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校友会举办欢送2019级新生活动

2019-08-2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生如夏花、激情飞扬,824日上午,30多名2019年复旦大学无锡新生和新生家长代表,带着对复旦的美好憧憬,带着满满的自信,欢聚在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无锡校友会的校友和即将走进复旦的同学们一起,就无锡与复旦的情缘,走进复旦后如何面对大学生活,在复旦的衣食住行,进行愉快的座谈,老校友回忆复旦岁月,犹在昨天,新同学难掩喜悦心情,溢于言表,无锡校友会2019级送新生活动在憧憬和笑声中圆满举行。

活动由复旦大学无锡校友会秘书长张焕勇校友主持,张焕勇校友首先向2019年复旦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他们不负众望,走进复旦的大门,走上人生精彩之路,同时希望他们能够未来的大学生活丰富精彩,学到更多的知识,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今天你们以进入复旦而自豪,明天复旦因为你们而骄傲!

  无锡校友会副秘书长周红军校友介绍了复旦与无锡的历史,历史上复旦与无锡有三次相聚,1911年因为战乱,上海无法继续办学,马相伯校长曾带领复旦学生在无锡继续上课。1937年复旦校董会同意搬到到无锡办学,当时荣毅仁先生出资购买了1014亩准备建校,后来因为日本侵华战争而中断。1945年复旦再次启动无锡办学工作,民国政府教育部备案都完成了,又因内战而中断,是无锡与复旦的遗憾,但是无锡人对复旦一直怀有深深情感,以能够进入复旦学习为荣,每一个无锡的学子进入复旦的学习都是无锡与复旦情缘的再续。

校友会副会长吴佑昕教授送给新生们三句话,第一句,可以有名校的傲骨,不能有名校的傲气,傲骨体现在做事上,追求极致,严谨的内在气质;傲气则表现在外在,眼高手低,不能成事。第二句,可以有娱乐,但是不要忽略了思辨能力。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放任娱乐是有区别的,要娱乐,但是适度!第三句,可以有朋友,但是不能失去自我,间隔有度,进退有礼。总之,进入大学就是社会人了,要学会自我管理,要记住:爱祖国、爱家人、爱自己,做一个自由无用有精神支撑的人,一定会成为人生赢家。

    事业有成,人生幸福的余晓燕校友,从谢希德校长微笑走过相辉堂前一对对校园情侣的身旁,讲到复旦自由无用的精神,讲述自己在工作中如何坚持原则,抵御诱惑的故事,人生不仅要追求成功,更要追求平稳,复旦的很多优秀学子为什么能够在政治、科研、商业、教育等诸多领域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和复旦精神“切问而近思,博学而笃志”分不开,和复旦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分不开,也因此铸就了复旦人与众不同的风格,回首人生路,复旦的学习生涯是人生赢家的重要因素。


今年刚毕业的物理系硕士研究生蒋天天(男)同学,给大家介绍自己在复旦学习的感受,从自己的短发,到留长发、扎辫子,再回到短发的心路经历,讲述了在复旦的衣食住行,真切而生动,不时引发同学会心大笑。

    2019级新生代表李依一同学表达了对复旦校园生活的期待和憧憬,也代表无锡新生承诺将用脚踏实地、严谨的态度努力学习,不负众望。从李依一同学严谨、认真的发言中,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学生的精神,相信几年后,经过复旦的洗礼将以新的面貌走向社会,社会多了一个有趣的灵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