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级法硕蔡丽丽 | 律师之路,道阻且长

2019-09-10|校友走访

蔡丽丽 | 律师之路,道阻且长

采访对象:2011级法律硕士 蔡丽丽 喜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凌婧文

  

蔡丽丽学姐现在是喜睦律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在律师这一职业道路上,她已经从一名初级律师走到了职业生涯的高峰。我与蔡丽丽学姐的交流,处处能感受到她作为一名律师的专业、精干,当然,还有不可避免的——繁忙。

  

一、律师之路

我们访谈的地点定在了喜睦律师事务所的虹桥绿谷办公室。赴约前,我一度疑问为何办公室的选址会是闵行区而不是市中心,学姐为我解答道:“这个办公室主要是进行诉讼业务,服务对象主要是外地客户,所以选择靠近虹桥火车站与机场,方便外地客户。另一个处理金融业务的办公室就选在了上海中心。”原来还未照面,学姐就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律师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是如何体现在各个细节之中的。

随后与学姐谈起她的职业选择,学姐给了尚在读书的我一个真诚的建议,那就是在诉讼业务与非诉讼业务两个大方向中,选择诉讼。学姐以自己的职业经历为例,告诉我,诉讼案件虽有律法可依,但却没有模板可循,每个案子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对律师的挑战更大,锻炼更强,新人律师成长得很快。反之,选择非诉讼业务,每个律师接触到的都是项目的一角,做的事情也是参照之前已有的模板,与诉讼案件相比略显机械。同时,诉讼律师发展到一定阶段,进行转型的难度也远低于非诉讼律师,学姐本人就是在近几年开始从事IPO业务,转型过程比较顺利,转型的结果也很成功。

  

二、复旦烙印

说起在复旦读书的经历,学姐与我分享了她与复旦的缘分。原来,学姐有一个女兵梦,也曾经进入军营参加训练,但是阴差阳错没有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也正因如此,学姐进才会在之后进入复旦读书。

学姐表示,复旦作为全中国最顶尖的学府之一,它的老师与学生都是最优秀的,因此在复旦读书,她能够受到学识渊博的老师的教导,还结识了一群聪明的同学,这些都是她生涯的助力。学姐还与我回忆起了在复旦读书时给她带来深刻影响的老师——胡鸿高教授。非常有趣的是,我也有幸在研究生时期修读了胡老师的课程,对学姐的所感所想,都深有同感。

  

三、行业前瞻

人工智能(AI)正是时下最热门的概念之一,所谓“金融科技”“监管科技”正大行其道。然而,法律行业传统上一直是高度精英化,同时高度依赖人力的行业,基于此,我向学姐提出“法律科技”是否会冲击传统律师这一问题。不料,学姐竟然与我分享了她的“机密项目”。学姐表示,这一规划凝聚了来自学术界与实务界的多方智慧,有许多位律师、法官、学者都在其中建言,她相信这一项目一旦问世,一定会给法律行业带来许多变化。遗憾的是,这个项目还在策划中,目前不便透露细节,因此我也没有机会窥得全貌。但是,我对学姐的“大计划”满怀期待,相信在我步入职场,成为一名法律行业新鲜人后,定然能在我的工作中看到学姐的项目带给我们的变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