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级护理学院葛啸天:平凡之路,缘阶而上

2022-05-05|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护理学院20级本科生 朱彦琳

指导老师:林岑

  

葛啸天学姐是我校护理学院2002级本科生,毕业16年,先后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美国麻省总院战略合租医院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同济大学、易得康健康管理公司等多家知名医疗机构,任职教研总监,目前职于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具有相当丰富的科研、教育和管理经验。在此期间曾赴美国哈佛医学院教学医院麻省总院、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香港等多家知名机构访学、会议和项目交流,并先后攻读并取得复旦大学公共卫生管理硕士学位、同济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MBA研究生双学位,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型人才。

  

一、复旦精神:“自由而无用”之养分

复旦人身上“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被学姐形容为一种孤傲的气质,是指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然后包容他人、懂得吸纳的睿智。无论如何都要在自己的领域里尽力做到最好,从而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可以自由地发挥潜能。学姐说,复旦给了她一种力量的支撑,让她在工作不顺心或是对前路感到迷茫的时候都会选择回母校走一走看一看,这时候无论多难,有再多的辛酸苦楚,都能重振旗鼓,拥有再次出发的勇气和信心。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学姐在母校学习时最令她难以忘怀的老师和同学一起相处时的记忆。“一日为师,终身为母”,护理学院的胡雁院长和吕探云教授让学姐至今回忆起来依然充满感恩和感动。她们一个是知识渊博、德高望重、各方面都能做到优秀卓越的院长,一个是学姐的导师,兼具严厉又有趣的性格。她们的涓涓教诲和语重心长为学姐的专业价值观指点迷津并为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复旦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同学,有些已成为学姐一生的挚友,他们的陪伴,思想的碰撞交流甚至谁与争锋的竞争,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姐,培养了她进取心,行动力以及灵活的思维方式。在这里,优秀的人大多会将复旦人的光环抛掷脑后,不拿天之骄子和天赋异禀做文章,而是选择更加踏踏实实地努力、勤勤恳恳地付出,做很多笨小孩才不得不做的“无用之事”。复旦人的“自由而无用”大概也是可以这样理解的。

总之,在母校遇到的人都是那么独树一帜,相处的点点滴滴连同他们身上展现的复旦精神一起,共同构成了学姐对母校的独家记忆,成为她今后不断攀登的起点。

  

二、终身学习:体现价值感以自勉

最初因为崇拜而选择复旦,然而毕业后学姐没有选择直研,而是先在临床工作了三年后根据工作所需再选择对自身有益的研究生专业研读。最初在华山医院开展护理科研工作时,为弥补科研设计中的统计学知识漏洞以及满足自己对于研究人群管理、疾病预防的渴望,考取了公共卫生管理硕士。而后在同济大学负责职业教育的项目管理时,为树立全局思维、搭建卫生经济管理知识体系,提升经济管理能力,考取了同济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MBA双学位。因此便有了之后接受易得康健康管理企业CEO的邀请担任母婴产品运营管理总监的机会。从而获得妇女儿童健康相关管理经验,为现在任职于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负责健康教育埋下伏笔。

护理学发展至今,普遍裹挟着社会认同感低、学科特色扁平化、学生专业认知低的疑云,这种职业荣誉感的欠缺也使得学姐一度迷惑于学习护理学到底可以输出什么又能够获得什么,这份对于专业价值感的好奇促使她之后牢牢抓住国外访学和参会的机会,去感受国外护士对于专业的理解以获得感悟和反思。工作之后又加盟了多个国内外合作项目,其中就有一次令学姐成长蜕变最大的经历——在上海嘉会国际医院与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各国优秀的医学专业人士一起组成了一个项目团队,在其中负责护理教育和培训管理。从各种教学交流和思维碰撞中,学姐体会到了护理专业的独特性和鲜明学科特色:以关怀至上为基础,严谨专业的临床知识及技能为手段,以学以致用和融会贯通为核心思想的一门学科,它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是一门艺术,也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背景下具备无可替代性的学科

