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谈家桢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谈家桢纪念室揭幕式举行

2019-08-28|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9年8月24日,纪念谈家桢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谈家桢纪念室揭幕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专家和谈家桢先生的亲友、学生等7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缅怀谈先生的杰出贡献。座谈会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主持。



      作为教育家,谈家桢先生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坚持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中国的生命科学培养了几代领军人物和大批优秀人才。自1952年院系调整进入复旦大学后,他建立了中国高校中的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充分践行了他潜心育人、提携后学的报国理想。座谈会上,不少科学家直言,正是谈先生影响了自己的人生。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金力在发言中说:“大学填报志愿时,我读到了谈先生‘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的预言,促使我选择了遗传学”,在金力心中,谈先生不仅是科学家,更是一名战略科学家,中国遗传学科的奠基和发展是由谈先生开启的。“在抗战的烽火里,在大学西迁的辗转中,谈家桢先生坚持对知识的坚守。在祠堂简陋的‘实验室’里,当时唯一的照明工具就是一盏小小的桐油灯,条件非常简陋。”金力说,就是当年半夜微弱的灯光,点亮了中国现代遗传学的未来。


      1985年已经76岁的谈家桢认为遗传学与数学的交叉发展是未来的方向,因此选拔了一名硕士和三名本科生进行遗传学和数学的交叉培养,而金力就是其中一个。“34年过去了,可以说是谈先生当时为我确定下了研究方向,尽管在过去34年中,生命科学领域有很多热点,但对于我来说,我始终坚持的就是最初的研究方向。”


      而上世纪90年代,谈家桢以80多岁高龄为了国内的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发展而全世界奔波,希望能够构筑国内的研究高地。1996年,金力还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谈先生飞到美国,找他谈话,希望他能够回国。


      金力说:“访问交流的间隙,谈先生就在我们实验室公共休息区的沙发上睡着了。当时我看到先生安详地躺在沙发上睡着时,想想如此大的一个科学家,就睡在那里,这么高龄还在为中国遗传学的发展而奔波,当时我的流泪忍不住就掉下来了。在谈先生临走时,我在他耳边轻轻地说‘谈先生,您放心,我肯定回来’。”


      而这20多年前的一幕,一直使金力难忘。他说,如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有两个双一流学科,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但是我等后辈唯有发奋图强,才能不辜负谈老的期望。”



    同样受谈先生“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豪言壮语感召过来的年轻人,还有现为美国国家科学学院院士、耶鲁大学教授林海帆。1978年,他进入复旦大学生化专业就读,林海帆感觉特别幸运,可以跟着谈先生上课,“谈先生有种非常开放的精神,很多重要且专业的会议,他都会允许本科生听,我们受益良多。”



    另外,李蓬院士也坦言:“我感觉这十年生命科学发展非常快,我越来越体会到生命科学能够到现在这个地步,前期像谈先生以及其他老先生开启这门学科非常重要,中间还有很多中生代的人的贡献。我花一年多时间在复旦建立代谢研究院,强调遗传学在代谢研究、疾病研究的贡献。我也希望代谢研究院在复旦能够继承谈先生遗愿,发展和壮大生命科学。”


人生路上,始终有先生指点迷津


    1978年入学的贺福初,为生命学科的第一届遗传专业本科生,现为中科院院士,军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他说:“我从进入复旦大学求学,一直到后来从事科研,人生中有三次迷茫,都是谈先生给了我指点,甚至影响了我的人生发展。”


   

    当年,贺福初是湖南省高考的三科状元,被复旦大学遗传学专业录取。他说:“我出生于湖南农村,当时我对遗传学一无所知,只知道和遗传育种有关,而我们老家隔壁就是育种站,我想,大学四年上完后还回老家育种站工作,那我为什么还要上大学?”


    当时贺福初满脑子不想继续上大学,直到入学后不久,谈家桢先生给这些本科生上了一节课,谈先生对遗传学和生命科学发展的思考让贺福初感到震撼,也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


    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贺福初在研究中对于进化学有了新的思考,但却并不为学术同行所认同。他向谈先生求教,随后谈家桢介绍了这一领域的两位国外知名学者给贺福初,两位同行对贺福初的思考大为赞赏,这使得贺福初在这一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后来他从事蛋白质组研究,也遭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他同样想到了谈先生,谈先生鼓励他,“从基因到转录本,再到蛋白质的中心法则,一定会有未来的。”时至今日,蛋白质组研究确实成为重要的研究方向。


