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特辑:复旦在沪选调生尽锐出战、全力守“沪”!

2022-04-19|防控抗疫


三月以来,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态势,

复旦大学在沪选调生校友们披挂上阵,

奋战在疫情一线。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

分享他们的守“沪”故事



徐汇区


协助主持集中隔离点

工作人员组织协调、隔离人员接收转运

全面负责安排隔离点

党务简报、后勤保障、安保管理工作


龚佳炜,2020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于徐汇区枫林街道基层锻炼


徐汇区国资委选调生龚佳炜以“儿女之心、儿女之情”,积极作为、勇于担当,3月4日凌晨连夜奔赴战疫一线,在集中隔离点连续闭环工作近5周。认真做严密接接收,主动参与到隔离点密接人员转运工作中,坚守外围一线指挥;高效做实联系协调,带领安保组维持隔离点日常运转秩序,配合医护组迅速办理人员信息登记;细致做优服务保障,积极对接酒店、餐饮公司,确保隔离人员生活用品、用餐的充足供应与及时到位。



虹口区


组织协调居委会辖区的

流调工作、抗原筛查、

核酸检测、物资发放、购配药物等


付兴柱,2020届材料科学系硕士毕业生,现于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广灵二居委会锻炼

付兴柱在物资发放时照顾重点人群,4月初为居民配送了火腿、午餐肉、猪肉、鸡蛋和蔬菜,由于数量有限,故优先配送80岁以上老人、7岁以下儿童以及残障人士;覆盖每家每户,分别于4月7日和4月8日,配送每家每户一份米、面、油、蔬菜、鸡蛋。

另外,他在购配药物时,收集有配药需求居民的医保卡,填写药物清单,并联系辖区志愿者,于指定时间至社区医院配药,最后由居委会工作人员统一配送至居民家中。



参与虹口区流调工作,

社区核酸检测、抗原试剂、物资分发、垃圾清运等工作。


朱熠帆,2020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于上海市虹口区挂职锻炼


在这段特殊时期,朱熠帆当好抗疫突击员,积极响应参与虹口区“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耐心、细心、贴心指导居民做好指导核酸检测登记;当好“流调侦探兵”,参与区疾控中心流调 工作,绘制阳性人员树状轨迹图,完成“一书三表”(流调报告、病例核心信息表、病例轨迹表、密接核心表),以快制快切断传播链,推进密接者及重点风险区域控制;同时,他也争取当好群众服务员,以实际行动弘扬服务精神,参与了社区物资搬运、垃圾清理、抗原试剂及莲花清瘟胶囊等工作,同基层干部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践行维护社区共同愿望。

 朱熠帆说:“担当前行风正劲,溽热骤雨春终至。防疫特殊时期更需拿出特殊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党性在磨炼中淬炼、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相信灼日风雨后,又至春暖花开时。”



嘉定区


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封控人员管理和抗疫宣传工作


黄瑞, 2020届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于嘉定区华亭镇华亭村基层锻炼


三月疫情发生以来,黄瑞所在的华亭村出现两例确诊病例,是华亭镇最先爆发疫情的区域。按照市区疫情防控要求,开始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他成为了一名信息员,在医护人员旁边为大家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经历了全村七轮全员核酸和多轮重点区域的核酸检测工作,并且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密接人群做核酸,经历了多次和阳性感染者接触的惊心时刻。在开展抗原检测工作后,黄瑞又和村小组组长穿梭在清晨夜晚的村庄里,为村民朋友们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回收抗原检测结果。同时,他也承担了部分华亭镇抗疫宣传工作,撰写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抗疫保供等宣传文稿,在市、区、镇宣传平台为抗疫宣传做贡献。


浦东新区


负责村核酸检测点位上的分工安排、

协调对接和应急处理,

保障点位上的核酸采集顺利进行


潘雪芹,2021届航空航天系硕士毕业生,现在浦东新区唐镇基层锻炼


这次疫情对基层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也让潘雪芹对基层工作的不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最近按照市区疫情防控要求,核酸和抗原检测工作安排比较密集,相应的工作强度也相当大。潘雪芹负责保障唐四村核酸采集点的顺利运行,同时扮演着负责人和救火队员的角色。具体工作包括在检测开始前安排好志愿者的分工、检查相应的物资、协助调试好设备、对接前来采集的医生、交接已完成的采集管等。同时在采集过程中对于一些突发状况比如设备故障、物资调配、秩序维护等问题,也要她及时去应对。在开展抗原检测工作时,潘雪芹还跟村委人员一起上门给村民普及抗原检测试剂的使用,在村民自测完之后再进行回收。这场战役虽苦,但为了守护共同的家园她将继续坚持战斗,为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做出自己所能尽到的最大贡献。


