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级经济吴洪:选好路,行好事

2019-09-17|校友走访

选好路,行好事

——访1997届校友吴洪学长

作者:张汝斌

又是一年秋招前夕,我正处在职业选择的十字路口。又得知复旦大学校友会为我们提供走访校友、交流职业选择与发展的机会,我便抓紧这次机会,就职业选择、职业发展、未来展望等方面向校友前辈请教经验。校友会为我联系了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任副处长的吴洪学长,我就上述方面与学长进行了亲切且深入的交流。

在职业选择上,学长从政策背景、性格职业匹配、成就动机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职业选择过程。学长为97届毕业生,入学那年,适逢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下海就业成为一个趋势,同班同学中体制外就业的人数较多。学长认为,当初选择来到深圳市,选择加入公务员队伍,存在一定的偶然性。选择深圳,一是当时的政策条件下,留在上海市的要求限制较多;二是在文化上,作为广东籍学生,倾向于回到文化匹配度较高的广东省进行建设;三是生活环境上,深圳市作为新城市,市容市貌良好,环境比较宜居。而选择加入公务员的队伍,一是性格职业匹配上,学长认为自己的性格比较稳健,与公务员队伍匹配;二是在成就动机上,学长认为,当初自己在税务稽查工作中,用数月时间研究调查案件,并成功破获偷税漏税案件,为其带来了十足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既来个人,来自自身努力获得了成果,又来自社会,来自为社会人民追回利益,同时,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其职业声望也比较高。

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多种所有制经济都获得成足发展、互联网及高新技术产业崛起的当下就业环境,学长认为我们现在就业选择更多更广,可以将求职的视野放得更宽。公务员队伍的规范要求比较严格,而企业则以利润为核心,需要个人充分发挥能动性。选择在体制内外就业,应当对个人的性格便好、成就动机等方面进行充分考虑。在城市的选择上,则可以从生活环境与工作发展的平台与前景两个方面考虑。选择一线城市,工作发展的平台更大,工作晋升方面也会更规范,但同时工作生活压力也更大。选择哪座城市作为自己第一份工作的落足城市,也需要根据个人的工作及生活偏好进行选择,以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但同时,也应注意到,现实中,职业获得并不是单纯是自己选择的结果,还是一个竞争的过程,在职业选择上,应该给自己留下足够的选择空间,为自己的职业道路定一个方向的同时,也为自己具体落到的岗位留有微调的空间。另外,我们还应了解到,我们在进入岗位前对岗位的设想可能是有偏差的,进入岗位后,应克服这种期望偏差,投入工作。

在职业发展上,学长在业务上经历了由税务稽查到社会保险费的变化,在职级上通过自己的能力与成绩而被认可,成为社会保险费处的副处长,他认为,可以将职业发展最开始的一到三年作为一个试错的阶段,以考察自己是否合适在该领域该岗位上继续发展。在最开始的几年,需要努力工作,多经历脸,以积累经验。个人的努力即使不能带来直接的晋升,也能通过提高个人的工作素质与工作能力来提升个人的职业市场地位,从而令自己无论是在当前职业道路,抑或跳入其他职业赛道,都能赢得职业发展的主动权。这便是“但行好事”,即使“莫问前程”,也必能为自己的未来添砖加瓦。但同时,即使把进入职场的前三年作为试错期,也应当注意这时期获得的工作经验与能力与之后的职业发展要相连贯,避免从某个领域跳到另外一个完全不相关的领域,致使最初几年的努力对之后的职业发展没有产生太大助力。

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上,学长认为,在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人们对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社会保险费事关普罗百姓,是十分重要的业务,希望自己能在此作出满意的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