    及至上世纪90年代末,贺福初又想做系统生物学,当时谈先生已经在养老院了。他特地从北京回来去养老院找谈先生谈话,谈先生一听,连连赞赏。他还从自己书房里拿出一篇关于系统生物学的英文综述,上面满满当当是谈先生圈画出来的重点。贺福初说:“谈先生解决了我的研究生涯中几次重要的迷茫。此后复旦的IBS也是成建制、成系统地研究系统生物学的单位。”


求真务实 坚持真理


    新中国成立初期,遗传学发展历经坎坷,但谈家桢却从未动摇坚持真理的信念。当时苏联的米丘林学说在国内盛行,摩尔根的基因学说受到压制。谈家桢因在争论中不顾压力,坚持摩尔根的理论,强调基因作用而闻名,甚至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毛泽东主席曾四次接见谈家桢,指示“一定要把遗传学搞上去”,这让他备受鼓舞。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士赵国屏表示,谈家桢先生的最大贡献,在于在当时的环境下,“坚持基因遗传的摩尔根学派思路”,并最终“让中国遗传学界形成一种自由的交流、共同发展的氛围”。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说:“正是他的坚持,才有了在复旦大学塑造的‘三个第一’。这种求真务实、坚持真理的精神非常值得后辈学习。”



      对于谈先生的求是精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也有自己的感触。他回忆说:“1945年,谈先生在贵州湄潭做实验,瓢虫的幼虫要吃蚜虫,由于蚜虫提供量有时候不够完善,有些试验数据没有拿到,先生就如实的写在文章标注里”。



    谈到谈家桢先生对科学的贡献,中国遗传学会薛勇彪研究员说:“我在英国读书,第一次听到C C Tan这个名字,当时有两位杰出科学家,都提起谈先生,是C C Tan的工作启发他们,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如果重新写教科书,要载入谈家桢先生遗传学里程碑式的贡献。


高瞻远瞩,推动人类基因组研究


    在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黄薇研究员看来,1997年的夏天,对中国遗传学界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价值。当时,谈家桢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以极大的魄力和勇气上书中央,阐述保护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加大投入组织攻关加速我国人类基因组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中央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


    1997年9月科技部在上海召开座谈会,谈家桢先生在会上提出要将基因组研究上升为国家级专项,建议在上海和北京各建立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


    黄薇回忆,对于南方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如何选址,当时谈家桢先说了一句话:建议去浦东看看,建议考虑正在建设中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对谈先生的高瞻远瞩,各专家也有自己的感触。


    黄微说:“后来才明白谈先生是要我们在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基地上,构建起知识源头的基因组科学和技术体系。”


    赵国屏说:“这个思想非常高瞻远瞩,现在浦东是国家创新的重要中心。”


    张亚平说:“科技工作者只有加倍努力,为我国的生命科学和遗传学发展发奋工作,再攀新高峰,才不辜负谈先生对我们殷切期待。”


肝胆相照,与党同向同行



      丁光宏主委说:“谈老不仅是科学教育方面贡献突出成就突出,也是一位杰出民盟老人。他曾经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中央名誉主席和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倡导民盟爱国传统。他始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参政议政,先后就遗传学科建设、保护我国人类基因库、教育改革、科技发展等问题,向中央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他的爱国热忱和真知灼见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重视。谈老对民盟感情深厚,对上海民盟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谈老一生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一生,是敢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一生,为了实现“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延年益寿、天下太平”美好愿望而无私奋斗一生。”



      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院士说:“谈家桢先生作为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和影响几代科学工作者和人民教师,以自己的影响带动一大批知识分子,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报效祖国。谈家桢先生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国民主同盟自身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今天,我们在此纪念谈老110周年诞辰,缅怀谈老高尚的道德风范和卓越的事业成就,更要学习他高尚的爱国情操,学习他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好的继承民盟和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荣辱与共,风雨同舟。


左上:陈家宽   左下:冯永康

右上:王洪海   右下:戴灼华


    此外,参加纪念活动的中国遗传协会原秘书长安锡培、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戴灼华教授、四川绵阳一中特级教师冯永康老师以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家宽教授、王洪海教授等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言,回忆谈先生为学为人为师的感人故事。


    在发言中大家深情回忆了谈老的生前点滴,追思了老先生严谨求真、孜孜不倦的治学故事和对学生无微不至、春风化雨的指导关爱。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谈老崇高的学术精神和为师风范,进一步推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我国遗传学和生命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


谈家桢纪念室揭幕仪式


谈家桢纪念室揭幕仪式


    当天,还举行了谈家桢纪念室揭幕仪式及相关捐赠环节。中国遗传协会捐赠了由李振声先生创作的纪念谈先生的书法作品。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卢大儒代表高沛之先生家属捐赠反映复旦遗传学历史的珍贵文稿。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捐赠谈先生所书信件,林鑫华院长代表学院接受了捐赠。


谈家桢纪念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