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校友会组织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徒步行

2023-11-23|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2023年11月18日—19日,13名贵州复旦校友和家属徒步团前往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踏入里程约15公里的原始森林,亲近自然,叙校友情。


 一、热身

图片

18日上午9时从贵阳出发的大巴,在校友间的一路畅谈中于下午2点抵达茂兰景区及住宿点。经过短暂的饭后休整,徒步团前往螃蟹沟、拉滩瀑布、黄杨沟、青龙涧、青龙潭和青龙瀑等景点,欣赏茂兰水上森林的奇观。这些原生态的山谷和溪流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校友们在你一言我一语之间流露复旦情感,畅谈生活哲思。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3公里的徒步似乎只是热身,大家没有疲惫。伴随夕阳晚归的校友们围炉夜话,微酌小酒,不亦说乎!深聊甚欢中,登高看日出成为部分校友夜话时的约定。

图片


图片

 二、喊天

早起的人儿看日出。19日清晨5点半的天空还没有亮,当地导游带着镰刀、电筒,领着校友一路披荆斩棘,前往白岩观景台。破晓时的寒意被小路崎岖中攀登的校友们的热情抵消。经过半小时的攀爬,校友们在悠远的犬吠和起伏的鸡鸣之中登上山顶的观景台。

“我们就叫喊天小分队,一起来喊天吧!”校友们的欢呼声回响在层层山峦,更加衬托山峯的静穆。

图片


图片
图片

6点半前的太阳还来不及梳妆打扮,山中水汽便清新地出来欢脱,催促太阳露脸迎接今天的美好。7点的太阳还被厚厚的云彩遮掩,天地接壤间像姑娘待掀开的娇羞盖头,将其橘黄的花边延伸开。环视山峯,一方是破晓时分的鱼肚白,一方是连绵白雾缠绕的山峯,太阳淡淡的金光间溢满天际,一点点地把世界照亮。太阳露出山头时,大家欣喜万分,导游唱起布依族山歌,校友们唱起复旦校歌。

看日出的校友彼此牵拉着手下山与其他校友汇合后,上午9点便开始了当天12公里的原始深林徒步。

五眼桥、燕子窟、沙漠洞、野兰谷和漏斗森林,连接这些自然奇观的是一条人群脚底磨出来的小径——充满了无数的交错藤根、凌乱石阶。

图片

蜿蜒崎岖的径旁是参天大树,“石包树”“树包石”“漏斗状森林”随处可见。“没有信号,看不到像样的路。我只知道自己在跋涉和穿越茂密的原始深林。”校友在这样的感叹中置身神秘又美丽的原始树林——漏斗森林。抬头仰望,只见从茂密树叶顶端漏下的光散射出丁达尔效应,所有人都仿佛置身于一个只属于大自然的国度。

图片



图片

在导游对沿途所见的动植物介绍中,徒步团上山下山已不知几回,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丛林和坎坷的山路上。下午4点半到达出口山顶时,校友团才知道已穿越五六个山头。

图片

本次徒步活动由贵州省复旦大学校友会向全体校友发起。校友们在爬山涉水、回忆校园、交流情感之中,领略到了喀斯特山地公园的神奇魅力,留下了美好珍贵的记忆。

(全文完)


编者记

徒步活动是校友会组织策划许久的活动,之前的观山湖公园徒步和本次茂兰徒步都取得不同的良好效果,为后续校友会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过程中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正如张弘师姐在校友群所言:

复旦校友会这帮年轻人很努力认真尽责,组织协调能力都出类拔萃,同时又温厚良善。同时,我们也要记得感谢许明师姐、章迪诚师兄、刘智师兄、李庆华师姐、钟培广师兄、李祖军师兄、任永菊师姐、朱海涛师兄等来不及一一数点的历代师兄师姐,他们在前面付出多年的努力与坚持。许多在贵州的复旦前辈也为贵州复旦校友会的成立奋斗过、努力过,是他们一代代人的接力,贵州复旦校友会的才能成立,才能有后面这些美好的活动。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铺路,后人徒步漫步;前人搭台,后人演出讲座。

请记得那些为复旦校友会成立呕心沥血过的复旦前辈。”

李庆华师姐亦随即回应:

“为了每一个复旦人的心灵家园,做好代际传承,一茬又一茬,枝繁叶茂,持久滋养每个人心中的这一份复旦情怀。”

校友会当前诸多活动的开展,得到许多校友的支持,在此感谢!

正是这样的情怀,在我们年轻的一代接手接力棒的时候,第一届校友会的年轻成员牺牲自己的空闲时间“复力黔行”,努力地凝聚校友力量。

在此,贵州省复旦大学校友会号召在黔复旦人加入我们,使复旦力量在贵州向前行,尽己所能为贵州发展奉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活动统筹:高昌健

文案撰写:鲍涛、高昌健

摄     影:高昌健、鲍涛

排版编辑:鲍涛

审     核:王峻峰、邓成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