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社会学周茵:找准方向,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2019-08-27|校友走访

12社会学周茵:找准方向,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文:张瑞

一.毕业后的工作经历

我一直从事市场调研行业,这是我第三份工作,第一份是在一家知名度很大的TNS

司,是实习期间留用的,工作了一年多。第二年去了一家民企,工作了一年,在民企太累,加班熬夜是常事。现在在GIM做了一年多,相较于之前两份工作,自由空间更大,以前是做小朋友,现在做senior,主要负责项目管理工作,时间分配更灵活,但同时也要承担更多责任,因为角色发生了变化,发挥一个统筹的作用。公司总部在海德堡,在中国是一个很小的分支,现在这份工作比较平衡,其实也累,但是不同的累,以前是很机械的累,是因为效率低任务重,民企是很少的人干很多的事,外企会好一些,我们公司事爆发式的,一个项目开始就会早上很早出去,晚上很晚回来,平时项目没有这么多就会比较自由,工资也更高。

之所以毕业后换了三份工作,主要看工作团队和氛围,能不能学到什么。在第一家公司做一个项目后,我可以看到十年之后的生活,在民企工作比较沉闷,上下尊卑可以感觉出微妙的关系,工作久了,英语都荒废了,相较之下,外企工作更加开放,在外企都可以直呼领导名字,现在这份工作虽然累,但是很自由,

日常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做问卷,定量分析,当然访谈也有,我们主要是线上问卷,我主要是做汽车行业的,一些大型项目比较复杂,比如新车要上市,测量消费者满意度等,要面对面做,为了节省成本,我们会把问卷编好的程序,放在ipad上做。这个会有专门负责执行的外包部门来做,我们主要负责把问卷写好然后监督他们做,外包公司替我们收集数据,然后我们再用专门的编程软件分析,撰写报告。

  

二.遇到的困难以及心得体会

我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项目经理的角色,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沟通,因为要同时跟老板,客户和下面的人沟通,传达信息的过程不仅耗时,也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各方面理解准确。我们的客户很多是豪华车的项目,印象深刻的有之前一个保时捷的项目,项目很大,做了三个月,买豪华车的人比较难找,而且你邀请人家,人家也不一定愿意来,需要精心设计一些活动来吸引他们,找准他们的需求。另外,由于我们很多项目是跟总部德国对接,要考虑时差的因素,上午可能事情相对较少,下午就比较忙,晚上可能会加班,所以要随时带上电脑。

工作这么多年的最大的心得体会就是:困难迟早会解决的,解决不了也有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之前北京方面要找保时捷的一个车,但是北京的路况等条件不适合开这款车,你就要凭借自己的努力说服客户把配额进行更换调整。

在外企里,一份努力一份收获,感受最深的是第一年工作的时候每天都加班,我们公司在上海火车站附近,中环的位置,看着晚上的星星点点,我们公司的不夜城,颇有感触,那个时候我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会成功。

  

三.行业未来发展和痛点

我们公司才来上海两年多,算是初创型企业,未来还会继续扩大。未来大数据越来越发

展,很多人做的工作可以用机器来代替,做问卷不需要面对面,你可以在线上发链接,但是也有一些不能代替的东西,比如访谈,深挖消费者心理,这是机器不能代替的东西。

很多时候我也在想,得出的东西对于甲方公司而言可信吗,因为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你3月份做出的东西,5月份实行,市场又变化,到底对公司决策多有用,我们的工作要给客户带来价值,你的数据是不是真的有用,我只负责当时这个结果,但后来会不会有这个效果,是不能保证的。

  

四.对复旦学弟学妹的寄语

我的同级同学有很多从事我这个行业,除此之外也有做PR的,还有甲方公司市场部门,也有出国深造的,主要是因为专业比较对口。现在这个阶段很重要,既是事业打好基础的阶段,也是为选择伴侣,组建家庭做准备。虽然我一直在同一领域工作,在这里你还可以同时学到营销、推广、和客户谈判的技巧,多学点东西,积累经验,最终实现人生价值。

千万要选对行业,找工作好好找,多看看多了解,多实习,实习招聘会上不完全真实,

你要自己去体验,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对了方向,自己干劲也更足了,要看自己的兴趣特长。复旦人都有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应该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慢慢摸索,年轻就是资本,可以多尝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