里挂职的经历,他深感基层工作需要我们足够接地气,切身了解当地的民情、社情,同时也体会到基层工作是真正能够实现 “所思能落地,所做能见效”的,能够带给我们充足的获得感。


陈祎霏(2020年上海市定向选调生)


陈祎霏学姐从“职业选择”,“求职准备”和“入职体验”三个方面和我们交流了自己的选调生经历。她首先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职业选择的看法,她认为我们在决定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时需要综合考虑个人志趣、性格特质和过往经历等三方面因素。在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后,学姐建议我们可以从多角度获取求职咨询,并通过真题实战等方式充分做好应试准备。


最后,陈祎霏学姐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宝山区教育局和宝山区月浦镇沈家桥村就职期间参与的基层工作和接受的选调生培养。结合自己的选调经验,她认为做好一名选调生需要具有为国为民的情怀,要能够守住自己的初心,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群众,同时她也建议有志于此的同学磨练好自己的文字功底,这会对之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此次活动对于引导青年学生筑梦基层,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选调生政策宣讲和一线工作沉浸式分享,既突出了选调生工作的时代价值,又强调了选调生工作的高强度和高标准,激励大家奋发有为。在这次宣讲活动中,同学们收获满满,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荣誉与艰辛,提高了投身基层的积极性。



同学感想

今天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为我们就选调生政策进行了宣讲。在宣讲中学长学姐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什么是选调生以及复旦大学选调生报考的具体情况,也为我们耐心地解读了选调生政策,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的困惑。同时本次分享会还让我们看到了选调生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使我们对选调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数学科学学院的学长学姐也让我们看到了专业知识是如何运用于具体工作中,让我们学习更加有动力、有方向。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学长学姐们对基层工作的热爱和负责的态度,他们身上复旦学子的担当是我们学习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21本科2班任奕凝


这次宣讲会我了解了许多关于选调生的政策和工作要求,收获很大。选调生是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要求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具备从事机关工作的基本素质和党政领导人才的潜质,适应基层艰苦环境,良好的口才和对国家政策的熟悉也十分必要。做好选调生工作需要有守住初心的一腔热血,有服务群众和集体的意识,有奉献精神和踏实工作的态度。虽然工作强度大,但选调生作为一个职业选择,它也是对青年身心的锻炼,能够为青年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广阔的天地,这让我的就业观和人生观有了新的认识。

——21本科1班尹思源


“我的理想信念就是回到我的家乡,服务于人民。”这是罗一晗老师在为我们介绍选调生工作时说出的铿锵字句。在她的悉心讲解下,不仅让我们深入地了解了选调条件、选调程序以及选调生工作,更是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选调生们将自己的未来与国家的理想信念相融统一的博大胸襟,并为之感动。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罗老师举的几位复旦大学选调生的例子,以及为我们做选调生经验分享的学长学姐的经历。不论是周峰学长毅然放弃留在华山医院工作的机会奔赴宝鸡的坚定选择,还是翁国富学长竭力为当地人民争取福利的仁善之心,抑或是赵时雨学长和陈祎霏学姐打磨自我、争当标杆的觉悟决心,选调生们的坚定信仰与家国情怀不禁让我们为之动容、心生敬意。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毛主席的话寄予青年厚望,也应该是我们广大青年应铭记在心并为之奋斗的理由!

——21本科2班岑语萱


排版 | 史书珣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数院帝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