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章鑫: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到基层做发光发热的建设者

2022-04-08|复旦人物

叶章鑫

2020届高分子科学系博士生

2020年福建省选调生

现任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

挂职于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村书记助理


2020年9月,叶章鑫完成博士学业,从高分子学术研究前沿走到了乡村振兴工作最前线,担任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村书记助理。实验室和农村,是两个千差万别的工作环境,刚到农村,叶章鑫也曾有过短暂的犹豫和迷茫,但很快又调整好了心态。无论身处何处,叶章鑫始终如一,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实验室的科研生活,培养了叶章鑫坐得住、专得进、研得深,守住寂寞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扎根农村的基层工作,让叶章鑫进一步发挥了这一宝贵的精神品质,他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听民声,解民忧,切实把所学本领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参与汀溪镇顶村村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左一)


心系民生志高远


在复旦求学期间,一件小事深深地了触动叶章鑫,使得叶章鑫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叶章鑫所在的校区是江湾校区,而江湾边上是宝山。叶章鑫发现仅仅是一路之隔,宝山跟江湾的城市建设、发展感觉竟然相差了十几年。宝山区放眼望去空无一物,坑坑洼洼的大马路,承载货物的大卡车飞驰而过,尘土飞扬。而另一边的江湾,高楼大厦错落有致,城市基础建设发达,柏油马路宽敞平坦,道路两旁长满了花草树木,绿树成荫。一条马路间的差异,给叶章鑫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也在叶章鑫的心里埋下了种子,从那时起,他便立志要成为一名城市建设者、规划者,投身于基层工作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就梦想。

与基层同事参会合影(中)

因地制宜谋发展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乡村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个乡村都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气质”,这是推进乡村建设时必须牢牢抓住的关键切入点。叶章鑫所在的顶村村,位于厦门市西北部山区,平均海拔450米,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4%以上,水资源充沛。叶章鑫来到顶村村后,就开始不停的思考,要如何结合自身所学,以及在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所见所闻,为顶村村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于是,叶章鑫马不停蹄地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工作,挨家挨户倾听老百姓的诉求,总结出了顶村村独有的特点和现状,特别是文化历史,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等情况,以此作为顶村村建设的关键切入点,创新思路,先行先试,打造“顶上乡村”乡村旅游项目。然而,想要真正的发展乡村,光有方向是远远不够的,这仅仅是开始的第一步。为了把顶村村的旅游业持续做下去,在叶章鑫和村里所有的基层干部的努力下,2021年11月,顶村村成功入选首批“清新福建·气候福地”气候康养福地名单,使顶村村的旅游业进一步规模化,产业化,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入户摸排走访,倾听老百姓的诉求(右一、右二)

冲锋在前敢担当

SPRING

2021年9月,厦门爆发严重的疫情。叶章鑫在家是2岁儿子的父亲,疫情发生时,当晚便道别家人,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赶赴同安疫情第一线参与布置核酸检测点,20多天来一直扎根在顶村村疫情防控一线,亲力亲为。核酸检测点没有录入设备,就用自己的电脑安装调试;录入人员不够,就自己学习操作步骤参与录入;物资发放忍受不够,就自己将爱心物资和口罩亲手送到村民家中。正是这亲力亲为,冲锋在前的精神,保障了顶村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奔赴抗疫一线,参与核酸检测(左一)


疫情进入中后期的攻坚阶段后,全区开展了无疫镇村的评选活动,叶章鑫主动承担了顶村村的创建工作,完善工作台账,根据“12345”工作法,在国庆期间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全村党员、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大扫除行动。随后,国务院督导组在到顶村村进行实地检查,对顶村村疫情防控和“无疫镇村”的创建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勇者逆行,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名名建设者日夜兼程的无怨劳作。

开展清洁家园大扫除行动(右一)


在村中与村民一起开展活动(右二)


实地开展调研工作(左一)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理工科博士、知名大学、从事高分子科学这个前沿领域研究……对于叶章鑫而言,凭借出色的自身条件,得到待遇优厚、发展前景广阔的就业机会并非难事。然而,叶章鑫,这个从福建一路走来的朴实小伙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到家乡,从基层做起,脚踏实地。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未来可期,奋斗以成。


走访人:许铭嘉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2021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联络:校友工作部-徐嘉晨

采写:培训部-许铭嘉

排版:宣传研究部-廖华熙

审核:宣传校对组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