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戈壁是一个考场,每次来都会重写一份答卷 | 戈教天团

2021-05-24|复旦人物
图片
图片
图片

导读:

黄明,上海昆仑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合伙人,人称“六哥”,2006春复旦大学EMBA校友。“在戈壁上,我是个老人。”六哥走过第一届戈壁挑战赛,走过盐碱地、黑戈壁、荆棘路、芦草沟.....当时队里只有六人,黄明排行老六,六哥的外号由此而来。回忆当初第一次走戈壁,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追寻,甚至鞋子都穿得不对。“我参加过很多次戈壁挑战赛,基本上能去我都去。”黄明自豪地说。


这一路风沙,一路艰辛的漫长行走,为什么会吸引企业家多次踏上戈壁?如今戈壁滩热闹非凡,复旦大学EMBA领导力课程又有什么独到之处?带着问题,记者专访了黄明。

图片

黄明:戈壁是一个考场,每次来都会重写一份答卷

图片


戈壁是一个考场

从不确定中找到自己的确定


“走过极限,遇到未知的自己。”黄明说,“每次都来,在戈壁上,我就像上了考场,每次都会写下不同的答案,交上不同的答卷。”


“第一次到戈壁的时候,从没有感受过一望无垠的戈壁,当时内心沸腾无比,大家分开走路,一整天都在放肆地快速行走和奔跑。”黄明回忆当时的情景:“那个时候,白天为了自给自足,我们带了将近10KG的装备,都放在背包里,有急救药、食物和水等等,各自厮杀出一条道路,到夜晚的时候,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的是为什么要来戈壁,来戈壁干什么,未来想做个什么样的人。如果形容一下戈1,‘纯粹’二字最合适不过。风卷尘沙,一望无际的时候,观自己内心渺小,其实我们不过都是匆匆过客。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通过已知的能力去判断感知,‘修身、创业、经营管理’,这些学习课程的点在这里也会得到一次升华。”


走戈壁如创业,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战和厮杀,孤独上路,步步为营。在行走中,往往能找到与做企业相同的人生体验——追求理想、冒险开拓、团队合作、坚忍不拔、创新超越。“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黄明回想起在复旦戈团队的合作体验,队友之间相互搀扶,相互配合,“但一队人,一定能走得更远。”


从“戈1队员”到“观1老戈”


“除了戈2没去,戈1到戈9,其他的都没有缺席。”六哥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戈壁挑战赛的“老人”,他在戈壁上有过不同角色,做过戈1挑战赛队员,做过戈壁救援队队长,现在成为了由30位老戈组成的“行戈壁,观自在”复旦大学EMBA领导力课程戈教天团中的一员。


戈教,何许人也?在复旦EMBA “观自在”领导力课程的参与群体中,除了教授、在读同学,还有那么一群诸如黄明一样的特殊“队员”。他们不光是亲切的复旦EMBA校友,是独具慧眼的企业家,还是身经百战的戈壁斗士,个个都是活地图。他们正式的称呼是“戈教”,但同学更乐于亲切的叫他们“老戈”。


黄明作为复旦第一届“行戈壁,观自在”领导力课程(简称观1)中的“老戈”,一路上,需要密切关注学员动态,急人所急,帮人所需,或无私分享、悉心指导,或奔前跑后、背包递水,或默默陪伴,无声胜有声,给予了学弟学妹们行动上、心理上莫大的支持与鼓励。


图片

“作为教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做老戈,会促使我更好地思考自己的管理方式。”

——黄明


黄明告诉记者:“在企业管理中,以前我可能是命令式管理,而做老戈后,转变成教练式管理。”这种教练式的领导力,是利用自己的专注力,通过倾听、提问引导大家思考和行动,逼近大家靠近问题的本质。


“如果说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属每个团队可以达到60分,教练式管理促进他们更好地去思考,自主地工作解决问题,每个团队差不多可以达到80分的高度。”黄明与记者聊到,“做老戈,近距离地去观察学弟学妹,激发他们的潜力,引导他们去解决一些问题,这种模式对我自己也是一次知行合一的过程,所以今年的第三届复旦EMBA‘观自在’领导力课程,我又一次报名参加了。”


体系化学习管理之道


“在复旦读EMBA在我的创业生涯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复旦开放式的学习环境开拓了我的视野,严谨的治学精神夯实了我的专业能力。”黄明开诚布公。2006年春,黄明来到复旦大学EMBA专业学习,“也是从复旦开始,我第一次接受经营管理体系化的学习,并且认识到资本对企业运作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很难想象在最开始公司野生发展阶段没有方法论的指导,黄明说,也是基于自己走过的弯路,所以才会选择做现在的昆仑学院,做创业者培训。“以前创业的时候什么都不想,所以积累了很多问题到最后,而在复旦的这些学习,确实具有指导性的意义,我们当时班里有不少同学的公司最后选择了上市,也与当时的学习经历密不可分。”


企业是社会的一员,肩负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图片


而如今,复旦大学EMBA的课程也在不断创新,“‘行戈壁,观自在’领导力课程就极其用心。”六哥告诉记者,在观自在课程中,聆听葛剑雄教授对于人文、历史和信仰的诠释,聆听包季鸣教授和郑琴琴教授演绎管理领导力,不光能体验到商道与人文的融汇贯通,更能走出课堂,打开视野。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有多大的胸怀,才能成就多大的事业。企业是社会的一员,肩负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创业者、企业家都需要汲取人文素养,这样道路才不会走偏。”黄明总结多年经营之道,“不能光有术,没有道,这个道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对他人的责任。知行合一,修身修内心才是企业家需要具备的长期品质。

“行戈壁,观自在”复旦大学EMBA领导力课程戈教天团由30位戈教组成。


他们是格物明智的复旦校友,是正心笃行的企业管理者,是身经百战的戈壁斗士。


他们链接学生与戈壁,是陪伴者、引领者。以己之长,回馈学弟学妹。


他们链接教授与课程,是观察者、共创者。在教学相长中,共同内观自在。


来源:“复旦大学EMBA项目”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