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级中文系邓成龙:在回报社会中体现人生价值

2022-06-08|校友走访

  

走访同学:20级韦婷

指导老师:林岑

  

个人简介:邓成龙是我校2001级中文系武警国防生班本科毕业生,2005年毕业后分配到武警贵州总队黔南支队,历任排长、副中队长、政治指导员、宣传股长、政治教导员。2020年转业后从事律师工作,现为贵州黔成起智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一、不断学习,自主择业,跟随内心做自己喜欢的事

邓成龙2001年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武警国防生班,2005年毕业后分配到武警贵州总队黔南支队,在部队主要从事政治工作。在2000年军龄满18周后以自主择业方式转业离开部队。据邓成龙讲,当年同班同学中,一半以上都已经离开部队,从事不同职业,还有少部分留在部队的,都发展得比较好。

他在部队期间不仅履行好作为军人的职责,还利用空余时间考取教师资格证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在从事新的职业后,他勇敢面对陌生领域,一步一步提升自己。在20205月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进修班,目前正准备参加申请法学硕士学位的考试。他说,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只要肯花时间愿意付出,一定会得到比较好的结果。他认为人要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要努力去尝试,只要有想法、有规划、愿努力,就会离目标更近一步。

他也特别强调心态的重要性,心情愉悦积极才能保持学习和生活的状态,在教育女儿上也充分考虑孩子的感受,他不会一味强调成绩,而是更关注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

二、取于社会,归于社会,在每一个领域都发光发热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都会接受来自社会的帮助,社会价值主要是在帮助别人中体现出来的”,邓成龙始终坚持这一点。邓成龙说,“人生就是各种偶然性交织在一起形成的一个必然,我们现在生活的状态就是一个必然的存在,但是之前的任何一步,比如外界因素的影响、自己内心的感知都是各种偶然的东西。人的年纪越大就越会懂得,有些东西不是靠自己有多努力就会得到的,而是有命运在左右。”所以不管身处哪一个阶段、哪一个领域、哪一个年龄,都要抓住每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他还特别强调回报社会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在复旦接受高等教育,享受到国家、学校和地方的许多支持和帮助,所以毕业工作后,在保证自己生活的前提下,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回报社会,这不是大话套话,是一种真实的想法”。无论在什么时候邓成龙都尽量去做到了这一点。在部队时,穿上军装有什么紧急情况都能够第一时间出动,比如在平塘县抗洪抢险,在瓮 安县6.28事件中与违法分子作斗争等,这就是作为军人的担当;做律师时,面对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当事人,他不愿去多收钱甚至可以不收钱,收一次费干几次活都是常态,在履行律师职责的同时,也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学习之后不会进入真正的底层去,比我们更苦更难的人还有很多”,这是他说过的让我印象最深的话。不论是哪个领域,他都深刻的记得要回报社会。

三、以身作则,砥砺后人,传承复旦精神

对于复旦的学弟学妹们,邓成龙分享了一些学习和工作心得。他建议,在学校时,一是,既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还要不枉少年享受生活;二要把握机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做到学以致用;三要努力学习考取必要的证书,提升自身素质,作为就业的敲门砖;四是,保持心态开放积极,谦虚谨慎。他说,“内卷是社会进步发展必然会出现的东西,都是和自己优秀的人来卷,在相同的背景或者区域下才能有卷的资格,要看个人的定位,卷是为了向自己的目标靠近”。

邓成龙对于人生发展也有一些建议:一是,跟随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不能为了热门或者大流就去选择职业;二是,选择了自己的职业和目标之后,不管最后的结果怎么样,要在具体工作中尽职尽责认认真真把当下的事情做好;三是,有些东西都有偶然,没有必要去过于刻意的强求;四是,要多学习,多一分储备就多一份选择;五是,多利用在校的宝贵时间提升自己,最后回报于国家和人民,这是当代新青年的担当。

邓成龙还以身作则传承复旦精神。去年贵州校友会成立之后,他接过之前师兄师姐的接力棒,担任贵州省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长,与众多校友一同发起对贵州息烽县乌江复旦学校的对口资助事宜等,以看得见的方式,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