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同心,情暖复旦!来自家长的60000瓶酸奶收到了……

2022-04-15|防控抗疫


上海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准封闭校园里的旦娃同样牵动着各地家长的心……

校园准封闭管理一个月来,全校师生上下一心阻击疫情、教职员工辛勤付出呵护旦娃、院系线上教学有序开展,3000多名教职员工、后勤保障人员、志愿者队伍“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校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复旦正用前所未有的力量照顾好校园里的莘莘学子,有的工作人员甚至连续十多天在体育馆打地铺……这些情形让旦娃的家长们看在眼里、泪在心里。



酸奶寄深情,战“疫”有我们!


4月6日晚23:55,复旦官微上一则“西安校友会向复旦师生捐赠3万斤苹果”的故事在“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里炸开了锅……小小的苹果此刻尤显珍贵,也让复旦的校园和身在远方的家长都欢欣雀跃,心存感激。


4月7日白天,“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都在议论“苹果”的故事。家长们从一开始议论对身在校园里旦娃的牵挂和担忧,渐渐归拢到“感恩复旦,我们能为学校做点什么?”,最后大家形成共识,我们也要让学校的师生感受到来自家长们的爱,感受到他们不是独自在战斗,后面还有我们!

在大家议论的同时,家长群中几位热心家长迅速组成工作小组进行商议,并与学校取得联系,保持沟通。

疫情之下,如何将爱心和感激安全正确地表达?家长群的工作小组成员反复多次和校友会进行联系沟通,想着给学校送去当前最急需又最能安全送达的物资,初步敲定了防疫口罩和牛奶,它们既保障师生防疫的需要又可以帮助缓解学生牛奶供应的问题。

说干就干!当天“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就发出捐款倡议,为协助学校采购物资筹措资金。“你看那春风不言不语,却温暖江海。相信我们微薄之力汇聚爱心暖流,定能温暖身处疫情中央的复旦师生们。”家长群发出的温暖而有力的倡议,迅速传递到了各地家长们。

一传十,十传百。“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的捐款倡议也迅速传送到其他复旦学生的家长群,大家纷纷响应,踊跃捐款,短短三个小时,募集的资金就远超预期达到微信收款的上限,捐款收集不得不开通了2个微信收款码并提供了1个卡号。经过半天的接力,最终累计共收到828位各地家长的爱心捐款431,475.66元。

4月7日晚9点,“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向参与抗疫捐赠的家长发出《关于“感恩复旦,家校同心”抗疫捐助活动的感谢信》。

4月8日,工作小组分头行动联系采购的货源。疫情期间,能将物资送到上海成为了一道难题。工作小组成员整整忙活了一天,联系的货源不是物流送不到上海,就是能提供的数量不足。最后,在网上找到上海松江一家“有通行证,可送上海”的安慕希酸奶经销商,经客服联系后直接与老板敲定,支出30万元用于购买750箱6万瓶酸奶和物流运输服务。

与此同时,酸奶的产品资质也迅速报送学校审核。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物资接收单位,迅速对接,明确责任人并与学校各大校区接收点联络人协调接收事宜,拟定物资接收方案。

原本打算用于购买部分抗疫物资的另一部分款项131,475.66元,考虑到运输问题,工作小组在结合学校实际需求情况后,商定直接捐赠给校方,汇至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用于采购后勤保障人员急需的生活物资和防疫保障,以支持他们更好地为复旦师生服务。

大疫面前,旦娃的家长深深明白国家与小家“同呼吸、共命运”。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涓涓细流必将汇成江河,点点爱心必将温暖人心”,用自己的微光播洒善良和仁爱的种子,在自己的孩子和复旦学子心中教诲感恩与担当的情怀。 大爱无言,至爱无声。这份汇聚了众多学生家长的爱心奶给校园中的复旦师生带来了鼓励和温暖。加油,复旦!

