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熠帆:共情·引领·实干,我用坚实脚步丈量人民城市

2022-04-19|复旦人物

朱熠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

2017级硕士研究生

2020年上海市专项选调生

任职于上海市纪委监委

2021年1月-12月于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居委会担任书记助理

现于上海市虹口区纪委监委办公室锻炼


1

学在复旦,三力赋能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是复旦学子的精神源泉。从邯郸路220号出发,踏上选调生的道路,母校的教育、师长的帮助让朱熠帆始终珍视并感激。回首自己在信息学院的学习经历,他用“三力”概括自己的所获所得:

(1)孜孜不倦的探索能力。复旦的同学总是对许多事情具有好奇心,热衷于涉猎更多未知领域,因而也具有更加广博的知识面。“有了这样一种热情,就会想着去了解、解决,去追根溯源地思考和探索,问题和困难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一击破。”

(2)实事求是的解决能力。这一点与自己的科研生活密切相关,与导师交流一个学术问题后,查找文献、设计实验、论文撰写等都是锻炼自己思维的过程。朱熠帆认为,我们不应该被自己手头的小问题所拘泥,要着眼大局,明白如何以一个科研小问题作为突破口,去解决更大的课题。

(3)严谨缜密的逻辑能力。做事情要追寻前因后果,懂得前后逻辑,在弄懂根本逻辑、掌握难点痛点、梳理框架概念之后再去把握整个事情,会更加具有针对性,成果也更加具有准确性。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中,对于将来从事选调生工作也大有裨益。

“我虽然是工科生,但在基层就业服务协会、学院研究生会外联部做学生工作的同时对时政、经济等领域也有着较大兴趣,对于社会民生发展也会有一些自己的思考。”研二的偶然一次机会,朱熠帆参加了一场上海市专项选调生的分享会,一位毕业生学长的选调经历让他不禁感叹,原来这份工作能从更宏观的角度去度量整座城市的发展,参与一些惠民利民项目的推动和落地。这比之前居于一隅,埋头于自身领域的感觉似乎更加奇妙,也更加具有吸引力。梦想和探索的力量催人奋进,在经历了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后,他成为了一名2020年上海市专项选调生。

谈及选调生考试的备考经验,朱熠帆用“三力”来勉励在校同学做足准备,多去尝试。

(1)催人立马的行动力。准备笔试是一个知识快速性吸收的过程,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战略,那就是放弃一些东西。如果一些知识点准备起来太耗时或者难度较大,那么要选择性地舍弃。到了备考后期,他鼓励同学们多去模拟演练考场环境,抓住自己的薄弱点,宏观把控的同时要着眼细小,审题务必仔细。

(2)敏锐准确的判断力。在面试环节,每个问题的回答时间非常短,因此平时需要多加练习,训练自己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整理回答思路、挖掘答案亮点、提高共情能力。此外,作答时需要控制每部分的时间和发言的语速,做到有的放矢。

(3)和善大方的沟通力。这一点在面试环节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大方讲话,谈吐自然,体现出青年人的精气神。在答题过程中,慌张忙乱都是不可取的,这一点需要勤加练习,才能做到处变不惊。

在报考岗位时,他建议同学们考虑一下三个要素:首先是与公务员工作的匹配度,比如个人性格是否适合,是否有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愿望和想法等。其次是岗位与专业的匹配性,自己的专业能够对口是最好,如果不是十分对口,也要展现出自己的综合能力,争取说服考官。最后是个人的综合表达能力,作为一名公务员,沟通协调能力必不可少,因此能够和善、高效地与人交往沟通也是考录过程中衡量的因素之一。

于2020年上海市选调生基层锻炼考评会发言

(台上左一)

2

躬身实践,三心齐用


基层是磨砺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舞台,在普陀区长征镇象源丽都居委会锻炼的一年里,朱熠帆秉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逐渐从一名懵懂的青年干部变为能俯下身、走上台、办实事的居民区书记助理,“三心”并用,“三力”齐发,在上海这座人民城市书写着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1)永葆赤子之心,筑牢一以贯之的思想力

身为纪检监察青年干部,朱熠帆始终加强理论素养,用行动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在居村两委换届、业委会续聘及人大选举中,他化身监督员,严程序、抓节点完成了重点工作任务;在居委会,他化身组织员协助居民开展党组织活动,共庆建党百年;在疫情防控中,他化身宣传员,做好疫情排摸工作,鼓励居民疫苗应种皆种;在创城、寒潮及台风等工作中,他化身清洁员,保护社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2)深怀奉献之心,增强为民服务的内动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秉持为民办实事、解实难、筑“心件”的态度,他联合基层党总支推出象源丽都社区特色品牌活动——“象”您付出,“源”您满意。通过汇群众愿,办贴心事,播希望种,真正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落到实处。具体体现在:

①发散式渠道晓民愿。“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书记接待日”、“意见征集箱”、“问卷调研访”组合拳,他所在的居委会全面落实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服务宗旨。化“被动”告知为“主动”出击,他深入居民家中、与居民在小区广场谈心交流,全面了解了居民们对社区的愿景,增强居民归属感、增强社区凝聚力。

②沉浸式体验“管”社区。为盘活清峪路建设共同体并向社区内延伸,朱熠帆联系了周边学校学生、新任公务员反哺居民区,开展了“小巷总理”活动,让社区小朋友零距离了解离他们生活最近、但知之甚少的居委会工作。他推动志愿精神遍布长征,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教育党员的“大熔炉”、凝聚群众的“吸铁石”、推动发展的“急先锋”。截止目前,各项活动共有二百余位志愿者参加,其中有五位积极分子自愿参与策划“邻里下午茶”居民议事活动。

③贴心式服务送温暖。党建引领建阵地,主动出击解民忧。朱熠帆所在的党总支汇总居民意见后,在小区内建设了“党建步道”,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观赏两侧樱花,云上读党史,让学党史之风吹遍社区各处;他所在的支部推出了“种子乐园”活动,社区小朋友可自发认领田地亲手培养植物,种下“爱心”的种子。以青年作开端,将青春的热情,服务的决心,志愿的力量传播到社区的各个角落。

(3)常存实干之心,提高干事创业的执行力

用共情走出家门,用引领打开心门。朱熠帆认为,基层工作纷繁复杂,需要换位思考,勤做“刚柔并济”。针对楼道堆物多的情况,他所在的党组织联合共建单位搭建平台,开展“99公益日”活动,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让居民们自发将楼道堆物清除,鼓励居民们从被动清理变为积极参与,共同践行创城创卫工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基层工作是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重要的课堂。朱熠帆说,在人民城市扎根基层,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是一份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事业。作为一名青年,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基层建设,做一个践初心、守恒心、坚信心的“三心”干部。

“基层生活已步入尾声,而为民服务才初现雏形。我们将持续练就过硬本事投身于未来工作中,始终坚定为党奋斗、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与群众共情,探索组织引领,在基层实干,他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展现着复旦学子的担当和责任。

走访人:石博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20级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联络:选调生政策宣讲团-杨雪寅

采写:办公室-石博

排版:宣传研究部-廖华熙

审核:宣传校对组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