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级中文系夏侯建球:居安思危、时刻学习

2019-09-17|校友走访

82级中文系夏侯建球:居安思危、时刻学习

作者:刘淑敏

在暑假挂职锻炼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有幸约见到92级中文系夏侯建球学长。

未见面时,便觉仅仅是和学长见面聊天而已,后得知学长是嘉定区党校副校长时,觉得自己还是思考不当,过于鲁莽,面前的既是学长也是老师。

在与学长交流的近3个小时中,不仅了解到学长自身的工作历程,间接缓解了我认为的“选定一项工作影响一生方向”的压力,也给了我工作方向上的建议;在交谈对比之中也看到了自身不足,更加明确自身定位。

一、毕业后的工作经历

在当时年代下,建球老师参加了一个类似于选调的大学生计划,需要经历多岗位的锻炼挂职,从总经理助理到基层党支部书记,由国企到机关,中途还参与了国企到私企的改制计划,选择留在了机关部门,后期也是历经行政服务中心到经委再到如今的党校副校长。

、遇到的困难与总结体会

问及这一路岗位变化的感受,建球学长很淡然的说,很多时候,人也不知道怎么就走到了这一步,开始的时候也没想那么多。我倒觉得恰恰是学长融入工作之中,只专注于手头的事情,力求做好事情,不计较成败得失,才得以自如地在不同性质不同领域的部门转换,发光发热。

谈及发展坎坷的体会,学长给了三点的建议:

一是社会经验的重要性,尽管这个社会经验是必然无法在学校获得的,但是可以在学校或者社会有意识地去寻求和积累,以及或许某些人的悟性较好,在社会经验上所拉开的差距也是巨大的。

二是对当地文化的融入,比如了解当地的生态和人文情况。

三熟悉机关的运作模式,如在官场那就是官场文化,如在公司就是公司的环境。

我认为这三点都是在告诫“不打无准备的仗”,即使是在看似安稳的工作岗位上,也要提前准备、居安思危、时刻学习。

三、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

关于所在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上,学长忧心道党校老师们自身能力有待提高和培养。因为在对外授课上如果偏向理论讲授,便会导致晦涩难懂;如能结合实际,效果会更好。所以一般有着基层工作经历的老师授课会更深入人心。

而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越来越好,备受重视的,党校的工作是围绕党的工作而展开,承担着党的建设理论的研究。3月份习近平就曾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过重要讲话。

除此之外,与学长还聊了一些生活现状,学长对学校的发展变化,现代大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变化很感兴趣。也是从聊天之中我才得以反观我们这一代的特点,比如说,婚恋观上的独身主义、课余生活的差异化、情感上的淡漠化等等。而与学长对比而言,我看到的多是自身的感受与选择,学长是高屋建瓴地分析时代的变化。在认识世界的价值观、方法论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处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中,作为复旦青年学子,更应该站在时代、社会、国家的角度去看待事件;以党员的高度自律要求自己;如此,又怎会为一工作而愁苦?

此次走访收获颇丰,感谢夏侯建球学长的交谈,也感谢就业中心所提供的机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