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贺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2-05-09|复旦人物

栉风沐雨近五载

桃李万千书华章

协会的五载峥嵘岁月

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青春力量

耕耘灌溉着莘莘学子的基层梦想

默默助力他们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复小基破壳之际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相遇这里

并肩而行

一起走过日月光华一轮又一轮的四季

在沉淀中磨砺铸华章

将热爱与奋斗精神薪火相传


值协会成立五周年之际

协会老友们携祝福而来

讴歌五年华诞

续写美好新篇



王贺松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

2018年浙江省选调生

现就职于宁波市教育局

曾于浙江省象山县贤庠镇挂职锻炼

先后任碶头陈村党支部副书记,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曾任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首届会长



一、初创协会——累并快乐着的开拓者

回忆起协会的草创阶段,王贺松的内心满是感慨。作为帮助协会从0到1逐渐成长的开拓者,他最先洞察到了同学们备考选调生和公务员的需求,并在学校的支持下,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创立了基层就业服务协会。

彼时,协会尚处新生,在校内的知名度并不高,内部的架构与体系也不健全,承担的主要是对接公务员培训机构和协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选调生宣讲招录工作。王贺松很快意识到,纸面的培训并不能让同学们切身了解公务员工作的实际情况。于是,在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他与协会骨干们积极尝试联络各地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在校同学于寒暑期赴地方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渐渐地,协会在同学们之中的知名度一点点累积了起来,一年两期的实习实践选拔了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奔赴全国各地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帮助大家在实习岗位上提前了解和感知公务员生活,不少同学因此将选调生事业确定为自己的求职方向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备战选调生和考公的效率和科学性,王贺松还与协会骨干们一同整理汇编了汇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调政策和选调生事迹的手册,为同学们的备考道路扫清了不少障碍。谈及在协会的工作感受,王贺松表示,作为协会的初创者,需要考虑的东西实在太多,但在艰辛开拓的同时,每每想到与协会同学一起工作的经历,他的内心还是充满了感动,这段经历对他而言是非常宝贵的人生财富。

二、与协会同成长——初心与情怀的践行者

于王贺松而言,协会是一个给他赋能的平台。一方面,在协会的工作经历帮助他获得了工作能力上的提升,另一方面,协会的生活也为他增添了不少心灵能量的补给。王贺松曾对未来的生涯规划和职业道路迷茫过,但是协会的滋养帮助下,他最终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在一堂堂讲座和一次次社会实践中,原先对“选调生”这一概念只是一知半解的王贺松逐渐了解了选调生政策和选调生的工作样态,也真正意识到选调生这份事业承载的价值和意义。正是在这样的积淀与陶冶下,他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时代重任,并励志要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在备考选调生考试期间,协会丰富的资料库为王贺松省去了不少复习上的麻烦,就业部门老师们的关怀备至和协会温暖有爱、互帮互助、团结奋进的氛围也让他受益颇深。在王贺松看来,协会就像是一束光,给迷茫期的他指明了未来的方向,让他认识到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并在沿着人生方向前进的路途上能够行稳致远。

从无到有,从微末到初具规模,王贺松帮助协会成长,协会也为他的成长历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表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情怀不应该是挂在嘴边的大道理,而是在实践中一点点累积出的真情实感。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王贺松总是会想起自己曾经在协会工作过的日子,那些奋斗过的时光使得他对前行的方向更加坚定,永不忘却自己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初心。

六一给村里的小朋友送去礼物

三、惜别协会——勇毅且担当的奋进者

如今的王贺松已经告别协会,走上了选调生工作岗位,并于去年8月份顺利结束了驻村锻炼,回到原单位继续工作。回溯曾经在协会的时光,他感慨万千。在协会里,王贺松结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同行者,培养了诸多工作技能,提高了工作能力。他由衷地感叹道,协会的生活像是一堂精彩绝伦的课程,在协会的一年是他在复旦最后一年中上的“最精彩和生动的一课”。如果时光倒流,他依然愿意投身基层协会的建设之中,为之倾注心血,从而获得丰厚的滋养和潜移默化的熏陶。而在协会的那段发着光的日子,也将永远滋养着他的内心,帮助他坚定地走在前行的道路上。

对于最初的选择和未来的工作,王贺松由衷表示,基层工作虽然繁琐忙碌,但他始终相信这是一条有意义的路,是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为人民谋幸福的路。他将永葆自己的那份初心,带着初创协会时的勇气和魄力行走在建设基层的路上,继续发光发热,蓬勃成长

在协会五周岁生日之际,王贺松也深情寄语协会的同学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大家应该多做尝试,探索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与群众交流台风的影响情况


走访人:熊扬奕


采写:外联部-熊扬奕

排版:宣传研究部-廖华熙

校对:宣传校对组



来源:公众号 复旦基层就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