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信息学院丁正虎:专注通信的卓越追求者

2020-11-27|校友走访

专注通信的卓越追求者

——专访04级信息学院 丁正虎学长

撰文:19级原子与分子物理 石盼华


丁正虎学长工作的地方在浦东金桥——一片正迎接着发展生机的地方。在宽敞的马路上行走,灰色的屋顶,大树掩映着,丝毫感觉不到路边南边就是华为上海研发中心。

在公司北边一处不是很显眼的门见到了丁学长。寒暄几句后,他说了几句话,起初我没有听明白,过了一会才发现他正在开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丁学长随即就带领我逛餐饮娱乐区。来之前他向我介绍过这里可以容纳几千职工同时吃饭,当自己真正到这边真正看到食堂规模时,不由得发出感叹:尽管外面很低调,其实内部却是设施齐全,智能高效。“当时这里是按照大型商场建立的”,丁学长继续说,这里有各种运动场馆、菜品齐全的食堂。后来经过了两个服务台,丁学长告诉我服务台后面华为的标志不一样。之后观察到这一层没有一处地方是一样的,都充满了创意感和特色。


丁正虎学长是2004级本科,之后顺利直研,继续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深造。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丁学长入职华为上海研究所,从事系统节能方面的研发。和丁学长交流的三个多小时里,有以下三点印象比较深刻。

拓展知识,增强储备

华为作为一家大型企业,提供的平台多且大,丁正虎学长经常去一些国际性的会议,在这些国际会议上他会做学术报告,也会和高校、其他公司的学者作交流。作为在国际会议必备的一项基础技能,丁学长格外重视英语学习,也建议我们在学校期间多多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此外,他还建议我们平时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多看、多听、多想。一方面是本专业领域的知识要吃透,形成过硬的能力。他在大学读书的七年期间学的专业知识在工作后能用到的不多,但是就是那一块很少的知识,需要的是在工作中的实际迁移能力,因此在他看来学到知识一个基本素质,更重要的是学会怎么学接受新事物,以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进而可以得心应手地、独立地解决一些问题。另外一方面是在其他领域需要有一定的拓展,可以去博学,但一定要形成一个体系。这个体系的知识可以是表面、基础的,在到一定气候后,可以逐步往下深入,这就和我们之前的第二专业很类似。

  

克服困难,奋力5G

到如今,丁正虎学长已经在华为工作了八年,并且作为部门的骨干力量在推动着节约耗能方面的研究开发。丁正虎向我介绍了5G技术在未来发展的伟大蓝图,这项技术将推动着智慧家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建立,让城市更加美好。他们正在优化能效,助力华为占领这一关键技术的高地。

在团队中,丁正虎学长会和同事们反复沟通,仔细打磨每个细节,认真优化每项指标,在讨论中互相学习,紧跟最新技术的发展。

 

寄语后辈,做出特色

和我即将奔赴的岗位类似,丁正虎学长在读研期间担任本班的党支部书记。即使他现在已经毕业了八年,当时哪些院系党建做得好,他都能娓娓道来,仿佛就在昨天一样。

“不管做什么,一定要做出特色。”他反复提起这句话。他举例说,比如党建工作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展开,并且时代在改变,年轻人的思想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如果还是和过去一样读读文件,别的院系做什么我们也跟着做什么,时间久了会产生乏味感,对自己工作能力也不会有很大提升。做出特色,就意味着创新;做出特色,可以比自己过去的工作有进步、有突破;做出特色,可以比其他人有亮点、有不同。同样地,对于他目前的工作,他也力求创新,做出特色。也许这就和一开始进门看到的两个华为标志不同一样,华为公司的文化处处引导着人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由内部整体水平的提升形成竞争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