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点一点,穿越百年复旦校园——“复旦大学历史文化地图系统”上线

2021-05-24|学校新闻
图片


2021年5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历史文化地图系统” (一期邯郸校区)上线仪式在复旦大学子彬院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项目出资人、复旦大学校董屠海鸣出席仪式并致辞,党委宣传部、对外联络与发展处、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新闻学院、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图片


图片


陈志敏代表学校,对屠海鸣向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学是社会和时代的精神殿堂,校园文化、历史和传统的形成是依托在具体的人、事、物上的,每一栋建筑、每一条道路都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和经历。“复旦大学历史文化地图系统”是对未来档案管理、智能数字校园的实现做出的初步的研究和尝试,为校史学习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复旦人更好地了解过去,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图片


屠海鸣表示,系统演示展出的老照片令他非常感动,引起了对自己学生时代的回忆。屠海鸣是“复二代”,虽然已经毕业多年,但母校是他的精神家园,对母校的师弟师妹们,也有着很深的感情。复旦历史文化地图系统的上线,让广大校友除了能实地参观学校,还增加了一种线上了解学校历史和文化的途径,是很有意义的,他为此感到非常骄傲和光荣。他表示将和学校相关部门保持合作,继续支持系统的升级和完善。


图片


图片


“复旦大学历史文化地图系统”(一期邯郸校区)项目,由校董屠海鸣校友资助,校档案馆联合上海京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系统以三维全景校园地图为界面,地图上附载学校历史、校园功能、课程科研、文化生活等全信息,并以时间轴的切换,可转入不同年份的校园。以校园建筑为主线,辅之以与建筑相关人物、事件的解说;对复旦景观的历史进程以及特定时期的特征进行直观呈现。


图片


目前,“复旦大学历史文化地图系统”(一期邯郸校区)已基本完成,该系统全面采集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内建筑物的地理属性信息,建设二、三维一体化的地理信息数据库,涵盖1905年至2018年的基础数据,对邯郸校区内200余幢历史建筑及多处景观建立了高精度三维模型。此后,项目将继续完善、建立连续的时间序列,不断更新各要素。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及各界人士对该项目提出建议、意见。


图片


“复旦大学历史文化地图系统”(一期邯郸校区)网址为:

http://fdmap.fudan.edu.cn/fdmap/(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跳转),也可以从复旦大学档案馆网站进入。


复 旦 记 忆


来源|复旦大学档案馆

编辑|刘   洋

审编|黄岸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