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筑岸,携手抗疫|管院校友在行动

2022-04-25|防控抗疫

管院校友在行动

新一轮疫情带来巨大挑战,但空间的阻隔却挡不住校友们与母校共克时艰的决心。为支援母校抗疫,复旦管院各地校友纷纷行动起来,以爱筑岸,携手抗疫。


一辆辆满载新鲜水果、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的货车辗转千里,构筑起了疫情下的一道道坚固的堤岸,保障着校园内外师生的日常生活。



01 料峭春寒中,小苹果带来的大感动



疫情下的复旦校园为尽快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全面守护好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对全校实行了封控管理。


校园虽然封闭了,但物资却一样都不能拉下,为了保障封闭中的“泡泡”里的同学们的需求,许多管院校友积极行动、无私付出。不说其他的,我们先从一只小小的苹果说起。



3月31日上午,千里之外陕西的复旦西安校友微信群里,一场由复旦西安校友会副会长石德忠校友(1986级数理统计本科)参与发起的为母校捐赠苹果的活动正在进行中。


这场原计划举办一天的募捐从开展伊始,就被校友们的积极反馈和捐赠热情“打乱了节奏”,不得不延长至两天,并最终收到78位校友共计172,000元捐款。



在此次活动中,“超出预期”成为贯穿始终的主旋律。通过与学校对接,西安校友会获悉2万斤苹果已经基本可以满足学校所需。但考虑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和教职员工,校友会最终还是一次性采买了3万斤革命老区延安的苹果。


期间,石德忠等校友又多方协调承接物流的车辆和司机,于逶迤的延河和奔涌的浦江间上演了一幕爱的传递。



几乎同一时间在浙江,一个关于“苹果”的故事也正在被复旦大学浙江EMBA同学会的校友构思、讲述。


疫情期间,同学会的校友们主动提出为母校援助物资,沟通后决定将便于运输及保存的苹果作为捐赠物资。


为了尽快联系到货源,同学会还积极协调了各方校友资源。“我在我们的理事群里发了一个寻求苹果渠道的消息,结果好几位理事校友都联系了我们。”同学会执行秘书长王笑莉校友(2017级EMBA)说。



最后,复旦大学浙江EMBA同学会成功募集了10余万人民币购买了5吨313箱苹果,并组织运输车辆送达复旦大学校区内。


直至发稿时,这场关于苹果的接力还在继续中。苹果寓意“平安”,饱含着校友们对复旦最真挚的情感。更让我们体会到料峭春寒挡不住的温暖。




02 “壮观”的物资捐赠,第8次启动!



4月8日晚22时30分,一辆足有90立方的重型货车停在光华楼前,车上满满的944箱抗疫物资令在场负责消杀、卸载、搬运的志愿者们纷纷发出“太壮观了”的感叹。


这批由复旦大学宁波校友会捐赠的物资包含7万套隔离服、5000套防护服、20万只口罩、1000个防护面罩和320个额温枪。



从4月1日清晨获悉母校急需防护用具,到4月8日将物资运抵目的地,仅八天时间就筹措、运输了这么一大批物资,其中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尤其是钟国华校友(1982级经济管理本科/1986级经济管理硕士)及校友企业提供的帮助。


而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达成如此高效、通力的合作,答案其实很简单:诸如这般的捐赠流程,宁波校友会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操作过7次了。



大爱虽无声,却早已镌刻下熟悉的“轨迹”,并在岁月的年轮中渐次厚重,成为指引每个人向阳而行的路标。




03 学弟学妹,饭盒到了!



依照规定,学校在准封闭期间无法堂食。平时不起眼的饭盒由于消耗量较大,这一次忽然就被推到了C位。针对这一情况,校方迅速作出反应并促成相关专项资金到位。


但是短时间内从哪儿能买到那么多饭盒呢?接下来,这场对物资调配和运输的考试中,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单位大润发与1996级MBA潘明华校友联手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潘明华校友协调百联股份,从浙江、上海全市范围内调集保鲜饭盒仓储和供应商资源。仅用时一天半,23800件可循环使用的环保饭盒就调集到位,在师生中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不仅是上海的校友,还有很多远在深圳、合肥的校友也关注到了学校饭盒短缺的情况,强烈表达了愿意提供援助的心意。




04 敬爱的师长,你们还好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平日里,老师们经常牵挂着学生们的情况,“同学,你的论文写完了吗?就业和实习落实了吗?”但到了疫情这一特殊时刻,师生们不仅交流学习的话题,更添了许多烟火气的日常。聊完论文修改后,同学们经常还要再多问一句“老师,你家绿叶菜够吗?需要牛奶吗?”,这是师生间普通却温馨的牵挂。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集资为学校教师捐赠了抗疫保供礼包。包括邬敏雯校友(2013级MBA)、王智骏校友( 2012级EMBA)在内的基金会工作人员调动多方资源,送来了48份保供大礼包。



1998级MBA深圳班的同学们在微信群里展开了筹款活动,并通过在上海工作的季蓉同学为发起人,送来了两批生活物资。


1997理财学本科的校友们,繁忙的居家办公之余,十分关注母校各类抗疫动态。经沈雁冰同学发起,周彬、庄晓漪等热心同学的组织,全班30位同学参与,大家重新联络上了曾教过他们的部分老师,并送达了抗疫礼包表示心意。


无独有偶,同是1997级运筹本科的蒋怡乐校友,也为老师送去了一批生活物资,借此机会表达对老师当年教导的感激之情。像这样的温暖故事其实还有很多,时刻发生在学院的师生之间。




05 岂曰无衣?70件外套“奔跑”到位



都说4月的天气里,倒春寒和雨水绝不会缺席。4月13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援苏医疗队从无锡出发支援苏州核酸检测时,就遭遇了一场“小寒流”。


由于出发时气温较高加之任务紧急,大家大多只带了简单的短袖。到苏州后,气温骤降还下起了雨,医疗队急需御寒衣物。


此时,医疗队通过复旦管院无锡校友联络处联系到复旦管院苏州校友联络处,得知需求后,秘书长鲁云校友(2010级EMBA)立即行动起来。



短短20分钟内,50多位校友捐赠的衣物就被迅速打包整理到位。这其中既有校友们家里没穿的外套,也有被校友紧急“征用”的工厂员工的工作服。当天下午,校友们还联系上了一家服装企业补足了一部分外套。


从下午3点发出求助消息,到下午5点多收到服装,短短两个小时,70件外套可以说是“奔跑”着来到了医疗队。



据悉,医疗队原本的诉求是“二三十件外套,大家轮流穿着过渡一下”,但贾小晶校友(1999级市场营销系本科)却第一时间“超纲”送来了70件。无论身在何处,管院校友们始终守望相助、是彼此最佳的“外援”。



疫情下,类似的故事时时都在上演。情系母校的管院校友们以及时的反应、无私的付出,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正是那一个个赤诚而热忱的剪影,勾勒出了管院校友们最坚韧、勇敢的模样。




来源:公众号 复旦管院校友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