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心理宓蓓蕾:不忘初心,率性前行

2019-08-28|校友走访

不忘初心,率性前行

采访对象:02级心理学专业宓蓓蕾益海嘉里集团薪酬经理

/陈子薇

  

一.职场纵横

宓学姐在2006年毕业之后,先在一家国企做hr工作,五年后来到益海嘉里,负责薪酬和高管关怀等hr工作,一直做到现在。十三年的人力资源工作让宓学姐具备了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共情能力,这些都帮助她将工作处理得更游刃有余。

对于hr工作而言,将员工开除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有时甚至会有人有威胁性话语或动作。面对这种比较难搞定的员工,宓学姐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首先要站在对方角度考虑,将自己能够为对方争取到的利益全都争取到,自己做到问心无愧;然后,对于员工提成的不合理要求坚决拒绝;最后,再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为对方将来的发展给予一些建议。同时,在平时也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和谁私交好就多给予一些好处。这样下来,虽然还是会有人有些怨言,但是大都只是宣泄一下,那就耐心倾听,或者个别想要威胁的,也会明白这样做对自己百害而无一利而不会采取实际行动。宓学姐说,有些人甚至会因为这件事而与她关系更近,成为了好朋友,在去了新公司之后依然保持联系。

关于自己所在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宓学姐说,hr作为一个支持型部门未来要向战略伙伴方向转型,能够进一步对业务部门施加积极影响,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目标。而从快消品的行业考虑,现在的互联网行业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对该领域的冲击很大。一方面是人才的冲击,互联网行业商业模式新,发展速度快,而快消已是非常成熟的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相对较低,快消行业很难在工资水平上与互联网行业进行全面的竞争,因此更多的是以完善的内控管理体系、企业价值导向、工作稳定性、工作-生活平衡等其他因素来吸引志趣相投的人才。另一方面,不断变化的环境使得对消费者的行为更加难以把握和预测,这对公司的战略决策增加了困难。

二.学姐寄语

当谈及对在校生的建议,宓学姐对在复旦读书时心理学专业吴国宏老师的一句话记忆犹新——不要做工作,做事业。宓学姐说,她在选择工作时,相比于工资情况,会更看重工作本身带来的意义,给人带来的成就感和价值感,以及和上级、同事的相处情况。她说,不要太看重钱,钱会带来焦虑,因为会不自觉地比较,而总有人比你工资更高。有时候的焦虑和压力可能是因为你一直看着别人,却没有看着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其实我们需要的可能并没有那么多。

  

中庸开篇就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也就是说,我们要顺应本性,而所谓的教化就是修养自己让自己时刻顺应本性。在复旦,我们太容易见到很多成功而优秀的人,而同时,复旦“自由而无用”的校风也在修养我们成为一个内心富足,简单快乐的人。我想,宓学姐就是如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