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线上校友分享会

2022-04-08|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3月25日,为了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熟悉目前最前沿科技企业的工作内容,了解未来的就业走向,信息学院顺利举办了此次主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奋斗无悔青春”的线上校友分享会。

本次校友分享会邀请了中兴、字节跳动的学长,从不同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相关情况,同时学长们还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学习工作等方面的经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讲座回顾


William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曾任中科寒武纪软件工程师,21年2月加入字节跳动,目前担任AILab智能语音部门高性能引擎工程师。

William学长首先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讲述了所研究的AILab智能语音高性能引擎的相关知识与相关工作,如设计构建前沿智能语音、对话引擎,支持超大规模解码网络毫秒级实时检索搭建移动端语音、对话实时引擎等。随后学长结合自身的情况分享其求职的过程,并深入分析了加入创业公司与进入大厂的职业选择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学长生动讲解了个人发展与公司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学生到职场后素质和能力要求的变化。



王超凡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2021届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现就职于中兴通讯任基带软件开发工程师,负责FR2 BBU软件开发工作。

王超凡学长首先在自我介绍后,讲解了其在中兴通讯的软件开发工作,随后学长结合自身的情况分享其求职过程,随后分析了各类型的职位所需要的一些技能与特长。此外,学长还从技术职业的角度介绍互联网职业的发展趋势,并针对求职工作从基础知识、项目经历、实习交流等角度介绍软件开发工作的学习入门建议。最后,学长就实习和未来方向给出了非常充分的意见,包括预研、算法、开发、测试、产品、公务员等方面。



Q & A

针对科技企业的求职及实习面试,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刷题是有必要的,可能会问一些基本的算法知识。另外对于自己做过的项目也要清楚,了解其优缺点,例如经典的问题:这个项目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解决?即使自己没有特别大的困难,但一定要突出解决困难时的思路,才能在面试时获得加分。而对于没有实习的人,好的实验室项目也可以加分。如果对于转行实习,还是要多投大企业才能更好的锻炼自己,要尽可能的去尝试不同的可能。


共青团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文体部 孔维阳

编辑|新媒体中心 李仁波

2022.3.27


来源:公众号 复旦信院学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