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法律学硕刘祥武 | 发扬复旦精神,走好人生道路

2019-09-12|校友走访

刘祥武 | 发扬复旦精神,走好人生道路

  

采访对象:2008级法律学硕士 刘祥武 深圳市税务局

  走访同学:朱嘉星

2019813日,我们校友走访小组前往深圳市南山区万象天地采访了复旦大学2008级法律学硕士刘祥武学长,在采访过程中学长平易近人的态度和谆谆教诲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前进动力。

  

一、深圳故事

刘学长是湖北人。当谈到对于当时选择深圳的原因,一是因为深圳是喜欢的城市,而且也能从事喜欢的职业。说来也是机缘巧合,当时学长是和室友一起来深圳参加公务员的考试,考上了公务员。同时当时是冬天来的深圳,感到气候比较宜人。对城市比较有好感,所以就选择了深圳这个城市。

对于深圳这座城市,学长说这是一座飞速发展的城市。因为深圳的高新公司上市很多,在高新园周围,经常看到年轻人的创业团队,每天注册的公司数量也是不计其数。在这样的政策鼓励下,深圳城市的税收收入达到50%,为全国第一。所以学长认为,深圳的就业环境相当不错,政府对于高新技术人才的福利丰厚,会对高学历人才有保障房等一系列政策的补贴。

二、工作趣事

学长是法律专业出身,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学长认为是所学与所用相去甚远。学长研究生阶段学的是法律专业,但是从事的工作却是税务专业。进入体制内后,发现在实际工作当中遇到了很多与理论不同的问题,同时发现理论和法律是稍微落后于实际情况的,这种情况下需要广泛借鉴一些国外的法律及案例。对于税收行业来说,一些行业(例P2P)的税收情况难以估计,对于这些新型行业,在法律的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有灰色地带。对于某些新型行业或公司,我们如何去让他交税就是较为困难的。尤其是对于网络直播业,这类行业的潜力非常巨大,对于直播者的礼物打赏金额难以估计,公司的税收提交也可能存在漏洞。同时,由于这个行业的波动幅度较大,税务对公司税收的情况,往往还没来得及准备,行业的情况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么在这个行业的纠纷和税务的征收中,执法者没有法律依据,因此会存在行业法律的漏洞。

在最后,学长说到,如果说我们国家公民的法律意识发生了觉醒,那么作为执法者对于各类企业的监管就更有依据。学长也希望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能够更多的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就能灵活的进行运用。

三、复旦情缘

学长已经毕业十年,对于我们这些复旦的后辈们,也对我们有着更高的期望。他希望我们能够发扬好“团结、奉献、牺牲”的复旦精神,不要有太强的功利性。因为国家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当下年轻人可能较为浮躁。我们作为复旦学子眼光要放长远一点,要好好的扎实的做好手头的事情。复旦的学生很优秀,在各个行业都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力量。

最后,学长对我们做出了16字寄语“选对城市!选对行业!身心愉悦!做出贡献!”。通过这样一次采访活动,我们对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更加清楚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上的重担,也将不懈奋斗,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