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级经济陈杰 |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2019-09-05|校友走访

陈杰 |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采访对象:93级经济学专业陈杰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

/陈子薇

  

  

腹有诗书气自华,是见到陈杰校友的第一印象。作为复旦大学1997届的经济学本科生,陈教授近二十年来一心钻研学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复旦学子的期望。

一、学术纵横

陈杰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1997年在复旦完成本科学业后,又去挪威奥斯陆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继续深造。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级课题7(含国际合作重点项目1),已发表国际知名SSCI期刊论文30余篇,国内权威及核心CSSCI期刊论文6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6部,省部级科研获奖10次。获得上海市曙光学者和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业首批领军人才等荣誉。经常性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立法论证和受邀撰写内参报告。

总之,可以说陈杰教授硕果累累,是很多学者的榜样和奋斗目标。而当提及在学术上屡创佳绩的秘诀时,陈教授说到几个关键词:坚持、定力、决心再加一点灵活性。也就是说,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下去很可能就会柳暗花明。而灵活性是指坚持时也不要忘了抬头看路,可以适当调整前进方向,而之前付出的努力和思考都会在合适的时候给予回报。同时,陈教授还提到,平时要养成锻炼身体和与人交流的习惯,身体是工作的基石,只有体魄强健,才能撑起辉煌伟岸的学术大厦;而与人则交流可以开阔思路,在碰撞中启发思考,为学术大厦添砖加瓦。

  

二、复旦情深

谈及复旦,陈教授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激之情。首先,复旦大学崇尚自由、尊重学术,鼓励学生张扬个性、独立思考,这些都对陈教授的未来发展有很大影响。其次,在复旦这么一个大平台上,能够近距离接触一流的学者,使其拥有更高的视野和更大的格局。此外,陈教授也深深被周围优秀的同学所影响,复旦学子成熟而有担当,稳重而有抱负,也激励着陈教授积极进取,不断成长。

因此,当谈到对高校教育的理解,陈教授认为高校有三个功能:创造知识、创造人才和社会服务,而贯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独立的思想。因此,陈教授认为高校老师要以研究为重,首先要自己能创造知识,才能培养学生创造知识。此外,创造人才要因材施教,要依据学生自己的禀赋给予合适的教育,陈教授尤其提到了大学应该加强创业教育,培养创业意识,形成创业氛围,让有创业天赋的学生茁壮成长。而社会服务更要求高校老师要有自己的观点,只有能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才能对这个社会产生不可取代的价值。

  

  

三、殷切期望

谈及对在校生的建议,陈教授认为大学就是一个思考自我、探索自我的过程,并鼓励学生多尝试多挑战,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禀赋和热爱,然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另外,在做事时,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思学并重,才有长远发展。

谈及对青年学者的建议,陈教授提倡要有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批判精神是指不能迷信权威和书本,要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创新精神是指做学术无论是方法、视角或数据,一定要有所创新,这样才有价值,此外,也要注意加强自己的理论功底,加之以严密的逻辑和深厚的理论功底配合,才能成就一篇精彩的学术论文。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是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一生的信仰,也激励着后世以此为追求永攀学术的高峰,这对于陈杰教授如此,对于我们,更是如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