就这样通过不断的知识沉淀和丰富专业背景来弥补自身短板和完善技能要求,从而可以满足更多工作对于人才的能力需求,进而为自己争取到一次次挑战自我的工作机会,推动职业发展。同时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学姐不断完善自己对于护理学的认知,给予自己继续学习源源不断的动力。边工作边学习的习惯,学姐从接触精密而复杂的医学世界那天起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未来还将一直保持下去,以终身学习为一生信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学习的实际运用能力和在实践中见真知两者相辅相成时方能让你感受到满满的价值感。在不断探索中领悟,在每次付出后收获。每个人的每段经历都形成了现在的你,同时会在某个时刻发挥它的作用,一切都是顺理成章地在发展。

  

三、人生态度:脚踏实地方得始终

在谈到当代大学生对如何平衡专业学习和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课外拓展活动有着普遍的困扰时,学姐把这个问题归结为如何选择和时间管理这两个方面考量。在如何选择方面,身处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当我们面对着纷杂的信息和欲望时怎样去选择真正想要的东西很重要,但无论如何选择都要以打牢自己的专业基础为先,以免空中楼阁。在时间管理方面,要学会选择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高质量的学习内容,减少无效时间的浪费。然后再学有余力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来提高自己的通识能力,从而辅助专业课的学习。同时也要学会处理事情的轻重缓急、主次轻重。先定性,这件事情对自己而言的重要性有多少;其次,合理安排顺序然后有条理地一件一件去完成。

面对工作、家庭、理想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时,学姐认为这一切共同组成了生活,并且缺一不可、同样重要。理想更像是我们头上的灯塔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而家庭是能够支撑着我们走的更远的后盾,工作则是自身价值的体现。不能因为工作而舍弃家庭,也不能因为眼前的柴米油盐而彻底忘却了自己的初心。我们要做的就是怎样平衡和兼顾好它们,重中之重就是自身心态的调整,不要过分追求完美以致心态失衡。

学姐用“学最好的别人,成为更好的自己”和“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印证了一路以来留下的平顺却沉重的脚印,这一条看似道路平坦但过程荆棘的平凡之路也伴随着学姐心路历程的不断成长……唯有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才能达成你预想的目标,走向你想要的未来。踏着自己的肩膀一步步缘阶而上,也许这一路都不见顶峰,而是随处可见的阳光、花鸟、沙滩、清风和不断变好的自己……随遇而安,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寄语心声

一、致母校

将永远牢记母校院系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永葆复旦深厚文化底蕴的正本清源,永存勤奋进取、自信坚强的大气精神,不忘复旦人的初心、使命。

对护理学院人才培养的建议:第一个是除了夯实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外,更多的要教会他们体验临床,感受人文。可以通过在大一大二增设临床类课程或是在本科四年均匀分配实习时间来促进学生对于临床的感知,从而及时巩固理论知识、提高技能实操。第二个是要娓娓道来地传授专业思想。多多邀请临床上面优秀的护士进行各种形式的分享,对临床真实情景还原这样有利于学生增强对于专业本身的认知。第三个是学校和医院要紧密合作,在人才培养、科研方面多多交流,加强联动。

希望从母校获得的信息及服务:各个学院发展的信息;希望组织更多的校友回归日或者沙龙,可以有更多校友和在校学生之间的互动,同时完善校友交流网络。

二、致学弟学妹

学习建议:学会享受学习的过程——放平心态,做好课业繁重的思想准备,同时要有主动而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的精神;选择适宜的学习方法——应当充分利用现有学习资源以及调动眼和脑以外的其他器官,通过模拟情景以助你更好地理解和记忆一些专业知识;提早树立自己的职业规划——要善于与前辈交流经验,择业时要注意尽早弄清楚自己的专业具体有哪些就业方向并在充分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和喜恶之后再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未来职业方向。然后定好远期方向和近期目标,就可以有目标性地去学习和工作了。

人生箴言:首先,要坚定信念。日常的工作可能充满了枯燥、乏味、重复,但是我们需要看到诗和远方,不应该仅仅因为眼前的苟且而忘却了初心以及这件事背后的价值感,要经常去提醒自己也要随时调整好心态,这样才能获得正能量和幸福感;其次,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最后,要加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要学会直面问题不要逃避,二要学会运用知识迁徙的能力界定问题的性质,三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然后采取实际行动解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