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MBA心理协会组织战疫系列第二场活动

2022-04-08|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疫情易结抑郁情,情绪管理益身心。疫情下,我们的生活面临诸多挑战,外界的种种不确定因素,让大家更易产生各种负面情绪,例如焦虑、恐惧、担忧、生气……疫情下的负面情绪如何应对?3月27日,复旦MBA心理协会特别组织了“从心开始,疫路同行”系列第二场——情绪管理主题活动。





活动以圆桌对话形式展开,特别邀请了三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复旦MBA心理协会会长臧伟胜、复旦MBA心理协会荣誉会长乐宁、资深心理咨询师、高校副教授陈煊华等嘉宾参与。


复旦MBA同学会总会及各大协会(复旦MBA医疗健康协会、复旦MBA创业协会、复旦MBA乒乓球协会、复旦MBA 羽毛球协会、复旦MBA HR协会、复旦MBA 乐跑协会,排名不分先后)核心成员们,也进入直播间,通过线上圆桌对话的方式,分享自己和身边的家人、朋友们在疫情中的情绪体验经历,共同探讨疫情下如何管理负面情绪。


活动中咨询师们和大家线上练习情绪管理的心理技术,大家用到自己和家人的情绪处理中。活动吸引了近150人参与,持续了三个小时,到最后都还有数十位参与者在线,意犹未尽。



分享与倾听 让我们看见彼此


复旦MBA HR协会核心理事张高杨分享了香港办公室在疫情中的故事,因为压力同事之间产生误会、但通过化解情绪再处理事情的方式成功化解了冲突。她还分享了在小区做“大白”志愿者的经历,建议大家在关系中,要先共情到对方,看见对方需求、接住情绪,之后解决事情就容易多了。



复旦MBA羽毛球协会会长董重青从生活起居、运动、饮食方面分享了如何保持个人生活的规律,以及分享自己居家工作中是如何有序安排工作日程、会议和设备支持等,给大家很多启发。



复旦MBA创业协会核心理事华懿引出了疫情在家,孩子们上网课期间,怎样帮助父母降低焦虑的话题,引起各位父母们的共鸣,本身也是心理咨询师的华懿以及心理协会荣誉会长、心理咨询师乐宁共同给大家分享了一些在家和孩子相处的实用心理技巧。



接着,复旦MBA医疗健康协会会长王恺昱通过三个小故事呈现了疫情中医疗行业面临的挑战,医疗工作者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倾听的重要性,我们要多倾听其他人的心声,站在对方角度共情。


复旦MBA同学会副会长范思桦分享了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在这个疫情里,他和他的公司发生的故事。


复旦MBA乒乓球协会理事江林翰提出疫情中,如何控制灵魂对运动自由的渴望的话题,并就疫情下个人工作经历进行了分享。



最后复旦MBA乐跑协会会长许利源分享了疫情对户外活、自己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影响,表示每个人要做好积极调整,放低期待、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当下。


复旦MBA心理协会荣誉会长乐宁大家分享了疫情中如何减压的建议,包括适当运动、冥想、听舒缓的音乐等。



会长臧伟胜和大家在线教学和练习了“整理空间”聚焦心理技术,陈煊华老师带大家练习了“安全岛”心理技术,用专业但操作简单的方式,大家可以帮助自己和家人朋友们进行情绪疏解。



抗疫不易 做好个人情绪管理


疫情当前,我们的城市还面临一定挑战,大家和疫情或许还会抗争一段时间,此时信心非常重要。相信在本次活动中,复旦MBA的校友们感受到了彼此看见、互相支持的力量。


此时,每个人身上赋有多重责任,包括作为本职身份的责任、抗疫的责任,以及通过正能量影响和引导周边人们的责任。个人小家、上海大家、中国国家,让我们从个人做起,做好个人情绪管理,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守护好小家和大家!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