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行动|这位校友向100多家机构驰援是如何做到的?

2022-05-09|防控抗疫

上海进入全域封控管理以来,经历着疫情发生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物流不畅、配送延迟、物资暂时紧缺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关心和源源不断送来的物资,传递着抗疫力量与战胜疫情的决心。

        同心抗疫,共担风雨,我院经济系八九级校友——领中资本管理合伙人、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黄岩,为抗击疫情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响应复旦大学的号召,向静安、长宁、黄浦等区的100多家医院、养老院、街道等机构及困难群体,送去米面粮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防护面罩、酒精消杀用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医护工作者、街道一线抗疫工作者、志愿者、老年人等人群送去温暖。

黄岩

领中资本管理合伙人

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复旦经院1989级本科校友


在日常情况下,黄岩是一位私募投资人,但在疫情期间他的角色则是一位NGO组织的领导者。疫情暴发之初,凭借其多年应对紧急救援形势的敏锐洞察力,黄岩领导思麦公益第一时间响应救援号召,组织人力调动资源开展抗疫行动。

黄岩在思麦公益团队的班底上,携手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领中资本及社会力量建立了一个抗疫特别行动小组,这支队伍分工严密、职责清晰,包含捐赠、受捐、采购、运输、财务、法务、宣传等多个线上小组,多达三十余人的团队的有力支持了这次抗疫特别行动。

4月15日,思麦公益、中科物栖、中科创新院从成都采购18吨蔬菜驰援上海医院、养老院及保供企业。

这次抗疫特别行动与常规公益活动有所不同,除了严格按规范进行捐赠外,还进行了特殊情况下的组织与动员,黄岩突破常规公益活动中运作机制,建立了一套应急救援的体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激活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形成了一套有组织、有战术的救援计划,打通了一条外埠物资进沪的通道,组建了一只由社会物流机构组成的运输配送队伍,针对特别急需帮助的机构和群体,做到快速响应、快速行动、快速配送,突破运转效率,扩大了帮扶群体面。

在黄岩看来,这短短20多天时间里,每天忙碌到凌晨一两点虽然很累,但是听到团队汇报当天完成了多少量的配送、多少一线工作者收到了物资,团队与他都非常高兴,因为多一份驰援,医护工作者会多一份战斗力,困难群体会多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

共克时艰 师恩难忘

经院全球校友会、思麦公益慰问关怀教师

针对解决老教师生活物资采购等问题,八九级经济系、世经系、国金系同学代表扈艺、黄岩、黄小琲等同学了解这一情况后,联系经院全球校友会启动关爱我院退休教师的慰问行动,在八九级同学群中发出倡议后,得到了八九级全体同学的响应,短短半天时间筹措了67900元用来采购生活物资。

思麦公益同时迅速响应,启动工作小组进行物资筹措,加紧采购和对接物流团队,非常短的时间内,就把品类丰富、材质新鲜的生活物资,送到退休老教师的手里,充分展示了同学们“饮水思源、情系母校”的情怀。

在这个特别的慰问行动中,为了更好地表达八九级同学们的关心,传达对一百多位老师们的深情厚谊,特意设计制作带有校友会LOGO的箱贴和慰问信。但是如何把这些信函打印好并装进礼盒中,并及时送到老师手里成为一个“难题”。

4月24日,经院全球校友会、思麦公益发起“难忘师恩抗疫特别行动”,慰问关怀退休教师。

为了这封薄薄的慰问信,可谓历经曲折。300多张打印纸、硒鼓的储备都是难题,思麦公益解决这些问题后,慰问信先在思麦公益工作人员家里打印好,工作人员与社区物业保安沟通放行,交代下一步接手的快递小哥,按点送给次日配送到的司机师傅所在的宾馆前台,由宾馆前台再转交给司机。次日,思麦公益说服供应商帮忙,由司机师傅将几百张包含同学关切的信函送到蔬菜供应商,安排人手逐一张贴箱贴,将慰问信一一放入礼盒中。最后一环,再由送货司机送到退休老教师家中。

这一薄薄慰问信传递的背后,平日里会非常简单,但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其中传递了一份重重的牵挂和用心。当老师们打开时,大都被这份意外和惊喜感动到。“当我看到那封信的时候被感动到流下了眼泪。”经济学院退休教师张春收到来自复旦经院八九级全体同学和思麦公益爱心蔬菜礼包时感受到了来自有爱心和乐于回报的学生的温暖。

