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法律任佳宝丨扎根资管,扬帆公募

2019-08-26|校友走访

任佳宝丨扎根资管,扬帆公募

采访对象:2011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 任佳宝 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俞博


一、择业感悟

“毕业进入公募基金后,五年来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变化。”现就职于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任佳宝学姐,作为一名法律专业背景的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即使是在周五的下午工作依然忙碌不已。但与学姐谈及最初的工作选择时,她脸上依然洋溢着笑容。

众所周知,公募基金行业的进入门槛对于应届生来说相对比较高,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公司需要用更高的标准去筛选人员。近几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在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共同驱使下迅速扩容,公司数量和产品数量均不断增加,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在复旦学习法律的经历使我养成了很好的习惯,以应对工作中的各项竞争和挑战。”学姐认为想要在这个行业中保持竞争力就需要养成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习惯。然而,想要在这个行业立足光靠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可能还不够,有时还需要那么一点时机。“有些公募基金公司用人额度特别紧,很多岗位都是一人专岗,人招满了就没机会了。”学姐坦言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个从业者相对较少的行业,目前公募基金公司总共也就100多家,平均一家公司一百人也就一万多人,比很多大公司一家公司的员工都少。

二、行业风云

作为大资管行业的一部分,去年一行三会共同发布的资管新规对整个行业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资管新规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其主要是因为公募基金领域不管是在立法、业务本源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均走在了行业前列,提前满足了资管新规的各类要求。但资管新规促使行业转型,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可能会对公募基金产生较大冲击。特别是大型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不管是从客户层面还是从资金层面都有相当多的优势,原先作为公募基金代销渠道来源最大的银行未来可能将渠道优势更多地偏向于自己旗下的公募理财产品。

而对于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来说,资管新规从募集方式和投资性质两个维度对专户产品进行管理,分别统一了投资范围、杠杆约束、信息披露等要求;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严格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防范流动性风险;分类统一了负债和分级杠杆要求,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

三、未来展望

19983月是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起航的日子,相对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基金是一个比较年轻的行业。二十年前这个行业刚刚起步的时候,规模只有40亿,但是经过这二十年的发展,管理规模已经从40亿变到13.5万亿的量级。回看这个市场的发展情况,依然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权益类产品,原来2007年最顶峰的时候,公募基金占A股最高约30%的话语权,但目前只有3%4%,因为在A股公司规模大幅增加的同时,整个权益类产品的规模近十年来增长得非常缓慢。

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公司致力于发展追求长期绝对收益、价值投资理念的产品,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增值。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专业公募机构投资者见证A股进入价值为王的时代,并成为中国式价值投资的成功实践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