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心理黄思言:即使面对不喜欢的工作也要坚持一段时间

2019-09-17|校友走访

校友访问


作者 张琪

访问的校友为08心理学专业黄思言,目前在招银金融租赁工作,项目偏能源行业。

1)毕业后的经历

黄思言学姐为08年入学,12年毕业,之后出国读商科硕士。在留学期间有一年的gap year,利用此时间学姐在香港做了一份半年的全职实习。15年毕业后即加入招银金融租赁,工作至今。工作内容为金融租赁偏前台,主要针对需要融资的项目,调查客户需求,做尽调报告,会跟客户接触较多。并且项目偏能源行业,感觉到很有意义,因为是对整个社会有贡献的。

谈及为何从心理学专业转而去做金融,以及做了哪些准备,学姐说到读心理学是觉得好玩,但到大二时,想走金融这条路,于是选了会计作为二专。同时也做了不同的实习,比如招商银行、暑期四大的实习,但真正成长最快的是在香港做的全职实习,这半年,能力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并且对自己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2)请举一两个您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克服的和总结体会

学姐认为困难可能每个阶段都是不一样的,刚开始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这个行业。最早的那半年,心没有定下来,半年过后,是比较适应的阶段,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多责任,需要独立去做项目。每年也都在挑战自己,找一些自己没做过的领域去尝试。其实每当痛苦的时候可能也就是最快成长的时候,舒服意味着在舒适区,正确去面对,并且坚持即可。

在读二专的时候,压力也比较大,两门专业长达一个月的期末考试,各个课程论文、社团活动,学姐都完成地很好,敬佩学姐的时间管理能力和抗压能力。包括在国外留学时,错过秋招,等4月回国,到6月正式拿到offer,也会经历焦虑,这是很正常的,坚持“熬过去就好了”。

  

3)您的领域未来十年的发展和痛点

金融租赁一直在转型,竞争可能会越来越大。但是新能源肯定是大的发展方向,政策对其影响很大,电力、新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它对社会有很大的好处,国家也是非常支持的。

4)关于心理学就业问题、秋招等的感悟。

读心理学的师兄师姐走向了各个行业,有在美国读博,结束后做儿童心理咨询的,也有去互联网做产品经理,以及进入快消行业,或者做HR的,甚至也有做软件工程的。所以找工作不用特别限定行业,去尝试、找到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即可。找寻的过程有很多,比如实习就是很好的试错过程,或者去找行业内的人去了解,搜寻行业资料等。第一份工作固然重要,但也因人而异,有的人做了很久,有的人很快就离开了。但是无疑第一份工作会对职业习惯有影响。校招的范围可以放广一点,哪怕不是百分百理想的公司,也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去成长。

  

5)对于应届毕业生有什么好的建议、生活方面的感悟

一、要改变学生思维变成职场思维。学生只要对自己的成绩负责就可以了,工作习惯与思维需要重新培养。所以有一份全职实习还是比较重要的,可以令人快速成长。

二、如果一开始工作不是很喜欢,只要不喜欢的点不是特别无法接受,可以坚持一定时间。对工作的看法半年到一年后会发生变化。

三、享受年轻。刚工作是挺拼的状态,现在会更好的平衡工作和生活。

非常感谢学姐的知无不言,热情接待,在此祝学姐工作越来越顺利,生活越来越好,也祝每个从学生走向社会的人能从容应对,勇敢迎接挑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