核酸抗原检测、转运病患、

场所消杀、物资配送、信息报送


钟源,2020届哲学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于浦东新区三林镇三林村基层锻炼

自3月18日以来,钟源所在的三林村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民志愿者到岗,全员出动、尽锐出战。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上门排摸开始,到数轮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到面对面转运病患、为感染场所消杀,再到为村民派送物资药品、救济独居老人、孕妇和血透病人。和许许多多身在一线的同志一样,钟源和同事们在这场“战役”中扮演了诸多未曾扮演的角色,也亲历了不少未曾亲历的画面。辛苦吗?他坦言辛苦。委屈吗?说实话也真有委屈。但时艰之下,作为基层工作者既不能懈怠,更不能退缩,唯有把自身当作群众的依靠,身体力行地去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广度、深度,才能真正感受蕴含其中的不易和成就感,兑现选择这份事业时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青浦区

村居核酸、抗原检测相关工作;

物资储备、发放;抗疫宣传。


薛城,2021届公共卫生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于青浦区金泽镇南新村基层锻炼

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从核酸码制作、信息统计,到维持秩序和后勤保障…上海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其他广大基层志愿者一起投入到这场严峻的战斗中。疫情无情人有情,艰难时刻唤初心。基层防疫需要每一名服务工作者锻炼一颗大心脏,每个人都可以身兼数职,都能够独当一面,他和所有基层工作者一同用坚守的决心为筑牢防疫屏障点亮着“基层微光”。守得云开见月明,他们始终坚信,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就在前方!秉持着必胜的信心和坚定的信念,他们会一直做好有责任担当的“逆行者”,全力以赴在防疫实战中彰显后浪底色!


奉贤区

运用技术手段,

解放双手和大脑,

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郑贤文, 2021届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于奉贤区奉城镇八字村挂职锻炼

刚下基层不到100天的郑贤文,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前,面对老年人、工人群体难以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核酸筛查登记的难题,为提高效率他主动求变、创新工作,利用专业知识针对“按键精灵”开源软件进行编码,又联系企业安装“读卡神器”,实现了批量录入村民信息和“散客”现场核酸登记的使用场景全覆盖,并将这一模式推广至不少村镇。以数字赋能,跨越数字鸿沟难题,他说:“左手按键精灵即刻生成,右手读卡神器即刷即登。数字鸿沟再大,也要用技术填平。”


崇明区

村居日常核酸、抗原检测

村居抗疫工作宣传


朱泽洲,2021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现于崇明区竖新镇前卫村基层锻炼

朱泽洲是村居抗疫的“程序员”和“宣传员”,连日的核酸采样工作中,他不断研习运用各类二维码制作程序,高效完成了全村数百份健康云二维码的制作;大喇叭是他入户进行防疫宣传的“传声筒”,穿着密封的防护措施,喊到口干舌燥也不嫌累,只为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对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现场进行“每日跟踪”,他从未有过丝毫的倦怠。在工作间隙,他还化身抗疫“宣传能手”,收集防疫素材并制作宣传视频,为村居防疫工作赋能助力。

他说:“每个角落的守护就是一缕微光,当微光汇聚,燃灯希望,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沪上的黎明春光。”



特殊时期,特殊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选调生们不畏风雨,迎难而上,

在披星戴月的无私奉献中践行着复旦人“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

凝聚起了一股坚定的抗疫力量,

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有序生活,也守护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安宁平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我们铭记每一份凝聚的力量,珍视每一次昂扬的斗志,呼唤每一刻坚定的信心,

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致敬!

感恩有你,愿山河无恙,静候春归。




策划:校友工作部徐嘉晨、杨云康

联络、撰稿:校友工作部徐嘉晨、励依妍、卢蓓、欧阳心怡、黎笑汐

编辑:宣传研究部-钟为西

校对:宣传校对组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