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级法学院高海清:潜心耕耘的行业探索者

2019-09-17|校友走访

高海清丨潜心耕耘的行业探索者

——专访06级法学院 高海清校友

撰文:19级原子与分子物理 石盼华

  

初见学长,是在陆家嘴附近一栋普通的写字楼里。尽管是炎热的下午,不远处的陆家嘴软件园依旧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干净简单的穿着,条理清晰的谈吐,隐隐地透露着他法学的背景。

高海清校友是2006级法律硕士,毕业后在PE机构工作了两年,之后便在券商投行部工作至今。离开校园后,他一直关注的是新能源领域,尤其是几年前光伏产业处在风口的时候,他与团队共同抓住机会,帮助四五家公司成功上市,另有三四起公司并购事件。对于光伏产业,他有着深刻的理解,这是源于长期在这个产业钻研的成果。学长回顾了光伏行业发展的历程,从关键技术掌握在外国手中,到国内企业奋发图强攻克提纯技术,再到政策的调整,到如今光伏产业已经逐步演变为传统产业。他从多年的工作经历中得出结论:技术迭代可以给公司带来颠覆影响,进而会因市场改变业务模式。

位与规划

据高海清校友介绍,券商投行关注两类人:一是财务背景的,如持有CPACFA证;二是法律背景的,懂得法律法规、监管条例。所以在一个团队中,往往有两位是法务相关工作的同事。

就专业学习而言,学长着重说了定位这个词。在读书时,利用专业优势做好未来走向职场的准备。比如想进券商投行,一般是要研究生学历。基于上述所说的财务和法务背景,如果专业是金融那就利用专业相关的资源学好财务,管理、经济也可以学好财务,理工科背景的话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学财务,考一些证。

谈及英语学习,高海清校友认为英语在很多地方都受用。尽管他是内资券商,但是一些公司的客户是外国的,需要去研读这些客户的财务报告,这时候就需要有扎实的英语基础了。他还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在读书时出国交换。

困难与挑战

当问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有哪些时,学长回答道,所有的项目都是困难。他从事的是投行业务,工作内容就是专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了企业能够上市,需要对企业进行从内而外的改造,细到规范性的工作,如财务、内部管理等等。做这些的目的就是使得企业符合上市的要求,但困难恰恰在于对于企业需要“量身定做”方案,解决个性化问题。

他和团队曾推动一家4A广告公司上市,但是因为在此之前没有同类型的公司上市,业务相对来说显得比较另类,所以第一次报材料时内核就被否掉了。后来这家公司也找过其他投行,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高海清学长所在的团队。他们与广告公司的客户一家一家地沟通,将业务梳理干净,问题解决清楚。三年后,这家4A广告公司成功上市了。但上市前夕,另外一家业务类似的广告公司成功上市。高学长指出,这是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事物逐渐被人接受,市场会引导监管方对新事物重新审视。

通才与专才

通才是建立在专才基础上的,高海清学长肯定地说。

首先,学长认为现在我们达不到这个程度。“通”的话,在我们与他人聊天时,第一次可以侃侃而谈,对于很多事物都有着一定的了解;但是第二次遇到专业问题便会手足无措,因为没有专业基础的沉淀,我们对于事物的了解只能浮于表面,人云亦云。

在大学里,以及后面走向职场,对于学弟学妹,他的建议是我们不仅要涉猎广泛,更要有所长。在专业领域要深深地扎进去,对于这个领域的问题要细细琢磨,用心研究,比如在学术上发出几篇不错的paper;空闲的时候可以看看跨行业的书,对于其他细分领域可以有更多的了解,但也不能本末倒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