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晨杰:从复旦学子到企业家——“我在复旦得到不同的养分”

2023-07-03|创业梦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阮晨杰 

2002级微电子本科、2008级集成电路硕士

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长、总经理

  


在5月21日召开的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8周年联合捐赠仪式的现场交流分享环节,校友阮晨杰回忆起自己在复旦就读的时光,幽默又生动的讲述让现场时不时传出阵阵笑声。“我们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在复旦可以得到不同的养分。”阮晨杰这样描述他和复旦的关系。


2006年从复旦毕业的阮晨杰,现在是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从复旦学子到企业家,阮晨杰从未放弃过好奇和探索,他在浪漫与热情中奔赴理想,在理性与务实中思索进取。


创业归来,不忘母校这片给予自己养分的“沃土”,以回馈母校希冀回馈社会,让好奇与探索的精神生生不息,阮晨杰就是这样一位青年创业者。









专业之外的世界

2023年5月20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迎来建院十周年,阮晨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母校。21年前,他考入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工程专业,学习微电子方向,当时微电子学院还尚未成立。对填报高考志愿时的阮晨杰来说,并没有对未来专业有很清晰的规划,他听物理老师说到微电子专业前景不错,便报考了这个专业,从此与微电子结缘。


“学习的涉及面很广,不光是你自己学的专业,还能看到很多其他学科的东西。”这是阮晨杰在复旦学习的最大感受。当时他觉得“比较好玩”的事是去上管理学院的课,和同学老师谈论股票,虽然不一定能赚钱,但是十分有趣。他还加入了一些社团,不断拓宽自己的涉猎范围。


虽然身为理工科的学生,但认为自己性格偏“浪漫幻想”的阮晨杰对文学始终保持着兴趣。大学时期,阮晨杰喜欢阅读科幻小说,尤其是阿西莫夫、格雷格·伊根等作家的作品,书中对人性和未来多种可能性的思考吸引着他。现在的他回忆起来,认为科幻和企业家的特质其实有点像,都代表着对未来的预判,“你会去想未来是什么样子,因为只有使命和愿景的牵引,才能做企业。”


在复旦学习期间,阮晨杰每一次基于“好奇”和“兴趣”做出的选择,都为当时的他尚未可知的未来铺垫了通往创业的道路。








做一个更完整的企业家

本科结束,“想创造一些东西出来”的念头在阮晨杰心里渐渐萌芽,但他并没有急于创业,而是先注重能力的锻炼和自我的成长。毕业后他首先在一家芯片公司担任模拟设计工程师,使得自身专业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在清晰的自我规划的引导下,阮晨杰意识到,如果想成为一个比较完整的企业家,必须要有落地执行能力和非常务实的一面,因此他又将目光转向了研发岗位。几年后,他前往达拉斯的一家公司工作,使自己的商业技术和商业视野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聚集了一批伙伴。

2015年,时值政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内弥漫着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整体经济处在高速发展阶段。阮晨杰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他不忘创业的初心,加之拥有多年行业的积累,毅然在2016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南芯科技。

创业的第二年,南芯科技就实现了千万级营收。2023年4月,南芯科技于科创板上市。

图片

2023年4月7日南芯科技上市

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过程中经历过融资困难,也经历过产品开发竞争对手的挤压,阮晨杰觉得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新的挑战和问题。他并不喜欢强调自己的辛苦,“公司一路走来,所有人都很辛苦”,他始终以自己“轻松的风格”对待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作为一家以提升能源转换效率为己任的芯片公司,阮晨杰表示未来企业还是会集中在新能源的应用方面。接下来的几十年是能源革命的时代,也存在着很多的机会,阮晨杰希望公司抓住时代机遇延伸发展,不断扩大公司规模,立志引领新的充电技术,为清洁能源事业贡献力量。









以回馈创造价值

“一个人做一家公司,一个人做一件事情,一定是要正向回馈社会,创造价值的。”作为复旦的一名创业者,阮晨杰始终心系母校,希望可以通过捐赠母校,达到回馈社会的目的。因此,阮晨杰所成立的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之际设立了“南芯人才基金”,通过冠名教授或青年学者的方式,支持复旦集成电路学科领军人才、骨干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他期待自己能够起到带头作用,汇聚更多校友的力量,共同回馈母校。


图片
5月21日在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8周年联合捐赠仪式上,金力校长向阮晨杰校友颁发捐赠纪念牌


图片
5月21日在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8周年联合捐赠仪式上,许征常务副校长向阮晨杰校友颁发捐赠感谢状

学校赋能企业,企业回馈学校,双向互动可以让校企合作更加健康长远地发展。阮晨杰认为校企合作要完全落地,需要一个清晰的平台,让企业了解学院的需求与规划,从而判断自己能够在其中贡献什么力量,更好地形成合力。


从随性浪漫的学生,到务实坚定的企业家,复旦“自由而无用”的民间校训令阮晨杰印象深刻,他始终被强烈的好奇心所驱动,做一些看似“无用”的事情。就像他在复旦做过的很多尝试,都在他此后人生中的不同时间点给予他回馈。


“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这是阮晨杰想对母校的学弟学妹说的话。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太早地进入到非常功利的想法中去,需要保持一些脱离功利的纯粹探索。而他向母校捐赠的基金,也能够为那些暂时没有很强目的性的项目提供支持。“有些东西不一定说要太有用或者太实际,很多事情在当下没用,可能以后就有用了。”


阮晨杰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复旦这片曾给予他无穷养分的“沃土”,助力更多复旦学子能力和思想的培养。

来源: 复旦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