由于近百位退休老师所住区域分散,有相当部分小区接收点都需要司机先做抗原检测才能下车送货,司机师傅承受非常大的配送压力,日以继夜持续两天,最终将这一爱心派送完毕。

4月24日,经院全球校友会、思麦公益发起“难忘师恩抗疫特别行动”,慰问关怀退休教师。

4月26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弘信资本、奇福投资与思麦公益再次启动抗疫物资包的关爱心动,这一次扩大了捐助范围,将爱心送往经院每一位老师,传递了特殊时期校友对母校、对老师们的思念与感激之情。疫情特殊期间在两家物流公司的支持下,力争在5月4日前完成配送。

众志成城 同心守“沪”

思麦公益关爱医院、养老院、街道及特殊群体

黄岩带领的思麦公益,缘起于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的重建工作,促使黄岩与好友发起建立,并持之以恒将公益变成一份可以持续、规范、受益模式可以复制下去的社会工作,成立十余年以来,现已成长为一家4A级社会组织,2021年获得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四川省社会捐赠爱心单位等多项荣誉。在2020年抗击疫情“战斗”中,曾筹集、捐赠了价值超过400万元的防疫物资、受益人群达550万人次。

近几年,思麦公益长年保持FTI(中基透明度指数)满分,并列全国第一,黄岩除了带领团队做好项目执行的规范、透明、公开,还致力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帮手,为企业宣讲社会责任、制定公司公益策划、定制公益执行方案和提供公益顾问支持,帮助企业做好对内动员、对外宣传,获得了许多企业的认可和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网络。

2022年上海疫情突发以来,形势紧急,受捐受帮扶群体需求急迫,思麦公益打通粮油、蔬菜、部分防护物资的采购与配送通道,在抗击疫情中调动了各方资源,在爱心机构慷慨相助、社会力量的支援下,为上海战胜此次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在这次抗疫特别行动中,黄岩带领领中资本率先捐赠10万元用以采购抗疫物资,4月10日至今携手思麦公益先后向静安区数家养老院捐赠蔬菜、粮油、牛奶等物资,向静安、普陀、黄浦等区数个街道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捐助防护面罩、防护服、KN95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350份自热锅、速食品等生活物资。

4月24日,思麦公益、上海国创中心、领中资本向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捐赠生活物资。

4月11日,思麦公益、领中资本向黄浦区外滩捐赠粮油生活物资。

4月15日, 在黄岩的牵线下,中科中科物栖、中科创新院捐赠18吨蔬菜从成都驰援上海,上海晶粮集团提供仓储支持、丽迅物流提供配送支持,这批蔬菜在各方支持下捐往静安区、长宁区、徐汇区、青浦区、嘉定区的11家医院、养老院和保供企业。

4月24日,经院校友企业光速中国向思麦公益捐赠9万元,在思麦公益的支持下联系了黄浦区的受帮扶的养老院,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组织不同采购渠道的供应商,第一时间向黄浦区17家养老院送去新鲜蔬菜、鸡蛋、牛奶麦片等生活物资,

4月16日,思麦公益携手爱心人士向上海市安亭社会福利院捐赠150份新鲜蔬菜。

4月11日,由思麦公益、天台里天农业等机构捐赠的蔬菜,为上海市长宁区爱心养老互助服务中心下属的养老机构的长者奉上可口的菜肴。

截止4月26日,思麦公益先后发送30批次新鲜蔬菜、米面粮油、鸡蛋牛奶、防疫物资,送往上海市静安、长宁、黄浦、徐汇、普陀、嘉定、青浦等区的100多家机构256位特殊人群,支持20余家医院、61家养老院、25个街道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家保供单位的防疫、抗疫工作。

在黄岩看来,思麦公益过往积累的突发事件下的援助经验,团队持续“作战”的能力,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使得这次抗疫特别行动,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高效落实下去,把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老人及困难群体的身边。他相信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抗疫行动中来,战胜疫情那一天就会很快到来,也将迎来如常美好的上海。

同心抗疫,守护上海,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这些抗疫行动背后,有力的体现了复旦校友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将我院 “经世济民”的精神发扬下去,将复旦人的团结、服务、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公众号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