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级社会薛莉莉 | 上善若水——在平衡中看见花开

2019-08-23|校友走访

上善若水——在平衡中看见花开

  

访谈对象:薛莉莉,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社工部主任

撰稿人:陈鹏程 社政学院2017MSW


2019726日上午,我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采访了校友薛莉莉学姐,相同的专业背景使得这次访谈进行的极其顺利,现场氛围恰到好处。校友的一席话带给我很多思考,想要迫不及待与大家分享。

学会与环境相处,在寻找平衡中看见自我价值。

薛莉莉校友2005年行政管理本科毕业后,在工作中接触到社会工作专业从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2010年考取了社会工作硕士。2012年毕业后就进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现任社工部主任。在专业度极高的医疗领域里,社会工作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一直是一个痛点,薛莉莉校友也面临这样的情境。她最开始在病区工作,跟随医疗团队早晚查房,关注患者变化,用爱心和耐心去服务经转介的个案;用专业优势视角与系统视角关注除了患者以外家属的情况,开展小组团体活动为他们提供支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向领导和医疗团队宣扬社会工作理念,而且相信有一天社会工作会被看见。获得来自服务对象直接的反馈与感谢是她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她会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因为有一天就会产生意义。

学会与专业相处,在职业未来中看见美好希望。

在与薛莉莉校友的谈话中,我可以感受到她对社会工作的热爱,也非常幸运能够听到她对精神卫生领域社会工作未来发展的独到见解。一是精神卫生领域社会工作人才未来会更加专业。除了学习社会工作知识以外,精神疾病等医疗知识也要全面纵深学习掌握;二是精神卫生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内容未来会更加多元。除了在医院接受治疗外,患者可以在社区康复中心进行诊治,居家康复、社区康复、上门服务是她希望看到的转变。同时,薛莉莉校友也提到了未来发展面临的痛点。一是跨专业团队合作的边界问题。国外对于精神疾病的治疗往往是一个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心理治疗师、职业康复师、社工等,每个角色职责清晰,边界分明,合作关系顺畅高效。在国内我们已经开始慢慢接受这样跨团队合作的理念,但实际情况中人员配备、职能界限、合作机制还不完善,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二是社会大众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污名化。这不是未来十年的痛点,这是一直存在的痛点,社会大众到现在依然会歧视、贬低、污名化精神疾病患者,他们还没有认真地去了解这样一群人,却已经在心底给他们打上了叉号。所以进行社会倡导、教育普及是必须且必要的,时间再久,过程再艰难,社会工作者都愿意去做这样一件事情。

学会与生活相处,在每个当下里看见花开月明。

回顾15年的就业经历,薛莉莉校友告诉我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这个时代变化极快,知识更新极快,只有我们不断地学习,才会有能力去吸收更多。她也告诉我要处理好生活与工作的平衡。我们更好的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应该停下来看看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悟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小幸福,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她还告诉我要注重自己的精神健康和心理健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人人在喊焦虑,人人都感觉自己抑郁了,有时候也会变得特别沮丧。但请不要怕,有很多途径可以帮助你,结交一个知心好友向他倾诉、找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发展为兴趣、过好当下的每一刻,学会与生活相处。

访谈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个小时,结束时我问了薛莉莉校友的人生格言,她送了我四个字:上善若水。是的,我们面对生活就应该像水一样,根据不同情境调整姿态,可高可低,可进可退,努力寻找平衡。





只要我们眼中有万物,心中怀大爱,就能看见每一次花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