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级经济杨柳 | 终身学习 学会热爱

2019-08-23|校友走访

杨柳 | 终身学习 学会热爱

采访对象:2001级经济学 杨柳 复星保德信人寿 银保业务部经理

/丁媛媛


一、终身学习 不断进步

和杨柳学姐初次见面,她开朗热情的性格很快就使我们的采访顺利开始,整个采访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的是她对于生活、工作积极向上、不断学习的心态,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我。

2005年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之后,杨柳学姐先后在四家公司任职,除了第一家公司之外,从第二家公司就开始在保险行业工作,目前任职于复星保德信人寿。

杨柳学姐说,有这样三种能力贯穿了她整个职业生涯,分别是人脉和资源的整合能力、系统化思考问题的能力和“靠谱”,即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先,人脉和资源的整合能力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让自己成为关系网中的枢纽,积累人脉可以通过在各个部门结交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而积累资源则是需要建立起一种意识,对经手的资料和信息随时进行整理和保存。其次,系统化思考问题的能力要求我们解构自我认知,把点状的信息串起来,而不是简单点状信息的叠加。系统化思考问题的能力有时需要我们跳出问题本身,站在一个更高的格局去看待这个问题。最后,“靠谱”,即解决问题的能力,被杨柳学姐称为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特别能力”。

在工作中的一次“转型”是杨柳学姐遇到过的挑战之一,为了从顶层设计的岗位成功过渡到业务推动的岗位,完成“从象牙塔到接地气”的过程。面对陌生的领域,她选择利用周末的时间去虚心听课学习,提升自己的销售技能和讲授方式,和一线的业务团队调整到同一频道。她说:“要不断学习,而且要向行业里最优秀的人去学习。”而这种终身学习的精神不仅仅是体现在接触新的领域,学习新的技能上,而是“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销售自己、销售自己的观点,成功的销售需要包装,而包装的背后就是持续的学习”。

在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时,我感受到的是杨柳学姐对于自己工作的热情,这与我身边正在苦恼自己求职方向的同学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她将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归结为是性格使然和公司的整体氛围使然,也建议年轻的一代同学辩证地看待热爱这件事,要“学会热爱”。

  

二、在复旦培养出鉴赏力

杨柳学姐在谈到为什么会参与这次暑期校友采访活动时表示自己毕业之后,到了社会上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寻找和自己相像的人,而有了复旦精神的联结,校友就是一种这样奇妙的存在。我问道杨柳学姐认为复旦的学习经历后续带来了怎么样的收获,她告诉我是鉴赏力,对美、对好、对优秀的鉴赏力。回忆起在复旦求学的日子,她第一想到的是复旦种类丰富的讲座,即便当时只是听个一知半解,但这些讲座教会她如何鉴别出重要的、正确的人、事和观点。

除此之外,在复旦这样一个环境里,身边有更加优秀的人同样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这意味着成长进步的空间。

  

三、保险行业前瞻

杨柳学姐从事保险行业已经有十年左右的时间,她坦诚地说,一开始大家对保险行业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偏见,而现在至少她自己已经可以很自信大方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行业和工作。在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之后,对于行业的未来十年,她也保持乐观的心态将之称为“黄金十年”。

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客观上来看,中国的保险市场还存在巨大的潜力等待挖掘。其次,国家政策的趋势也将推动商业养老险和商业医疗险的发展,将其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一部分。最后,普通民众对保险知识的普及从简单的重疾险、定寿险开始,更多的人正在理性地认识并接受更多的保险产品,特别是认识到投资保险作为一种理财方式的重要性。

而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的,关于行业的痛点,杨柳学姐认为最大的行业痛点还是如何吸引并且留住高质量的人才。就目前来说,虽然这一状况正在改善,但是保险行业的进入门槛还较低。未来,从整个行业来看,需要提高进入的门槛,同时,从公司的角度来看,需要制定、完善、规范人才培养、人才晋升的基本法,才能留住人才。

最后,回到如何挑选自己热爱的工作,她认为,“热爱不是形容词,而是动词,不是静态,而是动态的过程。”

有些人更倾向于认为兴趣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只需等待被唤醒或发现。另外一些人则更倾向于认为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只要肯投入,它们就能随着时间而增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