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级数学系沈铎:臻于至善

2022-05-06|校友走访

                                                              采访人:2018级法律系罗伟兴


沈铎学长是2017届数学系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团学联主席,毕业之后,学长成为了一名上海市选调生。先后在静安寺街道办事处、干部培训中心、大数据中心、干部教育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之后进入上海市委组织部工作。

本次采访是通过两次访谈完成的,第一次是在一家生意兴旺的特色湘菜馆,沈铎学长十分热情地一边点上家乡好菜,一边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第二次是在学长充满书香的家中进行的,听学长分享每一段人生经历的感受和成长。

沈铎学长的人生经历丰富而多彩,从高中生物竞赛省一等奖到获得复旦数学系大神之名,从经历基层锻炼的酸甜苦辣到进入上海市组织部任职工作,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的背后,充满了启发和精彩。

遇良师益友,日月光华之数学系的青春

谈到与复旦的缘分,沈铎学长回忆道,当时的高考分数本来也可以去北大医学院,但是考虑到先学习一门基础学科,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于是最后选择了复旦数学系。在数学系,沈铎学长遇到了和自己一样通过高考进入数学系的湖南老乡。刚开始,面对需要深度思考,创新灵活的大学数学知识,没有竞赛积累的两人都不是很适应。但是两人一起互相启发,鼓励前行,最终都在数学成绩上取得了非凡成绩。谈及这位正在康奈尔念博士的老乡朋友,学长说,朋友身上最吸引自己的是他身上刻苦钻研,拼搏向上,永远乐观的积极精神,和他之间在一起的友谊也是自己在复旦校园时光最美好的回忆。

当被问道数学系最印象深刻的老师时,学长谈到了教授数学分析的严金海老师和教授高等代数的谢启鸿老师。学长说,正是在这两位老师的启发之下,自己对数学学习的分析方法和思路有了很大提升。

关于印象最深刻的课程,学长推荐了西方音乐史这门通识课。沈铎学长说,西方音乐史教会了自己很多交响乐的知识,是自己大学时代的音乐启蒙。帮助自己对各个交响乐的风格都有了了解和认识。交响乐最让自己感到奇妙的地方在于它的体系,不同的乐器通过相互配合,在严密的体系下,演绎出动人震撼的作品,学问博大精深。

回顾在团学联的日子,学长组织开展了很多学生工作,比如314日的数字人节,当时联系麦当劳合作给大家送“派”(与圆周率Π谐音)吃等等,这段时光为大家做了很多事情,自己十分有收获和成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静安寺街道的成长时光

回忆自己基层锻炼的第一站——是在静安寺街道的三个月,当时沈铎学长跟着居委会主任开展了很多基层活动,慰问老人,与群众交流,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也会碰到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要学会倾听他们的诉求,运用经验智慧去化解。学长感触颇深,有些社区工作是很有挑战的,因为很多居民的矛盾日积月累,很难短时间化解开。但社区有很有经验的前辈法师。他们会基于对这些工作的熟悉了解,日积月累,形成自己一套有效方法论,把很有挑战的困难化解圆满。基层社区蕴藏了和人民群众保持联系的丰富有效的经验方法,在解决人民群众困难生活时,学长从前辈老法师身上感悟到,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整理档案的心智磨练,人事工作中的感悟进步

学长第二年的基层锻炼被安排在干部培训中心,期间被抽调回单位做档案整理工作,当时也不知道需要做多久,档案整理很多都是穿针引线的细活,比较枯燥。作为一名复旦数学系的优秀毕业生,学长的心中也不是没有产生过放弃的想法。但是在父亲的鼓励下,自己还是选择了坚持下来,坚持自己的初心。每天做好自己该干的活,一点一点积累和进步。

在经历三个月的档案整理工作之后,学长被转岗到了大数据中心。那个时候,大数据中心刚刚建立,很多人事工作需要开展,于是学长被优先安排在了人事岗位上进行学习,虽然与内心从事数据分析的期待有所差异,但仍然成长很多。沈铎学长分享说,大数据中心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市领导对一网通办工作的高度重视,时任市领导多次来到大数据中心指导工作,有力推进了全市一网通办的建设。

2019年后,学长来到上海市干部教育中心进行学习。市干部教育中心主要为领导干部提供教育培训课程。在干部教育中心,学长先后从事培训课程班的准备协调、财务等工作。

学会协调与权衡的艺术,把握边界的所在

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结束后,沈铎学长回到了市委组织部,最后定岗在公务员三处,主要从事绩效考核方面的工作。

在公务员三处的工作岗位上,学长回顾点点滴滴,感受颇丰。学长分享道,从事绩效考核方面的工作,需要平衡各方面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政府体制的运作,上下部门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多了解认识。比如,一个考核指标确定后,区里面会如何应对这种考核指标,不同部门之间又会如何应对;在多重考核指标中,你希望通过加强哪类权重来指引工作,会有一个和相关部门交流沟通的过程。

同时,还要学会把握边界的范畴。通过考核,到底希望实现的价值取向是什么,什么样的考核方式才是合理的,这就需要在合适的情境下,做出相对合理的抉择。

珍惜人生光阴,拥抱自律人生

关于给学弟学妹的人生寄语,沈铎学长分享说:

宝贵的校园时光值得好好珍惜,值得好好珍惜,多听一些课程,多了解一些知识:2020年,自己回到复旦念在职研究生,第一天晚上在学校散步,在四教的通识课上,发现有坐在后排有一个学弟在打游戏,自己感到非常痛心。

考选调生、公务员都是不错的工作方向。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是能够感受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快乐。

无论何时,都要保持一颗健康快乐的积极心态,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当时自己在学校的时候比较焦虑,刚开始是担心学校成绩,后面担心自己的出路;工作之后担心自己能不能做好,工作适不适合自己。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不用焦虑。只要做好自己手中分内的工作,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寻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就好了。

学长说自己尝试了很多事情。从生物竞赛,到后来进入数学系,再到后面做了公务员,研究生念的公共管理课程;从小学习拉二胡,到毕业后自学了吉他和钢琴。工作之余,还会和朋友去上海的郊区旅游,做很多公益活动;比如陪盲人散步,去医院做门诊导医,关怀智障儿童,敬老院关怀老人,陪抑郁症患者聊天,关怀一些临终的老人等。不同的生活体验,会有不同的感受,贵在坚持。现在想来,自己真正坚持的,一个是音乐、一个是写作。

人的一生会不断学习很多东西,但也要学会取舍和放弃,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去做;最关键一点是自律,在组织部工作,自己认识了很多不同届的选调生,真正优秀的人都十分自律,所谓自律就是,不被外部所诱惑,坚持保持自己的内心,坚持自己的初心,不为外物所改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