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管理学院董芷汝:在努力中赢得运气,在忙碌中积淀自己

2019-09-12|校友走访

15级董芷汝校友:在努力中赢得运气,在忙碌中积淀自己

访谈对象:董芷汝15级管理学院中信证券投行部VP

学生记者17传播路雪珂

采访结束已月余,一直未落笔是因为我想从这次宝贵的访谈中获得更多的思考。我不停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优秀所需的特质是什么?我想,董芷汝学姐让我得到如下答案。

谦逊

校友会对校友的信息保密工作做得极其严谨,与芷汝学姐沟通前的我只知道她在中信证券工作,略了解金融行业的人都知道,中信绝对算得上证券行业塔尖上的公司。微信上说明来由后,芷汝学姐一直说复旦优秀校友这么多,自己不敢高调。深入交谈我才了解到,芷汝学姐毕业四年,就已拥有中信证券投行部保荐代表人的身份,在震撼之余,我又感慨学姐谦逊的品质。

职业素养

投行因影视剧的青睐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我努力争取这个访谈的机会,就是为了解开优秀的密码。谈及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芷汝学姐直率地说,这个行业的大困难由无数小困难构成,伴随密集执行任务的是长期的无形压力。在巨大的压力下,这个门槛极高、翘楚云集的行业同样会产生参差不齐的选择,在工作与身体间,在事业与家庭间,在拼搏与懈怠间,选择上的失之毫厘,成果就会差之千里。职业素养的坚守无疑是芷汝学姐成长迅速的重要原因,在小小标点符号错误就会带来证监会质疑的投行行业,脱颖而出意味着多少高强度的持续努力?

用努力造就的幸运

为了给我解释投行的工作性质,芷汝学姐举了一个例子。她的2017年全年无休,3个项目轮动,53个周末没有任何停歇,穿梭于全国各地,回上海的机会都极少。投行在影视作品光彩夺目的描述之外,鲜有人知的是,出差的环境大多并非城市中心的高楼大厦,常年来往于陌生的郊区,频繁上山下乡对于一位女性来说更加辛苦。这种状态下的芷汝学姐一直坚持健身,在跑步时听音频,备考保荐代表人资格。谈及2017年项目之外又收获了保荐代表人资格,她说这个身份会督促自己一直在投行努力奋斗。我惊讶于她成长的速度,芷汝学姐说领导带得好,自己也幸运。原来运气总是公平的,越努力的人运气就越好!

对职业冷静的思考

芷汝学姐用简约的方式呈现了投行的职业状态,40%的时间准备底稿,10%的时间完成报告,50%的时间做协调,持续的高强度工作,对情商与智商、脑力与体力均要求极高,沟通无处不在。对于职业的未来发展,芷汝学姐认为医药政策的变动叠加投行本身的风险需要她持续不断地学习。未来的投行从业者会改变传统的通道业务思维,通过综合的资本服务帮助中国医药行业发展。她持续地思考可以为客户带来什么,如何为客户提供综合的资源。这样的芷汝学姐在不停地精进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很幸运有机会接触董芷汝学姐,在人才云集的投行行业,优秀使她迅速脱颖而出。这个行业压力巨大而无形,但她游刃有余。我认为她优秀的密码是:在努力中赢得运气,在忙碌中积淀自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