由于是线上订货,旦娃的学生家长们很是放心不下。4月9日,工作小组商定后与供应商最后确定“预付定金、货到付款”的付款方式,并委托一名在上海的旦娃家长与学校各送货区联络人对接,在确认收到酸奶后一笔一笔支付货款。

与此同步,负责对接联络的基金会项目管理部薛刚老师和校友会林晶晶老师,迅速协调学校总务、外联、保卫、基建、机关党委、团委和张江、枫林、江湾校区管委会及物业、志愿者队伍等各单位,在各个送货区与旦娃家长工作小组一道建立起专班工作群,专项沟通酸奶的运送,逐一落实酸奶送到后进校的消杀、卸货和分发。

4月10日,经过短暂而紧张的各项准备,满载着“复旦一家亲”家长心意的爱心奶,由供应商一一送达复旦校区7个接收点。从中午到晚上,学校各个接收点的“大白”从清点、验收到消杀、搬运、存放,忙碌而有序……


家长群订购的爱心酸奶在装车

邯郸校区在卸运爱心奶

枫林校区在卸运爱心奶

张江校区在进行防疫消杀

当晚,工作小组就本次抗疫捐助活动向家长群发布了公告。

“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公告

4月11日晚,按照学校防疫规定,在进校物资消杀后静置24小时后,第一批安慕希酸奶,本部南区的学生在学工部门组织的志愿者分发下,送到了学生手中。拿到父母寄送来的酸奶,同学开心地说,真的是过年的感觉……



邯郸校区南区和北区学生收到爱心奶

半夜看到自己的孩子发来的拿到酸奶的照片,“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里的家长再一次乐开了花……惟愿疫情早日散去,阳光早日照进光华楼的教室和旦娃的心房,再续家校共同托举起旦娃美好明天的新故事。



叔叔阿姨,您辛苦了!


据统计,校园准封闭期间,学校大后勤(总务、保卫、资产、基建、信息等部门)所属共有2000余名服务保障人员,他们是保证学校正常运转的中坚力量。


3月13日学校启动准封闭管理开始,他们第一时间服从学校安排,坚守岗位、留住在学校,当时顾不得准备自己的洗漱、卫生用品,顾不得带上自己的替换衣物……刚开始时,因为来不及安排住宿,有的还不得不睡地铺。

校园里的后勤保障人员

这次“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捐赠的另一部分款项计13万余元原本打算为学校采购防疫口罩,但当听说因为延长封闭时间,学校后勤人员更加迫切需要购买生活物资,工作小组便迅速商定将这部分捐赠直接捐给学校基金会,由基金会专项安排用于采购后勤保障人员的生活物资。而4月8日后勤部门提出的需求是希望第二天就能够采购落实这批物资。


时间就是命令。负责对接需求的基金会项目管理部薛刚老师情急之下想到了新沪商联合会此前恰好给附属医院捐赠过生活洗漱套装用品,他赶紧与新沪商联合会联系,顺藤摸瓜与供货方取得了联系,但对方提出要先付押金再送货。紧急之下,来不及基金会账户汇付押金,经向领导汇报后,薛刚老师二话不说自行拿出1万元垫付了押金,从而保证了这批生活采购物资能够第二天送达。


4月9日,这批由“复旦一家亲家长交流群”捐资采购的首批生活物资,包括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水、香皂和卫生纸等在内的2000份个人卫生洗漱套装运抵学校。


生活物资已分发




“感恩复旦,家校同心”。“复旦一家亲”的家长只想对学校的后勤保障人员说,“叔叔阿姨,您辛苦了!”因为有你们的巨大付出,校园的旦娃才会生活好、学习好,家长才会放心与安心。

复旦大学感谢信

在这“同心抗疫,共担风雨”之际,“复旦一家亲”家长群的爱心捐助故事深深地温暖了在校师生。4月13日,复旦大学向学生家长致信,藉此向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的全国各地学生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衷心感谢广大家长的厚爱,请家长放心!



组稿 |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图源 | 复旦一家亲家长群、复旦各单位

编辑 | 潘振勤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