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复旦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成功举办

2022-04-27|学校新闻

新冠疫情期间,求职就业似乎更加困难,你是否会感到前途迷茫?为积极提升在校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就业创业能力以适应后疫情时代新业态的就业形势变化,由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复旦大学iCareer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的“职点迷津·扬帆远航”复旦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于4月23日、24日顺利举行。


本次云课堂承袭往期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的优秀经验,并结合同学们的反馈情况,集中设置了“数字经济、政企管理、百年树人、新兴科技、金融咨询”六大专场。18名相关行业菁英校友通过云分享的形式,为广大在校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行业信息分享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吸引了近千名在校生参与。


校友云相聚,温暖在传递。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们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和“能量”,也为大家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指南。一起来回顾精彩的活动现场和同学们的云收获吧!



PART01  数字经济

精彩瞬间


冯超校友给我们分享了他整整16年的职场经验,总结出来七点职场必杀技:修炼内功、分享、圈子、诚信、合伙人精神、“甲方”式和成为金子。不同于一般的分享会,学长将必杀技融于一个个故事当中,真切而易于理解。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点赞,受益匪浅。


伍振华校友温和的语调引人入胜,围绕一个主题徐徐展开——职业如何选择适应。从自己的职业生涯说到,职业的选择与规划,在时间流逝中沉淀自己,不惧黑暗,才能走过过渡期,真正融入职业。


吴承远校友亲历互联网十年,用自己的经验告诉了大家:互联网值不值得。在对互联网的发展简单叙述后,为我们分析了数字化经济的行业形势,接着介绍互联网企业与普通企业的区别,挖掘了背后经济效应与运行模式,进一步探讨了互联网与相关企业发展的未来前景。最后,关于是否值得,吴承远校友认为每个人价值观不一样,跟随本心,便是最重要的。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判断一个赛道是否饱和、互联网下半场前景等问题,校友都作了一一详细解答。


嘉宾风采


PART02  政企管理

精彩瞬间


禹旭晨校友与大家交流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从个人的经历开始,探讨“体制内”的适应问题、国企内的真实情况以及其青睐的应届生,最后给出了自己的求职建议。


融华校友提供了十分实用的经验分享——党政公考的经验分享。总结来说,就是提前规划、认真准备,有序衔接。此外,融华校友也介绍了公考的内容与模式。


高杰校友主要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如何进体制。同时,他为大家推荐了重庆两江,鼓励同学们下基层工作。紧接着,高杰校友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选择很重要,做自己心中所想,等待机遇;其次便是人品很重要,要忠诚守信;最后一点是能力很重要,而后也具体分析了体制内必须的能力。


同学们的主要问题有进入国企工作需要做哪些准备、如何做好组织部们的文稿工作、理工科同学在这个领域内的优势与劣势等,三位学长纷纷做出了详尽的回答。


嘉宾风采



PART03  百年树人

精彩瞬间


邱恺培校友针对想要进入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这一方面,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经验,希望大家不负韶华,珍惜当下的环境,保持良好的状态努力学习。


李琳琳校友主要分享了她在党政管理方面的经验。从自己的工作经历三条线说起,立足于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局面,建议大家随心而动,迂回且平和。


吴凯婷校友首先探讨了同学们都很关注的GPA问题。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绩点重要但不是唯一,享受人生,做好人生和职业规划,了解学校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事。同时,善于学习,对教师行业来说学习的好处很多。


同学们在交流环节热情提问关于高校青年教师非升即走的情况、如何在科研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专职辅导员的职业规划等问题,校友们也耐心地一一解答。



嘉宾风采



PART04  生物医药

精彩瞬间


李世宝校友主要交流了就业迷茫怎么办、生物学硕士如何规划、博士生出国做博士后是否合适三个问题,进而分享了自己的体验与感悟。


袁健闵校友为我们介绍了整个医疗器械行业的情况,多维度多方面分析了医疗器行业的发展前景,接着交流了非医学专业在该行业的发展路径。


裴宏泰校友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的学习经历,以及在辉瑞和国控的工作经历,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体验与感悟。


讨论环节,校友们十分热情地回应了同学们关于不同企业的工作氛围、医药领域热点研究方向、没有实习如何进入一流企业工作等方面的问题。


嘉宾风采


PART05  新兴科技

精彩瞬间


崔海涛校友首先总结了同学们针对新兴科技行业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行业、企业、专业、职业、面试准备五个方面;此后对新兴技术行业做了一个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经验。


顾元凯校友主要从领域、企业、职能三方面出发介绍了自己的职业足迹,接着探讨了新能源汽车的从业前景,强调了采购和供应链管理职能的重要性,以及战略咨询的好处。最后鼓励同学们一定不要在年轻的时候选择安逸。


丁雅文校友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告诉大家求职过程中的三条建议:参加宣讲会,广撒网,多面试;接着分享了自己求职或者选择赛道时的思考维度;最后给出了一些面试的建议。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去咨询公司应该做什么准备,HR在面试中比较看重什么等问题,校友们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嘉宾风采


PART06  金融咨询

精彩瞬间


罗桂连校友分享了自己在金融行业的成长与感悟并进一步阐述了近二十年来金融行业的变化。


周立永校友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介绍了创业投资生态系统的逻辑,并分享了专业的行业干货,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职场感悟。


X学长的分享主题是理论联系实际,对接企业的实务,三观决定未来的高度。学长带领我们探讨了专业学习、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最后激励大家吃苦耐劳,方能有所成就。


最后,同学们与校友交流了就业准备、跨专业工作等问题。


嘉宾风采


6场18位校友精彩的分享,

让大家醍醐灌顶,好评连连!

同学反馈


听完这六场会议,相信你一定收获了优秀的生涯规划、有效的求职方法、实用的职场经验、前沿的行业形势,这些都将成为你未来职业生涯的保护伞,为你保驾护航!至此,复旦iCareer菁英校友云课堂完美落下帷幕。

当然,如果你想听其他行业专场,关注我们,或许下一次菁英校友云课堂便会为你安排!


文案:李昱星

排版:凌雨竹


来源:公众号 FDiCareer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