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级数学系朱如飞 | 一点一滴,心怀感恩

2019-09-17|校友走访

朱如飞 | 一点一滴,心怀感恩

采访对象:复旦管院财务金融系2014届博士毕业生朱如飞兴业证券上海政立路证券营业部

/孙玥


一、人生经历:点滴积累,不断进步

初识学长,温文尔雅。话题是在学长为员工布置任务中开始的,见到的营业部四位员工同样是清爽干练。当问及学长毕业后的人生轨迹时,这位硕士毕业于数学科学学院、博士毕业于管院财务金融系的学长如是说,出于服务社会的单纯想法,毕业后先在义乌市政府工作了两年半,期间先后于市场监管局和市委办各工作了两个月,后于201412月开始在义乌市府办工作,同时与单位领导参与组建了义乌市金融办。其后2017年至2018年间参与筹建了兴业证券金华分公司,20185月调回上海工作。学长回顾的很是平静,不过从点滴的描述中也听出来这一路的风风雨雨,一番闯荡后又回到了亲爱的母校旁组建起分公司的营业部,有了些轮回的味道。据学长所说,营业部是新设立的,虽然不大,但离学校的距离却十分之近,当初为了选址也是跑遍了学校周围好多地方,反复斟酌后才最终落定,外号俗话称复旦营业部,同时学长也欢迎能有更多的复旦的学弟学妹们前来实习了解金融市场,并以此为契机,希望他们将来走得更远。

学长认为,自从离开学校以后遇到过两个比较大的困难。一是在义乌市政府工作的时候要出台政策时不知道企业关心的政策痛点在哪里,需要下基层调研去了解需求,也认识到了该如何去把政策制定的更接地气。二是目前所在券商营业部的招人难题。问及学长是如何克服解决的,学长沉思片刻,回答道:一点一滴做。我非常喜欢那种阿甘的精神,就是傻傻的、笨笨的,每天进步一点点,最后可以成为大家。我想大概也正是学长这样不急不躁的做事态度,才使得学长能够在事业上获得如此大的成功,非常值得我们后来者学习。

对于未来十年所在金融行业发展的痛点主要还是在于金融知识的普及。学长认为大家对于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了解还是远远不够的,金融市场在助推经济发展、个人财富保值增值上有着巨大的作用。从个人自身发展角度来看,学长认为未来十年主要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在于如何帮公司树立并输出良好的品牌形象,并做好投教活动和价值服务。二是希望未来十年能再重回校园做个博士后,学长坚定地认为研究创造价值,想让自己的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赠学弟学妹:从经典电影中感悟人生,常怀感恩之心,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之心

学长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去看四部电影,分别是《阿甘正传》、《活着》、《当幸福来敲门》、《海上钢琴师》。第一部《阿甘正传》,学长认为主人公阿甘虽然每天傻傻的、笨笨的,小学入学时的智商测试也在平均线以下,但是他每天进步一点点,最后成为了一个财富投资大家。第二部是葛优巩俐演的《活着》,学长告诫学弟学妹们以后走向社会去工作、要学会习惯赚慢钱,每天进步一点点,伟大是熬出来的。同时学长举例,在美国1800年的1块钱如果投在风险资产上的话到现在是103万,活着是最重要的,告诫我们一定要爱国爱党,尽心爱民,社会稳定是我们最大的福利,并时刻保持感恩之心。第三部电影是《当幸福来敲门》,当我们人生路上遇到困难、面对辛苦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如果当前业务工作还没做出来,一定要坚持,可能幸福就在来敲我们门的路上。第四部是《海上钢琴师》,我们其实就像是在同一艘轮船上,一定要多做好事。

最终,学长告诫我一定要推荐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去看这四部电影,并希望每个人可以从中收获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学长认为自己就是从中获益良多。

三、复旦情结

学长认为,复旦人普遍会有一种独特的高贵气质,是同学们在复旦这样一所文理兼通、包容并进的学府里一点一滴、耳濡目染出来的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走到社会上,你会发现咱们的校友很多,不浮躁、不急功近利,也能更加纯粹。同时,学长认为,同学们在学校期间不应只有专业,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发展素质,平时可以多多参与一些社团活动,或者去旁听一些看似无用但实则能满足求知欲的课,获得心灵上的洗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