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应用心理学王海璐| 热爱与深耕

2019-09-12|校友走访

王海璐| 热爱与深耕

采访对象:16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王海璐可口可乐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

 / 韩雯

  

一、职场磨合:热爱与挑战

“我人很外向,我必须要跟人沟通,与人沟通也是成长自己的一个过程。”学姐谈到自己在不同工作选择时提到一个重要的考量要素。正是因为这份性格上的特点和学生时代在人力资源行业中的摸索,她选择要在这个行业发展下去。

在可口可乐,学姐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招聘,包括社招、校招和暑期实习。人力资源工作有众多分支,而学姐独爱招聘。“在面试中会遇到很多不一样的人,而通过交流更够从更加深层次上了解他们,也是拓展自己生活经验的一种方式,”学姐笑着说,“而且,借助这份工作还能够很快认识公司的大部分员工。”这份工作带来快乐和满足的同时,也带给了她不小的挑战。

“每天都有新挑战。”刚刚正式踏入职场不足一年的学姐直言道。第一个困难是如何处理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工作中会遇到各种不同角色、背景和职位的人,他们在工作某些细节上的观念和认知可能自己有很大的差异,那么如何去接受这种差异,谨慎应对,并且调整自己的态度和情绪非常重要。在与不同特点的人相处时,要有退有进,有妥协但也要有自己的坚持。”第二个挑战是工作压力大,“可口可乐是一个快节奏的公司,对员工的工作要求很高,公司团队非常年轻又能力突出,竞争激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压力来源。但压力也可以转换为动力:“因为身边的人很优秀,你会不自觉地想向他们学习,不甘落后于人,去提升自己的能力,这其实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而另外一方面,校招项目的工作周期很长,通常在6个月左右,期间工作量成倍增加,加班也在所难免。

坚守热爱的工作,也从未放弃坚守自己热爱的生活。学姐酷爱户外运动,每个月至少有一两天要去户外运动,比如攀岩、登山等,和登山社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处也是一件乐事。学姐还喜欢旅游,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坦言“中国没有一个地方没有去过”。关于工作生活平衡这个问题,唯有“热爱”才能够真正回答这个问题。

  

二、行业发展:深耕与远望

学姐在本科和研究生实习时,接触的都是人力资源行业,因此踏入这个行业也已有不少年月。对于人力资源这个行业,学姐有着自己的认识:“人力资源起源于国外,核心职能是规划组织和人事架构、节省人力成本和创新管理体制等。尤其对于需要整合管理的跨国公司的意义更加重要。因此在外企中的地位更为重要,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这也是她选择在外企中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再谈及国内企业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现状,学姐直言:“国内大部分企业中,人力资源处于比较边缘的位置,依然是传统的‘六模块’,但是国外已经创新为‘三支柱’,管理体系非常成熟。”面对国内外人力资源行业的差距,对于未来国内该行业的发展方向,学姐提到要“因地制宜”:“国内的一些公司,人员并不分散,每个模块各司其职即可。但是跨国公司则需要提升效率,让人力资源管理更加专门化,以节省人力资本。”因此并非是最先进的就是最适合的,而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照搬国外的人力资源‘三支柱’的模式可能会适应不良,因此可能需要将人力资源体制本土化。

从长远看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方向,学姐认为“猎头行业”的势头不容小觑:“最近猎头行业的发展非常快,专业猎头做招聘的效率更高,工作更加专业,因此未来很有可能公司会将这部分的工作外包出去。问及学姐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时,学姐表示依然想在人力资源的招聘相关工作中继续深耕:“可口可乐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在这里的工作非常系统和完整,工作氛围也很和谐融洽,希望能在这里再工作三年,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宽视野,在这个领域有自己的思考和体验,最终能够独立负责或者打造招聘项目。

  

三、复旦情怀:殷切与牵挂

学姐离开复旦在可口可乐工作的这一年里,因班车的便利会经常回到母校看望同学旧友,对于她来说,复旦从未走远,一直就在身边。当问到心理学的专业背景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时,学姐笑了笑说:“心理学的帮助和影响不仅仅是在工作中,更多的是在生活上,是在整个生日常生活上,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对于复旦学弟学妹的建议,学姐认为在学校要做好应该做的事情,提早规划,大胆尝试,合理充分地利用时间,多学正确的方法,多做正确的事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