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子立:投身基层沃土,践行初心使命

2022-04-25|复旦人物





贾子立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专业

2019届硕士毕业生

河北省定向选调生

现就职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委组织部


1


云程发轫,夯实求索基石



“基层是青春逐梦的最美舞台”。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学生,贾子立自入学之后便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基层实践,先后在宁夏银川市民政局、上海市民政局进行挂职锻炼(专业实习)。这段宝贵的经历不仅锤炼了他扎实的工作技能,更在其内心埋下了一颗奔赴基层就业的种子。在研二面临就业选择时,贾子立通过学长学姐了解到国家对于选调生工作的大力倡导,坚定地选择了定向选调生这一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在此期间,贾子立也报名参与了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推出的“新羽计划”,在理论学习培训与实践锻炼中进一步为成为一名出色的选调生夯实了基础。


上海市滴水湖畔留影



2


初出茅庐,坚定为民情怀



贾子立最初报考录取的单位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到岗后首先需要在农村挂职锻炼两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西简良村,贾子立开启了自己的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在这里,他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主要负责协助党总支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同时协助村“两委”成员做好其他重点工作。挂职锻炼之初,贾子立便遇上了第一个困难“语言关”。当地的“土话”加之与村民之间的不熟悉成为工作生活交流上的障碍。为此,贾子立努力做到“说乡亲话,吃乡亲饭,做乡亲事”,坚持不懈与村民进行沟通,终于攻克了这一难关。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村期间,贾子立时刻关注村民诉求、解决实际难题、维护群众利益。他与村“两委”成员密切配合,积极推进完成“旧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分析城郊村特点和居住人口构成入手,动员广大村民爱护环境卫生,入户做思想动员,先后拆除违规建筑40余处,清除垃圾7000余方,维修硬化路面6000㎡,粉刷临街墙壁,通过持续数月的大力度工作,旧村容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社区暖气“串改并”改造工作中,贾子立连续30多天对分包楼栋6个单元108户居民进行入户摸排登记,多次实地查看进度。面对部分不愿配合改造的住户,他多次上门入户、讲解政策,反复解释上级政府优惠政策,挨家挨户进行沟通。同时他也积极探索工作方法,通过摸排社区老党员等先锋模范,示范带动工作推进,从点到面完成了社区的暖气改造工作,确保居民在冬天到来前通上暖气。供暖开始后,他还连续10多天、共计对300余户进行入户测温,登记住户反映问题、做好反馈工作,切实保障了居民的取暖需求。



3


多方历练,疫情反复,

奋不顾身“冲一线”



2021年1月,贾子立被抽调至桥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文字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提前结束休假模式,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白天,汇集收集各项台账报表报告,并整理呈报;晚上,跟会撰写会议记录,准备相关材料。同时,他服从统一指挥进驻分包小区执勤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共同抗击疫情。
2021年3月初,贾子立又被抽调至桥西区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负责制定方案和任务清单等各类文件、跟紧换届人选资格区级部门联审联查、赴村(社区)现场监督换届选举跟踪、撰写并呈报换届工作进度报告、处置换届期间群众信访问题等工作。换届工作程序性、严谨性更强,尤其是保密性要求更高,这既是对个人工作素质的考验,又能极大提升个人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慰问辖区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左二)




4


行稳致远,不忘初心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9月,两年的基层挂职完成,贾子立工作调动到桥西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基层党建工作。与之前的工作经历相比,新的岗位更加注重统筹谋划能力,更加考验工作执行落实能力。城中村的党建工作和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有何区别?党组织如何有效引领乡村振兴、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些都是十分紧迫又难以上手的工作;全区有多少村和社区、“两委”干部职数有多少?全区村和社区党群服务场所建设情况如何?全区有多少“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如何?这些数据和情况就是工作基础,亟待掌握了解。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加班加点写材料、开展社区调研、研究分析基层党建现状等成为贾子立的工作常态。



心得感悟


基层工作繁琐复杂,千头万绪,有时候甚至像打乱仗,应顾不暇,当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雄心是否还存在?需要时刻反躬自省、不断守正本心,愿用更强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对待工作、对待基层群众的迫切诉求。在最后,祝愿复旦的学弟学妹们砥砺奋斗,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走访人:章志淳

公共卫生学院

2021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研究生

 

联络:校友工作部-励依妍

采写:走访志愿者-章志淳

排版:宣传研究部-沈宇文

审核:宣传校对组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