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医学院周皓青: 从咨询-投资-创业-再投资一路打怪升级

2022-05-06|校友走访


采访人:21级生物与医药专业刘一洲、20级管理学院张若曦


周皓青学姐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2级校友,目前在腾讯公司担任投资经理,主要负责前沿技术和企业服务领域的风险投资。此次采访,皓青学姐分享了自己在复旦求学的美好时光,回顾了自己从事咨询-创业-投资的宝贵行业经验。

01 复旦求学之路

2012年,皓青学姐通过提前批录取进入复旦大学医学院就读。谈起专业选择,学姐回忆道,高中时候因为理科成绩都不错,又对医学感兴趣,再加上家里也非常支持,所以最后选择了学医,但入学之后发生的认知变化是始料未及的。当年由于医学类人才流失严重,复旦为医学类学生分配了在附属医院工作的临床导师。临床导师会跟学生聊聊实际院内的工作生活情况,那个时候皓青学姐就发现医学生就业的工作环境氛围不是自己想要的,因此下定决心转行。得益于复旦“自由而无用”的精神,学姐选择把时间花在自己更感兴趣的地方,在本科期间选择将时间花在更加丰富的社团活动和咨询行业的实习上。在大一下,一个偶然和社团大四学姐聊天的过程中,聊起这位学姐毕业后将去管理咨询公司,这便是皓青学姐和咨询行业的第一次相遇。“那是我第一次听到管理咨询这个东西,默默地听那位大四学姐聊它是做什么的”,那一刻就像是打开了一座新世纪的大门,愈发好奇。

02 从管理咨询看世界

大二,皓青学姐在管理咨询公司实习过程中,发现这个咨询工作能不断的看新项目、不断革新个人的思考方式,特别有意思。谈起实习,皓青学姐回忆道,那个时候特别迷茫,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所以多去实习、去尝试,才能更好地想清楚自己的未来发展。“自己的性格就非常喜欢新鲜事物,喜欢冒险”,后来就一路LEK 咨询(PTA)、德勤(Summer)BCG(long-term)这样不断实习过来。当时咨询的第一份咨询行业的实习也得益于复旦学长学姐的内推,所以皓青学姐建议未来的学弟学妹要多多与人沟通,不管是学长学姐、校友、还是各个任课老师、教授,把握好向上社交的机会,能够更容易的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在本科期间,皓青学姐担任着社团副社长的职务,以及多家公司的实习经历培养了学姐任务多面手的能力。

  

03 汽车、机器人、软硬件技术投资

“当时在咨询公司做的都是汽车行业业务,在这个行业有一定的积累,所以后来顺理成章开始做汽车和技术相关的风险投资”,学姐回忆道。2018年,学姐正式加入第一家投资公司-云启资本,那一年也是自动驾驶刚刚兴起的时候。因为汽车和机器人本质都是移动底盘,技术上的通用性很高,学姐也参与投资了一些机器人初创公司。“比如擎朗智能,做机器人送餐服务的,当时在Pre-A轮早期投的,今年已经D2亿美金融资了。”能够持续产生对商业世界运行逻辑的思考,是皓青学姐喜欢投资这份工作的原因。能够陪伴公司一起成长,是作为投资人最大的成就感,学姐谈到。

04 大胆走向创业之路

“投资做了一段时间后,思维感觉难以进一步提升,向老板请教后,觉得创业是一个突破思维瓶颈的方式”,学姐分享道。2020年皓青学姐选择了一家自动驾驶创业公司,负责产品和战略。“创业让人能够迅速成长起来,之前作为投资人的经历会让我特别看重技术,但作为一个创业者让我突然意识到技术离商业化之间会有巨大的鸿沟。从技术-产品,产品-商业化,商业化-规模化,每一步都很艰辛。”

05 再投资,提升认知

“投资需要宏观思维,我2021年在网上上完了哲学院张双利教授的‘《共产党宣言》导读’课程”,学姐聊到,投资需要一个很宏观的思维,因此提升自己的认知是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历史、哲学、商业模型等等都能影响人的判断。投资更契合通才,拥有多元思维模型的人,而做研究更适合专才,博士、博士后,在一个领域深耕的人,往往专才更适合创业,因为他们知道怎么做的比别人好。投资本身还是快速学习多领域的能力,更像个通才。

最后皓青学姐推荐有意从事创业、投资的学弟学妹可以看看吴军的《浪潮之巅》、瑞达利欧的《原则》、《亚辉投资笔记》,多阅读和思考,才能逐渐培养自己成就导向的特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