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国务许佳颖:以人为本,情系复旦

2022-05-05|校友走访

01国务许佳颖:以人为本,情系复旦


采访人:王梓宁

指导老师:林岑

  

许佳颖学姐谈及自己在复旦求学的经历时,很坦诚地说那是一段非常充实但又稍存遗憾的经历。原本就读于俄语专业的她,由于逐渐发现自己不擅长语言类学习方法并且自身对国际形势颇感兴趣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就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恰逢复旦第一年实行转专业政策,佳颖学姐搭上了政策试点的列车,并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筛选考试成功转入国际政治专业就读。


但随之而来的挑战便是:平级转专业需要补上大一的专业课程,什么时候修完所有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才可以毕业。学姐咬咬牙决心在三年内修完之后所有的课程按时毕业。而后的学习过程中,许学姐就得经常应对科目众多压力巨大的期末复习周和考试冲突的情况,最终她也确实按照当初的想法按时攻克下了所有课程,“虽然很辛苦,但最终能在三年内完成四年的课程还是很有成就感”。


复旦毕业后,学姐选择了继续出国深造,前往英国攻读人力资源硕士学位。当时国内还没有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可以说许学姐抢占了专业发展的前期。


学成后,佳颖学姐相继就职于埃森哲、飞利浦等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和招聘,因为许学姐逐渐认识到大健康领域是很具有发展潜力,找工作时都留心寻找相关的岗位。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学姐每一次选择都将国内外情况和政策变化纳入了考虑中,听得我很是佩服学姐的魄力和判断力。


佳颖学姐作为资深的招聘经理,从专业的角度为即将进入社会的学弟学妹提供了很多职场建议:“在学校时成绩和努力几乎成正比,但在工作中不一定,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拓展人脉”。“初入职场时遇到不会的要虚心请教,积极问为什么,但时间久了后要有连贯的、宏观的对职位和工作内容的思考。抛弃学生思维的一个要点就是要带着solution去解决问题。”此外,佳颖学姐还强调了在offer选择过程中的要点。学姐建议初入职场的新人可以侧重于选择较大的平台,但对于之后的发展而言,选择自己的直线经理则更为重要。老板自身的格局、思维方式、处事风格都会对我们产生较深刻的影响。

回顾职业发展之路,除了佳颖学姐自身的优秀和努力之外,校友的热情帮助和建议也非常有帮助。毕业进入职场许久,佳颖学姐对复旦的情谊仍然深厚。学姐为纪念这段情谊,为女儿的小名就取作“旦旦”,并骄傲于她是一名“复二代”。 复旦的身份让所有复旦的学子都感到骄傲自豪,这是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底气,而同时也正是千千万万优秀的复旦学子在各领域为复旦增光添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