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届医学院胡馗:见贤思齐,求知向上

2022-05-05|校友走访

访谈者:罗林芬

指导老师:林岑

  

个人简介:胡馗,2015级中山医院心脏外科专业博士研究生,在2014年毕业回贵州工作一年后,又回到上海读博士,完成学业后最终又回到贵州工作,现就职于贵州省人民医院,现任心外科副主任医师。

  

见贤思齐,求知向上

在回忆对复旦的印象时,胡馗学长表示最大的印象是学生所提的建议都会得到反馈,很有归属感。其次学校里有丰富的资源,包括图书馆和优秀的师资,从中可以获得很多帮助。再者,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很努力,处于这一环境中也会不自觉的变得更加优秀和努力,在2021年五四青年奖章评选的答辩上,胡馗学长与其他优秀的学者相聚,除了震撼之外,此次的答辩更坚定了他努力追赶其他优秀人才、缩小差距以得自身发展的决心;而属于复旦上医深厚的文化底蕴——医学前辈们所体现出来的在灾难面前冲在一线、为医学事业奋斗、创新甚至是献出自己生命的精神和要培养的是有领袖气质与国际视野、有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的新时代的优秀医学人才的要求,激励着胡馗学长和每一个复旦学者,体现于他们的一言一行,这是复旦人也是上医人的标签。


精益求精,尽职尽责

在问到投身于这一职业的初衷,胡馗学长谈到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以及变化,生命健康都是需要人去维护,这一专业是能够给人提供实质性帮助,能够帮到具体的人,帮助病人解除病痛,让他们活得更长更好,所以这一职业就值得去做。

作为心外科医生的胡馗学长,不可避免的经历了许多生死一瞬的事。生命真的极其脆弱,尤其是在做心脏手术的过程中,或许就一个非常微小的差错,就可能会导致一个鲜活的生命就此凋零,没有什么比生命更为重要。(掌握过硬的本领,精益求精)是职业也是胡馗学长对自己的要求——“一定要精益求精,要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积累,不断地掌握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不断的推动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这个领域的事业不断的发展”。除了掌握着专业过硬的本领外,胡馗学长作为医师还将心比心,每天都会多次巡视病房,解决那些或许医生觉得习以为常小事但病人或家属却以为是天塌下来的事,因为他们由于对病情不清楚,常常充满焦虑。而在帮助危重病人恢复健康、恢复活力,使他们能够享受正常人的生活,能够给胡馗学长带来其他职业无法带来的成就感、价值感。


立足专业,谋求发展

在胡馗学长看来,在心脏外科这一职业正面临转变为微创,甚至无创的挑战,但这一理念的推广,它的安全性、有效性需要不断的验证,也需要经历时间的考验。因为新鲜的事物受到许多力量的推动,就算这个事物不一定是健康的有利于生命的。其次就像他想在贵州推动一些在其他发达地区已经常见的新东西,因为新鲜事物很难被认可接受,所以很难推动。但如果通过他的工作使其他人认识到新东西,知道它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那这件事情也不是遥不可及。另一个是我国器械设备进口依赖程度很高,虽然在提倡国产器械,但实际上使用起来还是会有细微差别,在医疗设备上,这些细微差别可能会导致的后果或许会不可估量。使医疗设备国产化,这也是民族企业发展的契机。


回归故乡,发展故乡

贵州医学水平低于上海,胡馗学长选择回到贵州工作的最大原因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提升相关领域的水平。在胡学长看来对于职业成就的评判标准很多,不同城市的水平差距很大,这些差距总是需要人去弥补,如果他能为弥补这些差距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非常值得努力去做的。对于当下的困难,胡学长希望加强与学校的交流沟通,希望学校能够提供一些资源和平台,让自己所带的硕士生能够有机会到学校的相关实验室学习交流,享受更好的学习资源。胡馗学长表示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工作,做出更多成绩,让更多的人才通过他认识到贵州有干成事业的机会,干成事业的环境,干成事业的平台;进而吸引更多人才关注贵州,投身贵州建设,以点带面,促进人才向欠发达地区流动。


寄语学子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胡学长建议在校生正值青春,有大好的时间去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有无限的可能。一定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不仅仅是学好专业上的内容,这本是学生该做的。更为重要的是寻找到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然后利用学校丰富的资源充实自己,为将来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