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时敲定、五千公里奔赴……浙江EMBA校友、新疆阿克苏团地委、河南教育厅捐赠的苹果来了!

2022-04-18|防控抗疫

以下文章来源于复旦大学,作者汪蒙琪








就在不少复旦师生还在想念延安苹果那脆甜的口感时,一箱箱由复旦大学EMBA浙江同学会、新疆阿克苏团地委和河南省教育厅捐赠的新鲜苹果已于近日陆续送达师生手中。


“苹果很甜,很好吃。”住在枫林校区的基础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祎飏谈起这两天由志愿者送来的苹果时说,特殊时期能够吃上这样脆甜的苹果,让她感到非常温暖。


继西安校友会送来延安苹果后,为了让复旦师生们在特殊时期能够继续吃上苹果,校领导们亲自关心,并通过对外联络发展处、校友会、校团委积极联络、筹措物资,最终在学校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一场由各地校友与各方支持串起的“苹果接力”积极展开。








两小时敲定、两天时间送达


4月11日晚,由复旦大学EMBA浙江同学会(以下简称:同学会)捐赠的5吨313箱苹果顺利运抵复旦。



此前,得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同学会的校友们主动提出希望能为母校提供物资援助,在与学校进一步沟通了通行权限、师生需求等具体情况后,同学会迅速决定将便于运输及保存的苹果作为捐赠物资。

为了尽快联系到货源,同学会还积极协调了各方校友资源。“我在我们的理事群里发了一个寻求苹果渠道的消息,结果好几位理事校友都联系了我们。”同学会执行秘书长、管理学院2017级(春)EMBA校友王笑莉说。

几番货源选比之后,为了保证苹果能够在当前情况下顺利运抵学校,同学会还仔细考察了供应商的资质、过往运送案例,以及特殊时期物资保障相关的通行证等情况

4月9日晚,从开始寻找货源到敲定供应商,同学会前后只花了两个小时

综合各方面考量后,校友们最终选定了一家来自上海的供应商,而这家供应商正巧有一批优质的山东苹果即将到货,货一到就可以全部发往学校。



两天后,313箱由复旦大学EMBA浙江同学会共同出资捐赠的山东苹果从上海西郊运抵复旦各校区,并在学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陆续发到了师生们手中。



“时机特别好,缘分也恰好到了,我们花了两个小时搞定了货源,从物流到货源大家都很给力。”王笑莉说。


五千公里的“双向奔赴”


4月10日凌晨,由新疆阿克苏团地委(以下简称:团地委)和地区工会捐赠的阿克苏苹果正式由当地启运发往上海。

21吨3600箱水果,横跨五千公里,历时四天三夜。

终于,4月14日,一箱箱贴着“我们在一起”标识的阿克苏苹果顺利运抵复旦各校区,并陆续送达师生手中。




一颗颗冰糖心苹果的背后,其实是一段“双向奔赴”的美好情谊。今年秋天,始设于2013年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二中支教点即将迎来第十批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队员。在近十年的不懈努力下,研支团已对当地的基础教育产生了积极影响,队员们也与当地师生在朝夕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正如我们的主题‘感恩十年支教、万里双向奔赴’,研支团十年来对阿克苏基础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常怀着一份感恩之心。”团地委副书记张芳说。

据悉,在从当地研支团了解到上海疫情防控进入吃劲阶段后,拜城团县委立即告知了团地委;团地委在向复旦大学团委了解到在校师生近期无法保证水果供应后,迅速组织协调阿克苏地区工会和爱心企业,从四个仓库调集苹果。



在与当地一家运输企业协调好冷藏车后,团地委马上开始了水果装运工作。尽管装运当天是周末,但为了确保每一箱水果都在搬运过程中完好无损,许多团地委的工作人员都放弃了休息,亲自上手,主动承担起果箱贴条、统计、装运等工作

得知大家在为母校运送物资,正在200公里外的拜城二中支教点的研支团成员田晟昊、沙瑾彤和麦合力亚克孜·吐尔孙尼亚孜第一时间坐车赶来,为了尽快完成装箱,这三名队员早饭、午饭都没顾上,一直与大家工作到很晚才结束。

五千公里的路途,如何稳固摆放才能确保这三千多箱水果在运输途中不受损,并且最大可能利用装车空间?为了找到最优解,田晟昊还设计了一个装车示意图

“当时我们做了个测算,一辆车大概可以放3100箱,后来田晟昊同学了画了一个装车示意图,我们一起规整了一下,最后放了3600箱。”张芳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终于在4月10日凌晨全部完成了装箱。



考虑到当时已近凌晨一点,半夜行车过于辛苦,团地委的工作人员们建议司机第二天再发车,然而司机袁玉川和贾世庄二人却坚持当即出发,不仅因为夜里车少,更因为他们希望能将这些苹果早日送到复旦师生手中

于是,两人星夜疾驰,横跨近五千公里,原本预计五天四夜的车程,最终只用了四天三夜。为了赶路,他们不曾下过高速服务区,全程只有在需要加油或做核酸检测时才沿途停下,“人休车不休”的他们,疲倦时就轮流在车上睡会儿,肚子饿了就吃点馕。

由于新疆当地的防疫政策要求,从沪返疆人员必须进行14天的隔离,因此不少司机都不愿意跑上海,但让张芳意外的是,得知要去复旦为师生们送援助物资,五六小时内就有十几位司机向他们报名



“我们也没有考虑太多,复旦帮助了阿克苏十年,我们司机能做的也就是让学校的师生尽早吃上阿克苏的水果,这样就来了。”袁玉川说。


豫沪同心,携手战疫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共河南省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共同捐赠的2020箱水果近30000件防疫用具也已于近日运抵复旦校园。





河南省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在《致复旦大学师生的一封信》中表示,“上海每日的疫情动态,时刻牵动着河南人民的心,虽相隔千里,河南教育战线的兄弟姐妹无不期盼着上海战役早奏凯歌。”




近年来,复旦大学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与河南教育事业的全方位合作,有效推动双方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提升。在上海处于疫情最需要“吃劲儿”的时候,河南教育人想着能为上海做些什么,积极筹措水果、防疫用品等物资驰援上海、支持复旦。



在这场“苹果接力”中,无论是昔日校友的火速传递,还是多年“好友”的长距奔赴,每一颗果子,都来之不易,每一口脆甜,都滋润心田。感恩与复旦守望相助的每一位同行者!




来源|复旦大学公众号

编辑|楚楚

来源:公众号 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