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双彤: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22-04-11|复旦人物

朱双彤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专业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
吉林省定向选调生
现任职于吉林省委组织部

01 三载复旦,求学求真


在南大四年的社会学本科学习后,朱双彤选择保研复旦,继续深造。她依然选择了她所热爱的社会学专业,当采访到社会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时候,她展现出极大的热情,详细地说明了不同专业不同细分方向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社会学是一个有魅力的学科,我对它的理解就是认识这个社会,并与之保持距离,根植于这个社会,并尽可能加以改造。”在学习的过程中,朱双彤养成了心系社会、关怀他者、无知不言等基本思维习惯,始终保持对社会事实与广泛人群的求知心态。在本科阶段和在复旦求学期间,她社会调研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充足的社会实践经验不但让她开拓了视野,同时也清楚和明白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朱双彤个人照

02 选择吉林,回馈家乡


在复旦求学期间,朱双彤不但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也在五百强企业实习过,在联合利华、欧莱雅、亿滋等企业从事消费者研究和市场营销相关工作。当被问到为何没有选择在企业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时候,朱双彤说:“利润的增长和生意的拓展会带来一些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是一份好的工作的开端,却不一定指向一份事业,事业是需要底层价值的。”多年来,她一直没有忘记“创造健康社会”的院训,在毕业季,吉林省招录组很早就来到复旦大学展开人才招录工作,家乡的发展方兴未艾,急需人才,于是她最先报考了家乡的选调生并顺利地通过了选拔。

朱双彤办公的窗台


03 业务专精,行稳致远

按照组织安排,朱双彤于2020年8月到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工作,2021年8月到吉林市船营区大东街道挂职锻炼。工作期间,朱双彤不断适应角色转变,求知若渴加强学习,严谨细致做好工作,脚踏实地提升本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工作需要,聚焦农村党建,参与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迎检工作,筹备市(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等,不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为加强学习,在组织三处工作期间系统阅读处内19本文件汇编,到街道任职后主动借阅街道及社区各类政策文件,梳理基层工作应知应会清单,反复揣摩领会,并就相关疑问请教身边领导同事,力求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毕业后,朱双彤将自己在复旦学习和积累的技能和习惯也带到了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断开展调研、精进业务,认真做好组织交代的每一件事。她最喜欢总书记的一句话正是:“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朱双彤最后送给复旦的学弟学妹们三点建议:尽早规划,多作尝试,不忘初心。同时也欢迎有志学子加入到东北振兴的队伍中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走访人:翟荣泉

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2021级应用数学专业直博生




联络:校友工作部-徐嘉晨

采写:志愿者-翟荣泉

排版:宣传研究部-廖华熙

审核:宣传校对组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