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届管理学院张剑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2022-05-06|校友走访

采访人:2021级计算机学院李明程


张剑锋学长在通信、轨道交通、物流与供应链、新能源等各个行业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张剑锋学长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力争成为领域内的佼佼者。能有幸在阳春三月的一个下午,聆听学长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智慧,我受益匪浅。

  

在不断尝试中成长

1998年,学长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入职上海贝尔公司,陆续担任工程师、项目经理、部门负责人和高级咨询等职务。2010年从复旦-BI(挪威)MBA项目毕业后,剑锋学长先后在常州长青和上海富欣智能交通控制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位。目前,学长为普洛斯投资(中国)科技创新副总裁,致力于为公司挖掘更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助推业务发展和生态协同。

  

提升综合能力,助力职业腾飞

“一个技术人员如果想在公司里不断往上发展,光靠专业技能和业务技能是不够的,他需要拓展自己的管理能力”。剑锋学长意识到自己如果想在职业上更进一步,就需要到课堂中学习专业的工商管理知识以弥补自己管理能力上的不足。怀着到中国顶尖学府求学的心愿,综合评估和考虑后,剑锋学长选择了复旦大学与挪威BI的国际合作MBA项目,在复旦大学开启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剑锋学长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它有着全球化的师资和办学理念,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和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 。

谈到在复旦的校园生活,学长认为这是他人生中最充实的一段时光。在学习的过程中,剑锋学长一直接受着全球文化的熏陶,这有助于他思路的开阔和眼界的提升,此外,他也认识了世界各地的各行各业的同学,大部分都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大家平时的交流和讨论是非常多的,因此他能够了解到各个领域的知识。毕业以后,复旦丰富的校友会资源在各个方面为学长也提供了不少帮助。

  

找寻真正的自我,做长远规划

当谈到自己的成功心得时,学长说,首先要看明白自己,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自己适合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发展,然后选一个和自己匹配的职业,不要太在意就业初期薪资的高低。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对整个人生的影响非常大,一定要谨慎规划和选择,眼光要放长远一些。

  

创业者应具备的品质

创业是一条充满艰辛和挑战的路,创业的过程充满着挫折、痛苦、激情和忧虑,创业者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坚持,才能在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取得最后的成功,因此,创业者身上要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品质。

首先,创业者要有长远的眼光和较强的抗压能力,拥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不轻易言败。创业的失败率是很高的,在事业暂时陷入低谷的时候,要始终相信远方的曙光,要始终坚持信念和目标,坚持在创业的道路上走下去。

其次,创业者要有很强的领导力,包括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能力、激励团队的能力、优秀的沟通能力等等。一个创业者需要带领自己的团队而不是单枪匹马去应对各种挑战,为此,创业者的领导能力至关重要。

最后,创业者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业者要想把工作做好,就必须有好学的精神,善于学习,学习经营管理知识、科学技术知识、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等一系列相关学科的知识。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企业环境复杂多变,还要善于从自己及别人的成功和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以系统的思路、全新的理念经营好企业。

  

学长的关怀,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新冠疫情当下,大家比较容易焦虑和迷茫,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认真踏实地做好手头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此外,要积极关注实事,善于观察生活,这样才能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