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级微电子郑凡凡丨大国重器,与国同行

2019-09-10|校友走访

郑凡凡丨大国重器,与国同行

采访对象:微电子学院2014级硕士 郑凡凡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

/葛碧临

一、大国重器

郑凡凡学长2017年从微电子学院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如今已两年有余,主要从事运载火箭电子设备的研发工作。郑凡凡学长工作和生活的东高地火箭万源位于北京城南四环外,周围既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如织的游客,让人感觉不出是置身于繁华的帝都。而平凡的大国工匠们就在这里为不凡的航天事业奉献青春。

说起火箭,可真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了。入职两年多来,郑凡凡学长逐步掌握了运载火箭电子设备的设计方法和理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提高火箭电子产品的可靠性贡献力量。从学生到工程师的身份转变过程中,郑凡凡学长深切体会到了高校和研究所的不同。学长说,研究生在学校里面偏理论研究,毕业后在工作中做的更偏工程;原来科研中考虑的是新,现在不仅要考虑新,还要考虑可靠性、鲁棒性、成本、小型化等各种设计指标,更需要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因此进入一个新环境后,要尽快调整自己,适应新的模式。

除了在北京火箭万源的日常工作,郑凡凡学长有时也需要到外地出差。他说,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近距离地观看火箭发射。那一刻,身为航天人的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爆棚,个人梦想与国同行。

  

二、求职体会

郑凡凡学长建议学弟学妹们尤其是理工科的同学要注重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在校期间重点课程的学习,除此以外也要尽可能地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对毕业班的同学来说,找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让个人价值、个人选择和国家需要相结合,所以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只要沉得住气,多注重自身的提高,总会找到理想的工作。郑凡凡学长自己在求职时也是注意留心各处的招聘信息;由于专业特点,研究所以往不在复旦重点招聘,而学长发现自己可能很适合,就主动去别的学校参加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的宣讲会并投简历,最终得偿所愿,投身伟大的国防事业。

  

三、复旦情怀

谈及母校,郑凡凡学长笑称北方水太少,北京风沙大,少不了会怀念校园里的小桥、流水。当然,在学长心中留下最深烙印的还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时刻激励着他做好研究和工程,竭尽所能为母校和祖国增光添彩。

郑凡凡学长也衷心希望校友会能够坚持将暑期校友走访活动组织下去,鼓励在校生走出校门,加强在校生和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的交流和联系,架起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桥梁,形成有效和长效地沟通和反馈机制,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帮助和引导在校生择业和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