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仲琦:转型“过关”,未来依然可期丨校友故事

2021-05-24|复旦人物
图片
图片



 吕 仲 琦


2011级EMBA校友

好事达(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年3月中下旬,好事达(福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决定转型医疗物资出口。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经过切片、打边、点焊等程序,一只只口罩快速出产,工人们带着口罩,身穿防护服,将生产好的口罩逐一进行整理、清点、装袋。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好事达还是一家专注外贸家具的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在订单下滑的情况下,好事达暂停了家具生产线,转而投产口罩等医疗物资,有效化解了企业的危机。


信任破冰,助力海外抗疫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令传统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当时好事达也刚复工,但实际上的产能只有原来的1/3。”福建好事达董事长吕仲琦说。大范围停工停产,上下游供应链被遏制,复工复产显得迫切而艰难。


彼时,吕仲琦面临的压力是多重的:一边是可预见的未来销售收入会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另一边是员工工资、房租、银行利息、供应商应付款等刚性支出并不会因疫情而减少。“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改变。”基于过往外贸的经验和海外客户资源优势,吕仲琦想到了转型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服务海外的客户、组织。


“因为我们自己经历了国内的疫情,所以很清楚国外确实是有防疫方面的物资需求的。如果我们成功转型,也可以解决企业未来几个月销售收入大幅下滑所带来的冲击问题。”一番动员后,好事达的员工们很快投身到了“新任务”的协作之中。


但是,要顺利完成买方和卖方之间的交易,“信任危机”成为了摆在吕仲琦面前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不同于原本家具类产品的进出口,医疗物资需要更为严格的资质认证。为此,吕仲琦联系到了在国药、医保进出口工作的同学,帮忙对接可靠的供应链,并请来福建国药等权威方进行授权和信用背书。


为进一步打消客户的顾虑,吕仲琦更是给出了“到货15天后付款”的诚意保证。万事俱备,很快,好事达接到了德国卫生部的第一笔KN95口罩订单。客户要求产品要有德国TUV认证和正规的欧盟CE认证,吕仲琦连着跑了几个省,货比多家后,终于把符合要求的供应链组织了起来。“当时只有两周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又赶上五一假期航空仓位难定、空运费暴涨,所以我们除了垫付货品资金还垫付了空运费,最后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图片


完成了信任破冰,吕仲琦又接连接到了美国、加拿大等海外客户的物资订单。当疫情持续蔓延,千军万马赴“抗疫”疆场,吕仲琦以这种看似“不务正业”的做法投身抗疫,也实现了一次成功的“自救”。


“宅经济”后潮,未雨绸缪


时至2020年下半年,疫情令“宅经济”急剧升温。在互联网全方位引领生活的今天,人们从未像这般如此依赖一根网线、一部手机。居家的时间多了,而与“宅经济”相关的家居、园艺、厨电等业务迎来了180度的大转变,好事达也因此逐渐回归到了主营的家具板块。


“大家对于改善家居环境的需求增加了,好事达的业务订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持续保持着饱和的状态。很多产品在海外市场卖到脱销,需要加班补货;目前订单已经接到了今年10月份。”在此期间,好事达加大了跨境电商渠道自有品牌家用办公桌、电视柜等新品开发和销售,针对国内制造板块开发电动升降桌、家用及医用电动床等产品。


“跨境电商是品牌出海新渠道,能够直达消费者,获得第一手反馈评价,可成为传统渠道有效补充。”在吕仲琦看来,外贸企业应尽早实现销售渠道地多元化。


面对阶段性的爆发式需求,欣喜之余,吕仲琦仍然保持着对于市场的冷静判断。“随着国外的疫情逐步稳定,疫苗的逐步推广,国外也会慢慢开始复工。当大人们回到办公司,小孩开始上学,‘宅经济’所带来的热度就会慢慢开始降温,市场的供求关系会重新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图片


事实上,作为一家以海外市场为主、主攻美国市场的外贸家具企业,好事达早在2018年起,便开始了着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通过自主品牌、自主设计、海外建仓等方式,在美国多个知名平台上进行销售。


这一轮全球疫情,为电商在欧美国家的推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在吕仲琦看来,尽管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将继续保留一定的“惯性”,从长远角度来看,仍需做好全面的预案。“对于长时间居高不下的需求不要持有太大的期望值。面对‘宅经济’的退潮,好事达会更多地做一些中长期的规划,比如我们正在考虑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去东南亚开展布点。”


去年6月28日,吕仲琦作为企业代表负责人,通过视频参与了与李克强总理的见面协调访谈会。


会上,吕仲琦结合好事达所在的家具行业,就企业的生存及发展进行了汇报,并分享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危机来了,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税收、保社会安定。企业保住了,员工的工作就保住了,政府的税收、税源也就保住了。这时候,企业不应该贸然去创新或者投入一些新的、未知的行业,而是要削减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尽量保持现金流不断,一起去度过这一难关。”


图片


好事达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家具制造业企业,为同类型企业度过疫情危机做出了榜样。吕仲琦以自身企业为例,“去年4月至6月是出口最艰难的时候,但我们已经熬过来了,这得益于企业提早谋划,也离不开政府帮扶反应迅速、金融机构积极跟进落实。”吕仲琦始终坚信着,“虽然有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