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挂念,连夜驰援,他们为我们送来成吨物资和“柑之如饴”!德宏、复旦宁波校友会捐赠物资来了

2022-04-10|防控抗疫

以下文章来源于复旦大学,作者赵天润



4月8日深夜

一辆重型货车稳稳停靠在光华楼旁

厢门侧开,塞满的物资上写着

“申江甬江,日月共光华”




4月9日中午

另一辆重型货车缓缓停在复旦大学校门前

车上挂着条幅

“德宏加油,复旦加油”


90立方空间、944箱防护服、隔离衣

11吨萝卜、10吨土豆、10吨沃柑等防疫物资

在复旦疫情防控吃劲的阶段

带着众多挂念,连夜驰援

复旦大学宁波校友会

和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下文简称:德宏)捐赠物资

如期抵达




第八次疫情捐赠,母校什么最需要,宁波校友会就响应



4月8日晚上,22点30分,一辆重型货车,停在了光华楼前,这辆足有90立方的货车,让车身悬挂的长约7米的条幅,都显得如此短小




消杀、卸载、搬运时志愿者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太壮观了”,车上满满的944箱抗疫物资,就是宁波校友用8天时间筹措、运输而来。


时间回到4月1日清晨,当获悉疫情期间,母校最急需防护服、隔离衣等防护用具。宁波校友会秘书组就在校友微信群发布了募集捐赠资金的消息,目标采购5000套防护衣捐赠母校。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就有五个校友以个人或者企业名义认捐资金,其中一个校友捐赠2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000个额温枪


目标确定,就是采购的事。由于疫情暴发,防护服成了急需品,价格翻番或几倍,还没现货。几经周转,通过校友推荐,终于在4月2日,寻到质量好价格优,能在4月7日提供现货的工厂。


短短两天,资金、物资均已到位。但运输却成了难题。


清明假期间,校友们多方筹措,设法解决物资进沪的问题,但效果并不理想。了解情况后,1978级经济系校友、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赵定理与复旦大学办公室、外联处积极帮助这批捐赠物资办理入沪通行证,校友会也寻到愿意跑一趟的运输单位,宁波本地最大运输企业中通物流集团。




车子敲定后,原计划的30立方尚有5、6立方的富余,多出来的空间不能浪费,了解学校还是紧缺防护服,已捐赠20万只口罩的校友,又追加了一批防疫物资


最终,7万套隔离服、5000套防护服、20万只口罩、1000个防护面罩、320个额温枪,装载进了90立方的重型货车中,奔赴复旦。




疫情当前,物资紧缺,物流不畅,宁波校友会如此迅速、通力的合作,是因为,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向母校捐赠抗疫物资。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就先后7次,从全国各地,甚至其他国家辗转运送口罩、防护衣等母校急需的抗疫物资




这一次捐赠,他们还是说着一样的话:“无论身在何方,复旦人的热血始终澎湃;无论身在何境,复旦人的信心始终坚定。家国有难,义不容辞;召必战,战必胜。”




整整944箱物资,光接收、消杀、卸货、入库及清点工作,复旦科教器材供应服务中心20余位员工,用了近4个小时,直至凌晨1点半才完成整理工作。




深夜,对接群里的老师有感而发“认真看了捐赠清单,安排同事腾挪仓库。大家都说宁波校友太厉害了。虽然卸货辛苦但为了防疫都是乐在其中。备货压力因为有你们的这批捐赠舒缓了不少,多谢多谢。” 


救灾物资进入上海后,此次统筹募捐的一位宁波校友,也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段:“2020年2月和校友们一起捐赠了七次抗疫物资,历经千辛万苦,七次捐赠历历在目。以为疫情马上过去不会再有,没想到两年多还在影响我们。母校师生急需抗疫物资,在校友们支持下,尤其是钟国华校友和校友企业帮助下,从4月1日一起募集资金,寻找货源、寻找运输企业,顺利运到母校,8天终于成行。满满当当90立方大车这时已驶入上海境内,为保障母校师生健康安全做力所能及的事,感谢感恩!




据悉,此次捐赠物资将统筹分配运用到学校抗疫一线,为校园守卫者们,筑牢安全防线。




心中挂念,德宏与复旦携手并肩






“德宏挂念复旦各位,大家一定做好防护,我们一起加油”。4月5日一早,复旦大学收到一条来自德宏的信息。




当晚18:30分,一辆载满11吨萝卜、10吨土豆、10吨沃柑的物资捐赠车,从芒市出发,3000公里,5天4夜,连夜驰援,向复旦而来。



4月9日中午12点,准时到达。


长期以来,复旦大学与德宏在医疗合作、决策咨询和干部交流等方面合作紧密,情谊深厚。


自2014年起,学校先后向德宏选派7名挂职干部,在脱贫攻坚、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成为复旦和德宏合作交流的友谊使者。


现任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书记梅鲜,就曾到德宏挂职一年,当接到德宏想要捐赠的电话时,她意外又感动。



“接到电话后,我才知道德宏已经把所有物资打包、装运好了,只等发车,他们是真心实意挂念我们。”


了解到当前上海市蔬菜、水果需求量大后,德宏快速筹措物资,短时间完成从采摘、搬运、清洗,到打包、装车。考虑到叶类蔬菜运输和储存的问题,德宏精心特别挑选了品质佳、口感好、易储存的根茎类蔬菜。


“对接时,德宏负责人告诉我,他们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物资全部送给复旦,只想表达他们对复旦的感谢和情谊。”梅鲜说。


这些运往复旦校园的物资,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发力的成果,也是农业产业助力德宏边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


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沿边沿疆开发开放,服务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2019年5月,复旦大学-德宏人民政府共建了,复旦-德宏“一带一路”南亚东南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下文简称:德宏中心)。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是“德宏中心”建设的第四个年头。在这样的时刻,德宏人与复旦人,携手并肩,坚定地站在一起。


据悉,经过严格消杀流程后,这些新鲜蔬菜通过食堂大厨精心烹饪,将变成可口饭菜,送到师生手中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公众号

编辑|楚楚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