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届护理学院戴静静:发现光,点燃光,成为光

2022-05-05|校友走访

采访同学:20级缪佳凝

指导老师:林岑

  

个人简介:戴静静,现任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教育督导、护理学教研室教学干事、主管护师、护理学硕士。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获得医学士学位,并于同年8月入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在口腔外科病区、骨科病区工作,任临床教学干事、教育组长等职。20148-20158月于美国匹兹堡查塔姆大学,获得护理学硕士学位。2018年起担任九院护理部教育督导,主要负责护理教学管理工作,曾于20195月赴法国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参加护理管理培训。

现担任:上海市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学术指导委员会护理分会青年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护理分会委员。曾获得“上海国际护理技能大赛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优秀临床教师”“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PBL案例大赛二等奖”;“九院十佳教师”等奖项。主持校/局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3项,主持交大医学院虚拟仿真实验重点项目1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申请专利数项。

  

一、散桃李,日日新

自从2002年从复旦护理学院毕业以后,戴静静学姐在机缘巧合下,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任职。一开始,戴静静学姐便扎根于护理教育岗位,负责临床护理实习生的管理工作。在骨科病区工作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护理教育经验,带出一届又一届的实习生,堪称“桃李满天下”。与此同时,戴静静学姐扎实的护理技术和临床教育经验,让她获得了诸多荣誉,成为了九院的临床护理教育专家。也正是由于在护理教育领域上的丰富经验,戴静静学姐升迁至护理部教育督导,负责九院全部护理实习生的管理,将教育之花进一步播种在护理教育这篇热土上。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戴静静学姐也不忘学习来提高自己,保持自身优势。近年来,由于中国的医疗水平高速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可谓日新月异。同时,护理学历提高成为趋势,为了督促自己不断进步,为了让自己时刻汲取新的知识养分,戴静静学姐抓住了医院公派留学生的机会,公派美国留学并获得了护理学硕士学位(教育方向)。她指出,这宝贵的学习机会,让她既开拓了眼界,也学习到了先进的护理知识,对今后发展有了很大的帮助。

对于护理教育这一领域,戴静静学姐认为大有可为。随着护理成为一级学科和护理教育层级的进一步完善,护理教育必将成为助力学科发展的基石,会帮助一代又一代护理人,以更加优秀的技术,更完善的科学思维去面对临床的复杂环境,去不断地提升自我,挑战医学的高峰,帮助病人康复。

二、靡有初,克有终

戴静静学姐的身份其实有点“特殊”,她是1997年考入上海医学院,历经2000年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的合并,于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因此,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复旦人和上医人的两种气质的融合。

提到上医,她觉得上医人是务实的、上进的,这一特质让她受益终生。从学生时代早上五点看书到晚上十二点的认真踏实,到临床上对每一位病人的照护,再到教育岗位上每一位学生的关爱体贴,她都一步步走来,从不虚浮,从不糊弄,把上医精神“为人群服务,为人群消除病苦”牢记于心。

而提到复旦,则充满了瑰丽的理想主义,这也激励着她不断探索护理的边界,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复旦大学作为全国顶尖的综合性大学,不但开拓了她的眼界,让她接触到各行各业的大师级的人物,也让她找到了沉下心来做学问的初心,并且为“lifelong learning”奠定了基础。毕竟,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复旦与上医这两种气质的结合助力她走到了这一步,并且帮她坚定地走出每一步。

三、当景盛,耻疏闲

对于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戴静静学姐则送上了自己衷心的祝福。她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人生最好的阶段,应当疯狂地汲取知识养分,努力夯实自己的医学基础,提高语言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同时,也要注意人际交往沟通的能力,在临床上,与病人和医生沟通的技巧是十分重要的,有效的沟通不仅可以帮助我们高效地完成护理操作,也可以加强团队合作给病人更好的照护体验。

同时,对于护理学未来的发展,学姐也充满信心。除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和护理专科发展都很快,国内不少护理专家已经可以开设门诊,护理科研也在不断进步,护理领域与多学科的合作发展也值得关注。因此,学姐鼓励吾辈学子在练习护理基本操作的同时,也要全面发展自我,科教研一体,提高自身竞争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